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江隆昌市光辉村:一个“灯下黑”近郊农村的华丽蜕变

2023-11-24 10:28:05来源:川观新闻编辑:徐浩程林巧 刘煜瑞

四川在线消息(林巧 刘煜瑞)11月21日,走进隆昌市金鹅街道光辉村,映入眼帘的是一幅生机勃发的美丽山水田园画,村旁的山坡上,一条如长龙般的休闲步道蜿蜒向前;山坡下,成片的高标准农田里种满了油菜,白墙青瓦红檐的川南民居错落有致。

“路修好了,农田整好了,日子有盼头了。”“家乡越变越美,农村生活不比城里差。”……行走在光辉村,老百姓对村里一年来的变化赞叹不已。在当地村民口中,一年以前的光辉村是“站在破败的农村眺望光鲜的城市”,因处于隆昌城区边缘,光辉村区位优势其实十分明显。但由于近年来各类涉农项目资金鲜少覆盖,光辉村在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等方面非常落后,属于典型的“灯下黑”。

菜园旁的休闲小道

“成渝高速横贯东西2.5公里,硬生生将光辉村‘劈’成了两半。此前全村只有一条宽3米、长22.5公里的通村公路,通户路仅有覆盖46.3%。”据光辉村党委书记彭良富介绍,道路不畅一度成为阻碍了光辉村发展的最大阻碍,彼时村内的水稻、玉米等传统农作物仍占据主导,务工收入占农村家庭收入的75%以上。

从“灯下黑”的城郊农村到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光辉村的“华丽转身”是如何实现的?这一年又发生了哪些变化?

机遇

入选市级试点 出台首个实施方案

11月19日上午,地处光辉村的马鞍山休闲生态长廊,秀丽的田野风光不少市民前来休闲散步。“整个长廊有920米,一到周末,很多市民都会来打卡。”光辉村党委书记彭良富兴致勃勃介绍,该村在山下栽了大片的五彩油菜花,待油菜花绽放时,在生态长廊上眺望整个光辉村,将能看到“万亩花田、风光无限。”的美丽画卷。

光辉村田铺湾院落一景

旧貌换新颜,光辉村正成为城郊结合区域的一道靓丽风景。这一转变源于内江启动的推进农村面貌改善工作。

2022年12月底,内江市委八届五次全会召开,提出要在5年内,分5个批次推进全市70个镇和7个涉农街道实施农村面貌改善行动,并将此行动作为推进内江现代化建设总抓手之一。此次行动中,内江首先把光辉村定为市级试点。

规划是建设的龙头,规划水平的高低决定着乡村的发展。经过前期细致的走访调研、入户调查、意见征询,2023年2月,光辉村率先出台了内江市首个农村面貌改善实施方案,明细了“一图一案一清单”。

“有了规划,有了目标,怎么做怎么改一目了然。”光辉村党委书记彭良富介绍,方案中涵盖产业发展、农房改造、道路畅通等农村面貌改善项目清单,同时明确要重点打造田铺湾、郑家院子、徐家院子3个精品院落。随着方案的出炉,一系列“涉农”项目齐齐开工,各类机械、工人在田间地头大干快干,光辉村也随之发生着日新月异的变化。

不仅如此,为完善路网、水网、电网等基础设施,光辉村还先后新建通村(社)道路8.5公里,黑化道路11.4公里,新建公路桥2座,新建排灌渠1.9公里、铺设生产用水管网3.5公里,综合整治田地2010亩。以此为基础,该村集中成片种植高粱+油菜7500亩,目前“一村一品”高粱+油菜万亩核心区已初步成形;该村还依托集体经济新建智慧育苗大棚1处,建成生猪养殖区20亩。“预计2023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达31万元,较去年增长107%。”彭良富说道。

转变

发挥群众主体作用 把好事办到心坎上

在推进农村面貌改善行动中,内江要求要依托院坝会、入户走访等机制,充分调动群众的力量。为此,光辉村从村民的诉求出发,事前鼓励村民参与决策,事中鼓励村民参与建设,事后鼓励村民参与验收,激发村民共建共治共享活力。

在众多项目中,农房整治对农民生活影响最直接。根据摸底情况,光辉村大部分的农户都存在如厕条件差等问题。针对这一情况,光辉村以改厕为突破口,升级改造出一个独立卫生间。

村民在菜园里种菜

“第一次征求意见时,部分村民并不愿意,说‘已经习惯了’。”彭良富一边动员村里党员干部带头改,打出样板,又给村里年轻人打电话,动员他们做老人的思想工作。

11月22日,光辉村村民彭庆高正在自家的“微菜园”浇水除草。“政府补贴一半,我自己投工投劳,算下来只花了600多元。孩子们回来也很满意。”在彭庆高的带领下,走进他家小院,只见两层小楼整洁朴素,改造完成的厕所地面、墙面张贴瓷砖,各类生活设施一应俱全。

为了让农民群众真正成为农村面貌改善行动的组织者、建设者和受益者。光辉村7社,14户水泥工匠在农村面貌改善行动中就近务工增收;11社的曹乐坤发挥盆栽技能,打造以金弹子盆景为主题的微庭院,通过销售盆栽、老旧物件等,年收入10万元左右;常年在外务工的村民听说了村里的新变化,赶着飞机、坐着高铁返乡建房。数据统计,2023年村里共有29户农户将房屋进行了维修加固,14户农户建了新房。

建设和美乡村除了“面子”,还要“里子”。在彭庆高家门前还挂着“与人为善、与邻为友、严己宽人、自强不息”的家规家训。“每家人都有自己的家规家训。你注意看,内容各有不同。”彭良富表示,物质基础有了,精神文明也要跟上,该村通过红色超市、乡风存折光辉村通过红色超市、乡风存折、光辉能人墙等创新举措,进一步提升乡风文明,全力争创省级文明村。

“明年准备举办隆昌市首届彩色油菜花节。”光辉村党委书记彭良富表示,农村的兴旺要靠产业支撑,光辉村将依托万亩高标准农田以及区位优势搞农旅融合,让村民腰包鼓起来,村民不用外出打工,家门口就是创业福地,农村也成了城市的后花园。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