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昌市:深化协同合作 共绘县域经济发展“同心圆”

2023-11-20 10:28:53来源:四川日报编辑:徐浩程林巧 刘煜瑞

隆昌市玻陶特色产业园。

四川观宇玻璃实业有限公司生产线。

四川在线消息(林巧 刘煜瑞)11月16日,内江隆昌市三道桥工业园区,中国石油射孔器材生产基地项目内,工人们正在进行绿化带栽种等收尾工程,项目即将进入设备安装调试阶段;当天上午,在几公里之外的江龙玻璃节能环保型玻璃全电熔炉项目建设现场,项目1号楼、2号楼的主体结构已全面封顶,预计明年5月交付。

连日来,隆昌市各个领域捷报频传。2023年即将结束,铆足干劲全力冲刺全年目标任务,隆昌吹响“冲刺最后两个月,打好全年收官战”的号角,奋力迈出“全力以赴拼经济、搞建设,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铿锵步伐。

念好“产业经” 区域合作激发经济发展活力

11月9日,从隆昌城区出发,往西南行驶不到10公里,就到了石燕桥镇的玻陶特色产业园。进入园区,可以看到碧檀陶瓷、观宇玻璃、祥鑫陶瓷、四川久瓶联华玻璃等一个个企业招牌,“隆昌玻陶”这张特色名片引人关注。

当天上午,在园区内的四川观宇玻璃实业有限公司车间,10条生产线正开足马力生产。经原料配制、熔制、成型、退火等工序后,每天最多有超20万只酒瓶从这里产出,运往周边城市,配套五粮液等知名酒业品牌。

坐拥地利,为谋求更大发展,隆昌眼光不断向外谋求合作。一方面,地处“中国白酒金三角”,依托白酒产业集群,隆昌有着得天独厚的玻陶产业发展优势;另一方面,因原料资源丰富,隆昌本地的土陶制作技艺已有600年的历史,还同时具备玻瓶和土陶特色产业链生产能力。在白酒产业贮藏容器、包材等领域,隆昌产业发展前景广阔。

单枪匹马,不如抱团并进。背靠“中国白酒金三角”,隆昌市正全力推动产业协同并进、错位发展,以区域合作为“画笔”描绘出更大的产业发展“同心圆”。

数据统计,隆昌市目前在营玻陶企业共79户,其中规模以上企业36户。今年1—9月,全市玻陶产业实现产值50.56亿元。在全国酒类包装市场中,隆昌玻瓶、土陶酒坛制品占有率分别达11%和23%。

同属隆昌市三大主导产业的装备制造业也有类似的发展思路。依托中国铁建、山川精密焊管、天视车镜等龙头企业,隆昌正全力打造以智能制造、机械汽配、石油射孔器材、轨道交通、电子信息、模具制造等为主导产业的装备制造产业集群,全力建设成渝发展主轴高端装备制造业配套基地。截至目前,已有规模以上装备制造企业29户,今年1—9月共实现产值41.24亿元。

谈及产业发展和招商引资方向,隆昌市商务和经济合作局相关负责人认为,要专注两三个特色产业,集中精力,持之以恒。“一是本地特色‘带不走’的,比如农业、玻陶等基础较好的产业;二是大城市‘装不下’的,如机械汽配、轨道交通、模具制造等产业;三是客户群体‘离不开’的,聚焦成渝地区市场的需求,比如食品饮料、纺织等产业。”

畅通“大动脉” 构建大通道综合交通格局

追溯历史,隆昌古为隆桥驿,于明代隆庆年间置县,因位于六路交会地,“以路而兴,因驿而盛”,取名隆昌,寓意“兴隆昌盛”。

今日隆昌,地处四川“东大门”。青山绿水间,一条条铁路、公路穿境而过,连接川渝,通往全国。

随着成渝高铁开通,从成都、重庆坐高铁出发,每天有20余趟动车组经停隆昌。

从最初的步行、马车,到如今车流穿梭、动车疾驰,关于道路、出行演变的故事一直在这座城市上演。

翻开隆昌的交通地图,除成渝高铁、成渝铁路、隆黄铁路3条干线铁路,以及厦蓉高速、隆汉高速、渝昆高速3条高速公路外,还有多条规划建设中的铁路、公路格外显眼。

东西走向,成渝铁路成都至隆昌段扩能改造工程正加快前期工作,建成后将进一步畅通货运通道,接入泛亚铁路中线通道;成渝高速扩容工程正加速建设,未来可缓解区域通行压力。S60自贡至永川高速公路(隆昌段)进展顺利,未来将进一步提升隆昌与周边区县的互联互通水平。

南北走向,隆黄铁路隆昌至叙永段扩能改造工程正加速建设,建成后隆昌到广西钦州港只有1000公里左右,可有效提升南向出海运输通道效能;S41内江至南溪高速公路建成后,将为隆昌新增一条连接川南、直达渝西的对外大通道。

隆昌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主要连接点、桥头堡。依托交通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作为川渝合作前沿阵地,隆昌市与重庆市荣昌区的接轨,正从产业发展、公共服务等领域全方位展开。

依托内荣农高区建设,隆昌近年来正从基础设施、产业协作、城乡融合、民生共享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持续发力,持续深化川渝毗邻地区合作。接下来,还将持续提升园区承载能力,推进玻陶特色产业园、食品加工产业园等“园中园”以及相关基础设施建设;持续推进重点项目建设,不断夯实园区产业基础。

增强吸引力 擦亮“隆畅通”营商环境品牌

路通了,企业愿不愿意来、项目能不能落地,关键还要看营商环境,这才是城市竞争力的关键。

今年以来,隆昌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一号工程”,全力擦亮“隆畅通”营商环境品牌,建立健全“隆畅通”助企服务平台,设置服务直通车、政策超市、金融服务、工作动态、投资隆昌、招工用工等六大板块,经营主体可依托平台精准获取各行业惠企政策,“一屏”查阅隆昌发展概况,“一键”查询招工用工情况。其中,围绕工程项目建设提速,隆昌开辟审批“绿色通道”,将工程建设项目全流程审批时限压缩至60个工作日;探索“互联网+不动产登记”服务模式;推动实现“拿地即开工”。

11月5日,隆昌发布《隆昌市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十二条措施》,以“真金白银”的政策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一方面加大“升规入统”服务力度,建立“小升规”培育库,对“小升规”申报成功的企业专项奖励10万元;另一方面,加大培育“专精特新”企业力度,指导有潜力的企业申报国家级、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对申报成功的企业分别给予一次性奖励。

在加大金融支持方面,隆昌正在建立规上企业“白名单”库,对入库企业从政策措施、融资渠道、金融服务等方面给予优先支持。采取“一企一策”“一事一策”“定点帮扶”的精准化金融服务措施,助力“白名单”企业发展壮大。搭建金融机构和企业信息沟通平台,提供“金融顾问”服务;帮助融资需求企业“一对一”获得融资支持。 (图片由隆昌市委宣传部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