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隆昌豆杆组CP 豆香浓郁的川菜数不胜数

2022-06-14 17:00:25来源:川观新闻编辑:周海波刘作鹏 罗尹 郑志浩

四川在线消息(刘作鹏 罗尹 记者 郑志浩)6月12日,隆昌市响石镇宝峰村6组,隆昌市豆香村食品厂内豆香四溢,就近务工的村民们正在忙碌,生产线井井有条,一根根豆杆整齐排列。

“隆昌豆杆是‘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味道鲜美,价格便宜,深受广大消费者喜爱。”豆香村食品厂厂长崔勇彪娓娓道来:“得益于市场的喜爱,豆香村食品厂由最初的‘作坊+农户’的模式发展成现在的‘工厂+农户+客户’的模式,为当地农户提供了约30个工作岗位。”

隆昌豆杆的原材料要选择外观饱满、光亮、没有杂质、颜色一致的大豆。大豆经过浸泡、磨浆、煮浆、过滤、起皮、卷制、取签、烘干等多道工序,隆昌豆杆就制作而成。

最考验手艺的地方在卷制环节。记者看到,经过二次过滤后的豆浆被倒入到铁锅中加热,温度保持在85℃—90℃之间,待通风静置一段时间,浆面形成薄薄的一层豆皮。此时,操作者用一根60多厘米的竹签在锅中从锅底向上轻轻捞起浆面上的豆皮,并转动竹签,白白发亮的豆皮就裹在竹签上了。

崔勇彪说,每裹1次晾干后再裹1次,一般1根豆杆需裹豆皮3次,直径控制在1.5厘米~2.5厘米以内为宜。

最后,操作者将成型的豆杆烘干,到一定程度取出竹签,再继续烘干至发硬,油润光亮、颜色浅黄、杆条均匀、组织紧密的豆杆就制成了。

作为四川“东大门”的隆昌市,隆昌豆杆是一种风格独特、深受广大消费者喜爱的豆制品,在四川美食中占有重要的地位。

隆昌豆杆一般以炒、炸、红烧、卤制、火锅、凉拌入菜,烹饪后的隆昌豆杆味道酥脆香甜、鲜嫩软滑、质地细腻、豆香浓郁、入汤不化、韧性好有嚼头。比如,豆杆与红烧肉搭配,菜品肥而不腻,口感润香,豆杆软脆,回味悠长。还有凉拌豆杆、豆杆涮火锅等,每种搭配都是绝妙之选,令人回味无穷。

隆昌豆杆又被人们称为“素中之荤”的绿色健康食品,是一种能给厨师无限创意的营养食材。在隆昌大小餐馆、凉菜摊摊都能看到豆杆的身影:豆杆红烧排骨、五花肉烧豆杆、蒜苗素炒豆杆、豆杆青椒炒肉丝、凉拌豆杆、油炸甜豆杆、豆杆串串香……与豆杆组成CP的菜肴数不胜数。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