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靓”出精致感 创文在行动丨一步一景 隆昌市乡村示范院落正加速蜕变

2023-08-30 16:15:34来源:川观新闻编辑:周海波林巧 唐广 陈宇

四川在线消息(林巧 唐广 记者 陈宇)废弃的红砖铺成休闲步道,闲置的石缸蓄水养上睡莲,石头堆积成一个个假山,废旧的黑瓦被设计成不同造型,成了嵌在红砖围墙里的“别致风景”……8月29日,隆昌市胡家镇蒲芦村蒲芦山示范院落里,邻居们正在柚子树下聊天、歇凉,孩子们追逐嬉戏,欢笑声此起彼伏。

蒲芦山示范院落位于隆昌市胡家镇蒲芦村村中心,房屋大多为联排结构,背靠蒲芦山,房前院坝宽敞,视野开阔。从隆昌农村面貌改善工作开始推进以来,村民们纷纷在家门口弄上了“微果园”、“微菜园”。

村民家门口的“微菜园”

在村民叶顶富家的果园里,即将成熟的龙眼挂满枝头,柚子树上也挂着一个个绿油油、沉甸甸的柚子。“果园以前堆的是烂砖旧瓦,就像个垃圾堆,我接下来还准备把果园旁边的撂荒地利用起来,整个微菜园种些菜。”叶顶富蹲在地上,将一块块红砖斜立起来作为果园与菜园的间隔。“还有一些红砖旧瓦,我准备用来铺路,以后就不用担心泥糊鞋了。”

院落中粉刷一新的房屋

“咱们村里大多是手工匠人,所以房子都修得好,可是以前大家都只重视自己的小家,所以院子整体还是不美观。而现在家家户户还都重视公共区域的环境卫生,现在才是干净又漂亮。”叶顶富妻子陈守英在一旁接过话说,农村面貌改善工作刚开始的时候,村里反复召开群众大会、坝坝会,听取大家的意见。大家集思广益,决定把旧砖、旧瓦、旧石、旧木等利用起来,装饰家园。

“农村面貌改善是为群众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环境条件,这是为群众办实事,要尊重群众意愿。”蒲芦村党支部书记叶兴刚介绍,蒲芦山基础比较好,绝大多数农房建设标准比较高。村里主要解决的是环境杂乱脏这些问题,村民们踊跃捐出砖、瓦、罐等旧物,村里的能工巧匠积极参与项目建设,既保留传统乡味乡愁又巧妙植入城市文明卫生生活方式,改造后村民们的满意度较高。

旧物用作围墙装饰

叶兴刚介绍,果树多是蒲芦村的一大特色,在蒲芦山示范院落位旁2亩多的柑橘园里,目前正施工建设休闲道,未来还将在树下设置休闲桌椅,方便村民休憩聊天。

院落中新修的步道

从一处美到处处美、一时美到时时美,蒲芦山示范院落功能设施逐步完善。而蒲芦山示范院落只是隆昌推进农村面貌改善工作中的一个缩影,当前,隆昌市将聚居点建设整治作为农村面貌改善工作的重心,普润镇、胡家镇、圣灯镇、金鹅街道光辉村“三镇一村”共摸排出106个聚居点作为示范院落建设,计划9月底全部竣工,一个个“内外兼修”的示范院落正在加速蜕变中。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