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昌市推行“乡案县审”提升基层纪检监察工作质效提升

2022-07-13 11:16:1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周海波艾浩 陈虹学

四川在线消息(艾浩 陈虹学)今年以来,为全面提升案件查办质效,隆昌市纪委监委针对镇(街道)审查调查工作中存在的文书不规范、审理力量弱、案件质量不高等问题,全面推行“乡案县审”,助力县乡基层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以前办案时,我对程序不够清楚,经常向审理室和纪检监察室请教,很耽误时间。现在有了《办案指引》,我遇到程序问题马上就能查阅,大大提高了办案效率。”隆昌市黄家镇纪委副书记杨丽如是说道。

杨丽口中的《办案指引》,是隆昌市纪委监委以省、市纪委下发的审理文书模板为指导,结合自身实际,组织业务骨干共同研究,细化党纪政务处分的种类和档次、受处分人身份等情况,系统梳理制作的《隆昌市镇(街道)审理文书模板和流程图》,为镇(街道)纪检监察干部提供了“思维导图式”办案指导手册。

“去年换届后,大多数镇(街道)纪检监察组织都换了新面孔,对办案较为生疏,我便是其中之一。开展‘审理轮训’,既提升了案件质量,又让我这样的‘办案小白’快速成长了起来。”胡家镇纪检监察干部郑琦在参加轮训后表示。

据了解,“审理轮训”是隆昌市纪委监委提升案件质效、培养审理人才的创新模式,统筹安排各镇(街道)纪检干部到审理室跟班,采取结对指导、以案代训、个案分析等多种方式开展轮训。同时组建镇(街道)案件专门审理组,明确4名专职组长,优选18名纪检监察干部组成“骨干+顾问+后备”的审理人才库。

在加强办案指导、培养人才的同时,隆昌市纪委监委还实行“红黄牌”警示机制。对违反案件审理“二十四字方针”的镇(街道)纪(工)委制发提示函,实施“黄牌预警”;对连续两次出现上述情况的镇(街道)纪(工)委实施“红牌警告”,对该纪(工)委书记开展约谈,并纳入年度工作考核扣分。

“‘乡案县审’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一些问题依然存在。比如面对复杂案件,镇(街道)在条款适用方面把握还不够精准。”隆昌市纪委监委审理室主任林硼表示。

截至目前,隆昌市纪检监察系统根据《办案指引》整理装订案件卷宗40件。通过“个案指导+共性通报+疑难释疑”的方式指导个案26件;通报主体身份不完整、调取证据不规范等共性问题33个;指导整改定性不准、程序不规范等个性问题8个,帮助解决疑难问题10余个。直接审理镇(街道)案件41件,审理时限缩短至2天,无重大瑕疵问题,案件质效明显提升。

“接下来,我们将紧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深化开展“审理微课堂”,以解决镇(街道)纪(工)委在办案过程中遇到的难题,补齐当前镇(街道)纪(工)委案件质量的突出短板。”隆昌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邓剑表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