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昌市:“小龙虾”拉动农文旅“大马车”

2022-06-14 16:49:19来源:川观新闻编辑:周海波刘作鹏 林巧 罗尹 郑志浩

四川在线消息(刘作鹏 林巧 罗尹 记者 郑志浩)6月13日临近中午,内江市隆昌市隆泸大道,一家名为巨龙酒楼的餐饮店内,厨师邱家林正忙着烹饪麻辣小龙虾和蒜蓉小龙虾。他说,近年来,小龙虾系列菜肴的受喜爱程度已排在店内各类菜品的前列。

近年来,隆昌市通过塑造龙虾“IP”、打好龙虾特色牌,鲜美飘香的小龙虾不仅吸引来八方食客,让城市弥漫烟火气,也再次拉升了隆昌市作为“中国西部鱼米之乡”的名气和热度。

美食菜单日益丰富

一只小龙虾催生红火餐饮业

近日,一则“隆昌吃虾最全攻略火爆出炉!隆小妹带你实现‘小龙虾自由’”的推文火爆朋友圈。网友们纷纷点赞:“简直是吃货们福音,要按图索骥去吃一遍!”

在隆昌大街小巷,能够与羊肉汤比肩的当属小龙虾。和朋友们在路边的大排档酣畅淋漓,和三五好友一起吃着小龙虾配上啤酒,大概这就是幸福的感觉。嫩脆多汁的蒜蓉虾、口味咸香的油焖虾、清爽甘鲜的白水虾、外酥里嫩的油酥虾、汁浓味厚的香辣虾……来隆昌旅游必吃的美食清单上,小龙虾已牢牢占据一席之地。

不管是乡镇老街的小店,还是城市街头的新晋网红打卡店,小龙虾店铺人气很旺,生意红火。

走在金鹅街道山川街上,小龙虾店铺内人声鼎沸。位于街道一隅的“龙虾哥”店铺,7张餐桌全部坐满,老板李晓彬在后厨忙碌。“我只做清蒸、蒜蓉、麻辣这三种口味的小龙虾,品种少但味道保证好!”他说,店内主要经营小龙虾,兼营田螺、卤菜,日均销售小龙虾近100斤。紧邻“龙虾哥”的“邓二娃”作为山川街上经营小龙虾的老店,生意同样火爆。

“隆昌小龙虾真的太巴适了!个头大,肉质紧实Q弹,口感非常好!”来自成都的游客李深在品尝了隆昌小龙虾后说:“我们三家人相约从成都到隆昌来耍,原本只是想尝一尝小龙虾,结果来隆昌两天,吃小龙虾就吃了三顿了,每一次都有惊喜,每一次都能一扫而光!”

随着夜间经济的发展,将进一步催生隆昌小龙虾美食产业做大做强。

稻虾产业蓬勃发展

已发展稻渔综合种养16.55万亩

小龙虾让游客们大快朵颐,也让隆昌人端起了“金饭碗”。

距隆昌城区不到10公里的普润镇印坝村,就是端上“金饭碗”最早的受益者。全镇已累计建成稻渔基地1万余亩,其中稻虾9000余亩,小龙虾年产量已达250万斤,产值6000万元左右,有效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普润镇依托丰富的稻、渔、果等农业资源,形成了“吃有小龙虾、生态米,住有川南民居、精品民宿,行有快速通道、隆界老路,游有花漫水乡、印坝渔村,娱有垂钓、采摘”的乡村旅游发展新格局。

越来越多的乡镇把“稻田虾”作为实现乡村振兴的主业来抓。

站在胡家镇乡村振兴示范区双龙村高标准农田的田埂上,放眼望去,一派热闹繁忙景象,数台挖掘机穿梭其中,轰隆隆的机器声惊起一群群白鹤。目之所及,田成方、土成型、渠相通、路相连。

