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经济·看区县③|隆昌市:立足项目抓发展 全力以赴建农高区融“双圈”

2022-08-01 17:03:18来源:川观新闻编辑:周海波罗尹 郑志浩

四川在线消息(罗尹 记者 郑志浩)7月28日,内江市委工作会议召开,会议分析盘点上半年工作,研究部署下半年任务,尤其将拼经济抓发展这一主题摆在会议最突出的位置,各区市县和园区在会上锚定目标。各县(市、区)、内江高新区、内江经开区如何做好下半年工作?川观新闻内江频道推出特别策划——拼经济·看区县系列报道。

隆昌市探索稻渔综合种养之路,推动乡村振兴。 刘祥磊 摄

作为内荣农高区的核心区,也是川渝毗邻地区产业合作的前沿阵地,隆昌市把内荣农高区建设作为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主抓手。

聚焦“全国稻渔科技创新高地”发展目标,推进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15万亩东北带建设,建成稻渔研究院;聚焦“中国西部玻陶产业之都、成渝地区重要轨道交通产业配套基地”发展目标,加快推进双昌产业合作示范园建设,全力抓好玻陶特色产业基地和轨道交通产业园等园中园项目建设。

沿着龙市河流域,1.4万亩稻虾产业在隆昌市胡家镇内渐次铺开。刘作鹏摄

以项目为依托,隆昌市将加紧完成石燕桥片区、界市片区、胡家片区重要节点工程,提速推进双昌大道、观宇玻璃、中国石油射孔器材生产基地等重大项目建设。推进制造业发展和科技创新,重点抓好产业项目攻坚、招商引资攻坚,实施好重庆五九所特种设备产业园、商用车减震器及车用结构件生产线等重大产业项目,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坚决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全力创建国家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

全力保工业增长。隆昌市将落实助企纾困各项政策,深入实施优化营商环境“五大行动”,用活“隆畅通”助企服务平台,稳住市场主体,新增规模工业企业12户;加快推动五九所特种设备产业基地、观宇玻璃制品生产线等重大项目投产达效。强化产业链招商、专业招商、商(协)会招商,紧盯轨道交通和玻陶产业,加快落地电子元器件、玻瓶制造等一批制造业项目。

隆昌市南关石牌坊古镇。刘作鹏 摄

全力保农业供给,做好稻渔扩面提质增效,持续推进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全面完成粮食产量和生猪出栏年度任务。全力促服务业复苏,加快建设五星级饭店、新街里、观湖特色农文旅休闲区等项目,新增入规企业15户。

同时,隆昌市把重点项目推进情况与县、科级领导干部评先评优、晋职晋级挂钩,持续推进狮子岩水库、隆黄铁路(隆叙段)扩能改造等重大项目建设。

在办实事惠民生方面,隆昌市落实就业优先政策,依托“直播带岗”、专场招聘等,拓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渠道。实施人民医院西区分院、人民西路和7个安置房等民生项目建设。抓好水环境全流域治理,确保今年九曲河国控断面水质达Ⅲ类标准。全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天府旅游名县。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