隆昌市:“配良方”赋能人才发展驶入“快车道”

2022-06-06 11:03:4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周海波杨应中

四川在线消息(杨应中)“喂,你好!请问你们今年的‘隆昌英才’选聘工作什么时候启动呀?”近期,隆昌市委人才办频频接到这样的电话。“隆昌英才”是隆昌市结合实际创新人才引进模式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隆昌市大力实施“人才兴市”战略,持续完善人才政策、扩大人才开放合作、激发人才活力、优化人才发展环境,隆昌市人才工作呈现良好发展态势。

以重点攻坚突破带动全市人才工作高质量发展

“作为隆昌的引进人才,在这五年中,市委、市政府给我很多的帮助和支持,给我解决了很多工作上和生活上的难题,在市委、市政府搭建的这个大平台上,我们这些引进人才定能有一番作为。”在5月9日召开的隆昌市委人才工作会议上,隆昌市引进人才、中铁隆昌铁路器材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宋川在会议上发言时说到。

近年来,隆昌市紧盯“产业链”,围绕装备制造、食品饮料、玻陶、轻纺等重点产业,大力引进领军型人才,实施“企业家培育激励”工程,制定企业家年度培育计划,以人才再塑产业发展新优势。聚焦“青少壮”,以“甜城英才”“隆昌英才”为抓手,用更优惠的政策、更丰富的活动,增强隆昌城市“青和力”,新吸引3000余名青年人才到隆昌安家落户、创新创业。着眼“共富路”,多举措吸引3万余名在外创业人士返乡创业,培育高素质农民、农村家庭能人20余万人,不断壮大农村领富带头人队伍。

在荣获“2022年内江市乡村振兴人才”殊荣时,隆昌华丰水果种植家庭农场负责人叶顶华更是激动的说到,“2015年,家乡正值大力发展现代农业,我怀揣着农业梦想,辞去了外资企业工程师的工作,回到家乡开始我的人生追求,回乡创业是我最正确的选择。”

以改革创新全面激发全市人才干事创业新活力

作为重大任务“揭榜挂帅”隆昌行动工作的经办人员之一,隆昌市委组织部人才股副股长杨应中表示:“自‘揭榜挂帅’行动榜单发布以来,我经常接到来自各行各业的咨询电话,纷纷表示想要加入到某项攻坚任务中去,想要有一番作为。”

人才要以用为本。“揭榜挂帅”行动目的在于通过搭建各展其才的平台,组建一支不问出处、各种资源集合集成的团队来攻坚破难,解决区域发展中的瓶颈问题。前段时间,隆昌市印发《重大任务“揭榜挂帅”隆昌行动方案》,发布了第一批7项重大任务,建立8个攻坚团队,确定了包含专家、教授、企业家、党员干部等110名攻坚人,下一步,将围绕“为了一个目标、搭建一个平台、汇聚一支力量、干成一番事业、选拔一批干部”的工作思路,建立考核评估、动态调整等政策体系,激励更多人才在服务大局中施展才华、领衔破题。

在人才工作的改革创新上,隆昌市更是狠下功夫。创新人才服务机制,建立人才服务专员、人才需求事项督办等制度,开通人才电话热线,服务1000余人次。赋予用人主体更大自主权,开展重点人才计划前置改革,赋予重大创新平台、重点用人单位更大“人财物”自主权。强化人才发展金融支持,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作用,通过政策牵引等,撬动更多社会资本投入人才事业。创新“人才贷”“创业贷”等金融产品,向符合条件的人才提供特别授信、贷款利率、贷款周期等优惠支持。

以人才环境优化形成全市人才齐抓共管新格局

“我是土生土长的隆昌人,硕士毕业于英国谢菲尔德大学,这几年我看着隆昌的变化,打心底为我的家乡感到自豪,同时我也希望能为家乡的发展尽绵薄之力,所以我回到了这方生我养我的土地”,在引进人才的交流座谈会上,隆昌市引进人才、市商经局外经外事股负责人赵翊名说到。

环境不优就留不住人,既要比优惠、更要比生态。隆昌市注重做优人才环境,树牢“投资人才就是投资未来”理念,设立1000万人才发展专项资金,兑现引进人才专项补助、购房补助等各类奖补570余万元。落实党委联系服务人才工作机制,走访慰问专家人才100余人次,及时解决人才合理诉求和关心关注的难事急事烦心事,持续在“软环境”上下“绣花功夫”。落实引进人才租房购房补助300余万元,让他们在隆昌创业安心、发展放心、生活舒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