指着面前的稻虾田,在双龙村、付家桥社区流转了近300亩地的隆昌市景兴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李峰告诉记者,接手建成的高标准农田后,直接实现“拎虾入住”,他对发展高标准稻虾养殖充满信心。

胡家镇党委书记曾祖会介绍,胡家镇已布局稻田虾集散中心、电商服务中心,建立虾田米加工中心、科技成果和展示中心,正在发展稻虾观光垂钓园,同时规划建设智慧化信息平台、虾趣文化美食街、稻香里民宿、乡村印记馆等,积极推进农业与旅游、文化、科技等产业深度融合。截至目前,该镇累计引进稻虾业主70余个,稻渔综合种养面积达1.4万亩,年产优质水稻4000吨,年产小龙虾1200吨。

为何偏爱稻田虾?

“隆昌人一直有‘一田两用、稻渔共生’的稻田养鱼养虾传统。几十年来,这个传统没有变,而变的是从最初的单一养殖,升级为稻渔综合种养,让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隆昌市渔业发展中心主任卓健说,稻为虾提供良好的生长环境,虾为稻改善土壤环境。因此,隆昌稻田虾个大、肉多、鲜嫩、营养丰富,深受全国各地消费者热捧。

卓健介绍,目前,隆昌市已发展稻渔综合种养16.55万亩。同时,以小龙虾为着力点,隆昌市推行立体综合种养模式,发展稻渔、柑橘、木本油料产业近30万亩。

当前,隆昌市正在持续推动龙虾产业发展与富民惠民同频共振,塑造独属隆昌这座精致靓丽之城的“诗和远方”。

一只虾“烹”出大产业

打开农文旅融合发展新空间

来隆昌必吃小龙虾,已成为打卡精致靓丽的必备选项。小龙虾“烹”出了一桌美食,也“烹”出了大产业。

隆昌既是丘区,又是一座缺水城市,稻虾产业为何发展如此之快?

数据显示,在上世纪70年代,隆昌建成200多公里的沱灌工程,可满足全市80%以上的农业生产用水;能排能灌的高标准农田冬闲田近34万亩,已建成高标准农田15万多亩;关于气候,全年无霜期比湖北潜江地区多50天以上,可实现隆昌虾苗提早一个月上市,实现错季销售;同时,隆昌田多土少,境内无大江大河,养成蓄水习惯。这三大优势让隆昌具备稻渔种养条件。

当前,隆昌市以创建“天府旅游名县”为契机,以稻渔综合种养为基础,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业,构建农文旅融合发展模式,在擦亮精致靓丽隆昌名片的同时,进一步激发乡村振兴内生动力。

稻虾产业蓬勃发展与隆昌市在创建天府旅游名县过程中大力推进推进农文旅融合发展息息相关。

“吃小龙虾、在古宇湖边露营呼吸新鲜空气,生活在隆昌越来越安逸!”6月10日,隆昌本地人张剑和妻子驾着房车来到位于古湖街道的古宇村的房车自驾游露营营地。得知隆昌市正在创建天府旅游名县,热爱露营的张剑表示:“实实在在感受到了家乡的变化,还有很多新晋的旅游点值得去打卡!”

营地旁边,鳞次栉比的川南民居,花香四溢的香溢谷花卉园,展示渔文化的博览馆……地处国家AAAA级旅游风景区古宇湖核心区的古宇村掀开了农文旅融合发展的新篇章。

从隆昌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的亲自代言,到隆昌籍知名人士的支持点赞,到13个镇(街)亮品牌、摄哥拍隆昌、画家绘隆昌等系列,再到全民参与宣传的浓厚氛围……精致靓丽隆昌吸引着越来越多游客前来游玩打卡。

“创建的最高标准是让游客满意,创建的目的是让全市人民都受益。”隆昌市文化和广播旅游局局长李晓佳说,隆昌以“创建为民、创建惠民”作为创建天府旅游名县的出发点与落脚点,让整个城市变得更有活力、更具魅力,市民幸福指数大大提高。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