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建设川渝合作桥头堡 隆昌市读书班释放“进城入圈”新信号

2022-06-30 10:29:42来源:川观新闻编辑:周海波罗尹 郑志浩

四川在线消息(罗尹 记者 郑志浩)6月28日,2022年隆昌市县处级领导干部和科级主要负责同志读书班(以下简称“读书班”)开班。

隆昌市委书记林双全作主题报告,为加快建设精致靓丽隆昌指明了路径方向、鼓舞了信心干劲、增添了前进动力。

怎么认识抓发展?怎么推动抓发展?怎么保障抓发展?读书班就事关隆昌发展的内荣农高区建设、现代产业发展、城市建设等进行了全面阐述和深入分析。

隆昌作为内荣农高区的核心区,也是川渝毗邻地区产业合作的前沿阵地。内荣农高区作为以农业农村为主的功能平台,赋予了姓“农”的身份。报告指出,具体落到隆昌,内荣农高区不能局限于农,更应是带着农业“外壳”的工业承载平台。

读书班释放出未来内荣农高区的发展信号:除发展农业产业、推进农业科技成果培育与转移转化和优质农产品精深加工以外,还应把更多精力放在工业板块上,放在工业园区建设和先进制造业、玻陶等工业产业的招商引资、做大做强上。要立足内荣农高区的特殊属性,认真研究明晰其发展定位、工作重点,特别是工业上的发展定位、发展方向,切实做好园区规划布局。

“我们要认真借鉴高竹新区产业发展经验,强化两地创新产业链错位合作,打造各区域特色创新产业集群,以区位互补形成上下游产业链配套,构建虚实结合的产业协同模式。”林双全将川渝高竹新区与内荣农高区进行比较,认为要积极发挥荣昌畜牧、隆昌稻渔比较优势,形成两地“创新—加工互为转化”的协同模式,打造跨省域精品农业的规模化样板区。

作为参会学员,黄家镇党委书记唐前贵对报告中提到的“农业要‘打基础’”思考良久。唐前贵表示,接下来,将落实好读书班提到的“农业发展前端要‘扩面’、中端要‘延链’、末端要‘促销’的部署,打造“一心两片·全域辐射”的农业产业发展格局,以大豆扩面粮经复合种植为契机,让黄家镇走出一条种养循环的农业发展之路,积极打造三江内自绿色转型示范区。

“对一个城市而言,除了硬件基础配套以外,也需同步考虑治理效能的提升。作为参会学员,隆昌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党组书记、局长钟泽峰对报告中提到的要打造有“人情味”的城市名片印象深刻。作为城市管理者,近年来,隆昌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打造了“党员街长制”“城市绣花匠”“亲清志愿服务队”三张党建名片,创建了“智勇坚定 亲清执法”的党建品牌,助力隆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天府旅游名县,为城市增添更多的人文关怀。

读书班还对稳住经济大盘、推进产业项目攻坚、推进招商引资攻坚、推进生态环境攻坚、抓好安全稳定等当前各项重点工作进行了学习和讨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