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昌市双粮套种助丰收 6月底前完成大豆播种7.39万亩

2022-06-24 09:02:33来源:川观新闻编辑:周海波黄文静 罗尹 郑志浩

四川在线消息(黄文静 罗尹 记者 郑志浩)6月22日,内江市隆昌市响石镇桃园村的一处山坡上,顶着炎炎夏日,50余名村民在绿油油的高粱地间忙碌,率先开始播种夏大豆。只见他们协同劳作,拉绳定距、开沟、施底肥、规格播种、覆土等,播种工作有条不紊。

同一时间,另一处的玉米地里,村民们也在进行着同样的工作,转眼间,一行行整齐划分、宽窄相间的大豆玉米(高粱)带状复合种植结构已然形成。

眼下,正是夏大豆播种的关键时节。桃园村党总支书记、村主任王纯华这几天一直忙碌在田间地头,指导村民进行大豆玉米(高粱)带状复合种植,向农户们介绍种植、施肥、除草等技术。

隆昌市响石镇党委副书记王权说:“该种植方式能有效破解粮豆争地,充分发挥边行效益及大豆固氮养地的作用,实现高粱(玉米)稳产,又增收一茬大豆,具有一地双收增粮增收、一种多效用养结合、一技多用前景广阔的优势。”

据了解,推广大豆玉米(高粱)带状复合种植是响石镇积极响应国家“大豆振兴计划”,深入推进大豆科技自强行动的重要举措。利用玉米(高粱)大豆之间的空间差、时间差和营养差,可以充分发挥边行优势和大豆固氮养地作用,提高土地利用率,降低农药和肥料用量,达到“玉米(高粱)不减产,多收一季豆”的目的。

隆昌市响石镇镇长代鸿叶介绍,响石镇从2021年起在14个村(社区)发展了1万余亩高粱种植基地,为推进大豆(高粱)带状复合种植,目前率先在桃园村核心区域开展夏大豆的种植,从而起到示范引领作用。

“种植时间自6月中旬开始至7月上旬完成。”代鸿叶介绍,预计响石镇今年大豆种植面积可达12500余亩,其中大豆高粱带状复合种植8400亩、核心区2060亩。

记者从隆昌市农业农村局获悉,目前,隆昌市各个镇已经完成春大豆播种,陆续开始进行夏大豆播种。

“截至目前,隆昌市大豆已播种面积为6.53万亩,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为4.4万亩,其中玉米(高粱)移栽完成3.68万亩,预计在6月底完成全部的夏大豆播种。”隆昌市农业农村局种植业与农药肥料股工作人员先雨枝介绍,在此之前,隆昌市农业农村局派出了专家团队到各个村指导村民开厢移栽玉米、高粱,预留大豆栽种区域进行大豆玉米(高粱)带状复合种植。今年,隆昌市大豆播种面积将达到7.39万亩,其中,全市195个村(社区)示范推广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有5万亩。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