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隆昌市“古八景”新貌 这里的水居然会“弹琴”

2022-06-22 09:06:56来源:川观新闻编辑:周海波刘作鹏 罗尹 郑志浩

四川在线消息(刘作鹏 罗尹 记者 郑志浩)在隆昌市的名胜古迹中,历来有传统的“古八景”之誉,它们是:隆桥夜月、楼峰耸翠、鹅洞飞雪、响石余音、道观凭眺、正觉晴云、高洞弹琴、乡校留徽。

6月20日,记者来到隆昌市响石镇,在距离场镇7.5公里处的龙市河的孤岛悬崖之上,有一座有数百年历史的高洞包寺,因寺两边瀑布长年水流不断,水从高处跌落声似琴声,因此“高洞水弹琴”的景观远近闻名,是隆昌市“古八景”之一。

走进这座四面环水的高洞包寺,寺院以垒石为基,最高处达20米,两座古老的石桥与外界连接。通往寺院正大门石桥的栏杆虽然是新修建的,中间的石板路却凹凸不平,明显有岁月的痕迹。寺院坐北向南,观音殿、大佛殿、西厢房为原有建筑,大殿、观光平台、钟鼓楼为后来修建,石屋基和石板路依旧沧桑感十足。

高洞包寺地处交通要道,自古便是龙市河两岸的必经之路。寺院所在的孤岛将龙市河南北分流。北溪呈半圆,水缓慢顺滩涂而下;南河直泄飞流,涨水时,飞瀑轰鸣,声如雷霆,极为壮观;储水时,涓涓细流,叮咚作响,水声潺潺如琴音。随后,一分为二的龙市河又在寺庙下方汇合后流向下游,崖下峭壁上仿匾额式大幅草书“临渊”二字尚清晰可见。

据悉,高洞包寺始建于1488—1505之间,历经多次培修,延续至今已历500多年沧桑。如今,在创建天府旅游名县过程中,隆昌市的新景越来越多,作为“古八景”之一的“高洞水弹琴”,依然凭借着独特的魅力,风采不减。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