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养老变“享老” 隆昌市推动城乡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

2024-01-18 11:38:03来源:川观新闻编辑:徐浩程刘煜瑞

四川在线消息(刘煜瑞)1月17日,隆昌市富顺街社区养老驿站,72岁的马义辉刚买完菜就约上了朋友来到这儿下一把棋。此时的驿站内,周边不少老人或下棋绘画或看书聊天,好不热闹。

据了解,隆昌市富顺街社区养老驿站占地200多平方米,在为辖区老人提供休闲娱乐场地的同时,该驿站还会采纳大家意见,制定每月活动计划。“智能手机使用”“慢性病用药基本常识……”1月计划表里,除周末外,每天都安排各种活动,等待老人们的参与。

综合为老服务中心

不止如此,2023年9月,养老驿站背后的大南街社区老年学校正式投入使用,“该学校开设了书画、舞蹈、乐器、太极拳等兴趣班,特邀社区退休老师讲课。” 大南街社区书记张晗表示,社区老年人的占比为社区总人数的60%,学校的开设希望能在一定程度上满足老年人的养老需求。

近年来,隆昌市积极构建养老服务体系、逐步完善养老服务机制,为城乡老人提供全方位养老服务。目前,该市在主城区内共设有5个养老驿站,4所社区老年学校,充分发挥以社区为单位的养老服务功能。

练习书法

“比起城市,广大农村地区的养老问题其实更为突出。”隆昌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一方面农村的留守老人居多,存在无人照看等问题;另一方面,因老人居住较为分散,因此养老需求有一定的独特性。

“我们从‘县级失能照护中心建设’‘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建设’‘村级互助养老服务站建设’三个关键方面入手,着力解决农村养老服务供给总量不足和结构性矛盾并存的问题。”隆昌市民政局养老股负责人表示,随着养老政策和服务的不断优化,作为镇级养老服务机构的农村敬老院,逐渐升级改造为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为更多的农村老年人带去关怀。此外,隆昌市还利用村集体闲置资产,对12个村级互助养老服务站进行改造,实现基层养老服务全覆盖。

老人们正在开展活动

“未来,随着隆昌市各项基层养老服务的落地落实,普惠养老服务供给不足、不平衡的结构现状将得到改变。”隆昌市民政局隆昌市民政局局长程薪洁表示,接下来,该市将引进运用智能系统加强养老服务机构管理,配备更多的专业人员、加大技能培训,增添设施设备,加快养老服务新项目建设,提升养老服务水平;同时进一步强化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继续将农村困难老人集中供养作为重大民生实事,实现农村困难老人机构养老“应养尽养、愿住尽住”,进一步增强老人幸福感、获得感。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