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昌市209名“村务助理”运行以来 已解决群众急愁难盼问题54个

2022-07-15 16:15:00来源:川观新闻编辑:周海波艾浩 宋江波 罗尹 郑志浩

四川在线消息(艾浩 宋江波 罗尹 记者 郑志浩)“协调服务中心,我是‘村务助理’肖仁辉,我有两个问题反映……”“好的,肖助理,我已经记录好情况,之后会及时向领导汇报。”日前,隆昌市圣灯镇三台村的“村务助理”肖仁辉向该镇“村务助理”协调服务中心打进了一通电话。

今年47岁的肖仁辉是三台村的医生,平日里热衷公益,乐于助人。此前,通过村干部推荐,他成为了圣灯镇209名“村务助理”中的其中一员。

“‘村务助理’是拓宽基层监督全覆盖的一次有益探索,将监督触角延伸到了基层监督‘最后一米’,也是圣灯镇创新推出的一项乡村微治理模式。”隆昌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圣灯镇党委书记李治波介绍。

据了解,在乡镇行政区划调整和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后,面临基层监督缺位、失位、不到位难题,隆昌市加强县乡基层党风廉政建设,重点抓牢村级监督履职尽责的切入点和着力点,不断创新举措。

圣灯镇探索的“微网格+村务助理”模式便是其一,将全镇7个村(社区)划分为209个“微网格”,每个网格选配1名“村务助理”,赋予“5+X”工作职能,使其成为惠民政策宣传员、村情民意信息员、矛盾纠纷调解员和村级廉情监督员。

“‘村务助理’不能由现任村两委班子成员和村民小组长兼任,避免工作同质化,而是由已离职的村组干部、无职党员、退役军人和热心村民组成,这样能有效发挥人熟地熟优势,更能有益补充基层监督力量。”圣灯镇纪委书记黄旭说。

记者了解到,圣灯镇还通过建设完善“村务助理”协调服务中心,由镇纪委委员任中心主任,并开通“村务助理”热线电话,统一调度和指挥“村务助理”工作。同时,为充分发挥“村务助理”的积极能动性,统一配备工作马甲、笔记本等,实施“基础分+奖励分”的积分制管理,用积分兑换物资,并定期选派“村务助理”到镇纪委跟班实战,全面熟悉纪检监察工作。

今年4月“村务助理”运行以来,截至目前,圣灯镇受理村务助理反馈问题60余个,其中现场解决群众急愁难盼问题54个。收集群众反映、举报8件,已调查处理8件,其中涉案问题线索4条,立案3件,组织处理3人,群众满意度进一步提升。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