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棚铺地暖、光伏上羊圈 隆昌市以“一片一业”模式推动特色农业发展

2023-12-28 10:21:49来源:川观新闻编辑:徐浩程刘煜瑞

四川在线消息(刘煜瑞)12月26日,走进隆昌市龙市镇点灯村蔬菜基地的大棚,顶部薄膜上留存着不少水汽,棚内幼嫩的小番茄苗整齐排列,被一根根细线牵引直立。每一垄番茄四周还铺着一层白色薄膜,从田埂这头一直拉到那头,绵延数十米。

“这是我们给番茄苗多盖的一床‘被子’,通过这种大棚里面立小棚的方式,帮助苗子抗寒保暖。”蔬菜生产基地负责人余永富介绍,随着气温逐渐变冷,他们目前还在为育苗棚加装一层电热膜地暖。“苗子用上了‘电热毯’,给它们的发芽成长提供了温暖的环境。”

近年来,隆昌市全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依托本地资源禀赋,培育多元化的特色农业产业,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实现稳定增收。

点灯村蔬菜大棚

以蔬菜产业为例,隆昌按照“一片一业”“一村一品”产业发展模式,以园区创建为引领,充分挖掘本地蔬菜优质种质资源与特色优势品种,2023年预计蔬菜种植面积约16.97万亩。下一步,隆昌还将引导农村土地等要素向企业、合作组织和种植大户流转,鼓励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建设标准化蔬菜生产基地,积极打造蔬菜现代农业园区。

类似的变化还发生在龙市镇飞蛾村,该村今年新建湖羊养殖基地,利用光伏材料实现了圈舍“顶上发电、舍内养羊”,解锁低碳畜牧养殖新模式。

飞蛾村湖羊养殖基地

“每个圈舍的顶部是太阳能光板,光伏发的电输送至电网,获得发电收益。”飞蛾村党总支书记杨邦春介绍,该村通过土地流转,以村集体资产的模式入股到养殖场,采用屋顶光伏发电、圈内养羊、适度规模、种养结合的方式,发展“光伏发电+湖羊养殖”绿色循环种养经济,推动村企联动发展,形成村企发展“共同体”。

湖羊养殖基地

“我们正在积极推广这一模式,通过牛羊产业协会的引领作用,依托‘中小规模场+散养户’形式,通过代养回购、订单式养殖带动群众增收,实现经营主体和农户的双赢;这一过程中,我们还鼓励各个村积极与专合社、企业等建立利益联结机制,参与到肉牛羊产业发展中来,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该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隆昌已发展肉牛规模场15个、专业户73个,发展肉羊规模场35个、专业户1023个,累计出栏肉牛4115头、同比增长176.4%,出栏肉羊8.01万只、同比增长138.4%。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