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果同树迎丰收 隆昌市石燕桥镇万亩油茶进入采摘期

2023-10-23 10:26:08来源:川观新闻编辑:周海波刘煜瑞

漫山遍野的油茶树

四川在线消息(刘煜瑞)10月20日,走进内江隆昌市石燕桥镇净土村,郁郁葱葱的油茶树遍布在山丘浅壑之间,一棵棵茶树上,黝黑饱满的油茶果挂满枝头,白色油茶花竞相开放,“花果同树”的奇特场景让人为之一叹。

当天上午,隆昌市盛世棠油茶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种植基地内,农民们背着背篓、拿着削成“7”字型的木棍,采摘果实、搬运入库,动作迅速而熟练。“专合社总共有3000余亩油茶树,其中1700亩都是新栽种的,今年开始这一批油茶正式进入挂果期,预计能采收到20万斤左右的油茶果。”隆昌市盛世棠油茶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蒲奇威介绍。

农户正在采摘

据了解,隆昌市位于川渝交界地带,其东部的石燕桥镇正好处于川东平行岭谷向西南延伸的山丘之上,林地资源丰富、气候温暖湿润,辖区内还分布有不少的酸性土质,非常适合油茶的生长。近年来,该镇全力发展以油茶为主导的农业特色产业,通过引进盛世棠油茶种植专业合作社、森艺油茶种植专业合作社、香林油茶种植专业合作社等26个新型经营主体,种植油茶2.5万亩,并建成了以净土村为中心的万亩油茶产业基地。

堆放在一起的油茶果

“我们测算过,平均14斤鲜果可以出1斤油。虽然出油率不高,但是鲜果和成品茶油的价格相差很悬殊,1斤鲜果最多卖2块多,茶油却能卖80-90块钱。所以,我们一直的思路就是要做一条全产业链,提升农产品的附加值和油茶产业竞争力。”石燕桥镇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镇目前已建成高端茶油提炼深加工生产线1条,日均可加工油茶鲜果5.5万斤,出油1.5吨,极大提高油茶产出率。并在此基础上积极探索校地合作模式,聘请川农大、省林科院等高校院所专家开展技术服务,包括协助选育本地优良品种、建立油茶种质资源基因库、培养油茶专业人才等。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