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获省级表彰 内江东兴区何以获评全省农村改革工作先进县?

2021-02-20 09:42:07来源:川观新闻编辑:周海波张啸 郑志浩

四川在线消息(张啸 记者 郑志浩)2月19日,四川省委农村工作会议通报表扬了25个2020年度全省农村改革先进县(市、区),内江市东兴区成功入选,是内江市唯一一个获评该荣誉的县区。

“2020年,东兴区全面推进了集体资产资源‘三权分置’改革、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创新乡村振兴投入、创新乡村发展人才保障等7类31项重大农村改革任务,出台了新型经营主体培育、涉农资金整合试点等专项改革方案14个,有效盘活了农村资产资源,实现农民持续增收。”东兴区农业农村局局长刘太平介绍,东兴区已形成蚕桑、青花椒、巨黄竹、中药材、内江黑猪、特色水产等六大特色农业产业,全区建成1000亩以上农业园区41个,万亩以上现代农业园区5个,园区面积达14.68万亩。2020年,全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673元,同比增长8.7%。

2月18日晚,一场绚丽的激光秀在位于东兴区田家镇正子村的长江田园景区内上演,吸引不少内江市民前来游玩。“激光秀的开放时间为今年农历正月初三到正月十六,每天晚上7点半至9点半向游客开放。景区还将举办灯光秀、晚会、元宵灯谜会等活动,游客白天可在此摘草莓、赏花、品尝具有当地特色的玫瑰鲜花饼等美食,夜晚可观赏激光秀、参与元宵节千盏灯谜会等活动。”正子村党支部书记何玉明介绍。

田家镇正子村距离内江城区14公里,距离内江城市过境高速公路田家出口3公里,交通便利,而且紧邻范长江文化旅游园区、全国青少年教育基地和全国新闻工作者教育培训基地,文化底蕴深厚。

如何充分利用这些优势,寻找一条适合正子村的乡村振兴之路?结合农村产权制度改革成果运用,东兴区在田家镇正子村启动开展了共享农场改革试点:通过正子村集体经济组织合作社,将全村3226人全部进行股份量化,按比例参与土地托管和产业利润分红;村集体经济组织合作社以出租、合作等方式盘活利用空闲农房和宅基地,打造了“民宿+农地”休闲养生基地,将农地按一定面积或农作物按一定数量分块,把经营权租赁给城市居民,用于农业生产或农事体验。目前,正子村共享农场已有20多块菜地和100多亩果树被消费者认养。

同时,依托内江长江省级现代农业园区、全国青少年教育科普基地、全国新闻工作者教育培训基地,正子村已建成集中药材种植、长江创意小镇、共享农场为一体的创意文化产业园。

因近期雨水较少,2月19日,东兴区郭北镇青台村天冬育苗大棚管理员钟淑容带领着村民为天冬幼苗松土、浇水。

在郭北镇青台村,青台村“两委”充分发动群众参与,引导群众以土地入股、资本入股、技术入股等方式,整合现有种苗、技术和土地资源,多渠道育苗育种,筛选优质品种,待种植物产生收益,再进行土地分红。“天冬苗管得越细心,它长得就越好,我们的钱袋子才更鼓。”钟淑容说。

根据青台村创立的“4222”利益分成模式,该村将天冬种植纯利润的四成用于产业升级,作为再发展的启动资金,进一步壮大村集体经济;两成作为土地入股分红支付给村民;两成用于支付村民劳务费;剩下两成投入平台作为发展基金,归入村集体经济统筹用于助老、助学、助残及基础设施建设等公益事业。

2016年,发展天冬产业之前,青台村已先后发展优质柑橘1300亩,打造“桔中吉柑橘产业园区”,集体经济收益良好。这极大地坚定了村民增收致富信心和再次入股村集体经济的决心。2020年,青台村股份经济合作联合社种植天冬时,全村1600多户4632名村民全部再次入股,投劳开荒700亩,开足马力种植天冬。

青台村党支部书记汪东海为大家算了一笔账,天冬平均亩产10000公斤,保守估计产值可达10万元,纯利润达6万元。村民占比两成,一亩地可分红1.2万元。喜人的前景极大提升了村民参与家乡建设的原动力,三四十名外出务工村民陆续回到家乡,参与村集体经营。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