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远:奏响文旅融合发展乐章

2020-11-20 09:59:24来源:内江日报编辑:周海波徐静

船石湖豪生温泉酒店

古佛顶旅游景区一角

穹窿地貌(资料图)

11月5日,一则喜讯从内江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大会上传来:威远县古佛顶旅游景区通过国家AAA级旅游景区评选。

这样的收获,无疑让人们对正在升级完善的古佛顶旅游景区充满信心。不久的将来,这条“古代高速路”将成为“穿越时空、一眼千年”的旅游胜地,并将以丰富的旅游业态,吸引游客到此重温古道繁华、体验古道风情。

外揽山水之幽、内得人文之胜。近年来,威远县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共建巴蜀文化旅游走廊的战略机遇,提出“再造一个产业威远”的目标,大力实施“兴文旅”行动,助推威远文旅融合发展迈上新台阶。“天下穹窿·魅力威远”成为游客眼中的“诗和远方”,让人向往。

创建文旅品牌

重塑文旅新格局

“威远石板河·踩水好安逸。”今年7月2日,“闭关”改造后的石板河旅游区重新“复出”。石板河旅游区开园,给威远旅游市场带来新一轮热度,快速成为穹窿旅游的新亮点。

旅游区以石板河为基础,以“水”为主题,打造了“水帘飞虹”“枕水山居”“响滩子瀑布”“水舞山涧”等13个精品景点,并建成智慧旅游系统,全景展示穹窿山水之美、多彩人文之韵。

连界镇,拥有厚重的钢铁文化,是远近闻名的工业重镇。在市委、市政府的关怀和支持下,威远举全县之力打造出石板河景区这一旅游“核心IP”,开始思考如何更好地走全域发展之路,实现资源与产业同频共振。

“牵手”体育旅游,拥抱健康旅游新业态。如今的连界镇依托奇绝穹窿的生态背景,把足球专业竞技运动、水上运动、森林康养等融为一体,打造以“运动+旅游”为支柱产业,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船石湖运动康养小镇。

目前,国家南方·连界足球竞训基地一期已建成投运;船石湖豪生温泉酒店已建成,计划近期正式投运。

威远,因珍稀穹窿而享誉世界,因古砦雄风而独秀中华,因独特穹窿文化而名扬四方。

近年来,威远县聚焦特色资源优势,进一步整合全域优质文旅资源,突出“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理念,在全省率先编制县级全域旅游规划(2015—2025),再次修编全域旅游规划(2020—2030),探索制定《威远县文化传媒产业发展扶持办法》。

全力打造世界无花果博览园、石板河两个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古佛顶、康桥恬园两个国家AAA旅游景区等一批标志性引领性“硬核”文旅景区,以五堡墩、向家砦、高顶砦等为代表的穹窿特色旅游景点名气渐显。

打造“文旅+”模式

让文旅融合赋能

文化旅游具有“热岛效应”。文旅产业发展动力结构的转变表明,消费者更看重体验、创意和文化。

石板河景区开园以来,积极拓展“文旅+”“+文旅”深度广度,“牵手”体育旅游、健康旅游等新业态,成功举办了书画展文化采风活动、内江首个越野挑战赛,全面提升景区旅游的业态丰富度、空间覆盖面和时间延展性,促进产业链和价值链向高端延伸。

截至目前,景区已接待来自成渝、宜宾、泸州等地的游客13万人次,纷至沓来的游客与威远厚重文化、穹窿山水、羊肉汤等美食完美邂逅。

在观英滩镇竹塘村,随着文旅融合不断深化,以及创造性的传承保护,非遗项目石坪山歌已“飞”入寻常百姓家,融入百姓生活。

非遗抱团取暖,文化、经济双丰收。在持续不断举行的花朝门森林度假村文艺联欢晚会上,石坪山歌成为不可或缺的节目。放下农具的“庄稼汉”走上舞台,为游客唱山歌或现场传授石坪山歌演唱技巧。

山水秀丽,文化多彩。近年来,威远县重点支持乡村旅游发展,推进田园变游园、农屋变客房、农产品变旅游商品、偏远山村变美丽乡村。

在向义镇四方村,内江首个村级文化陈列馆内安放着一个时代的乡愁记忆。

在界牌镇中坝村,内江首家知青主题纪念馆,通过历史图片、实物、文献档案等,生动记录了9700多名知青在威远的青春岁月。每逢假日,慕名而来的游客络绎不绝,他们收获满满,心灵得到洗礼,还带动短途旅游、周末经济蓬勃发展。

旅游是无边界产业,可以与许多产业行业交叉渗透。如今,威远正在大力推进“兴文旅”行动,使得文旅融合不断走向深入,与农业、教育、商贸等实现深度融合发展,进行大胆尝试和创新。

目前,威远县已发展了一批乡村民宿、休闲营地、农家乐、渔家乐等旅游业态,包装黄老五、无花果等旅游商品,让文化旅游融入农业项目,争创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更多群众吃上“旅游饭”。

汇聚发展合力

扮靓文旅新姿态

探寻千年盐煤古道遗迹,聆听古道上回荡的铃声。目前,国家AAA级旅游景区——古佛顶旅游景区正在进行升级改造。

据了解,景区以千年盐煤古道为核心,整合烟霞石室、峭壁流丹等旅游资源,满足游客“寻古道、品石乡、瞻山光”的美好愿望。

接下来,景区将新建栈道、防护栏、3公里环线步道、碉楼、博物馆、旅游厕所。同时,引进跑马场、悬崖秋千、空中溜索等项目,进一步完善景区环境,丰富游客体验。

在县委、县政府做好古佛顶景区顶层设计的同时,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热心市民围绕盐煤文化开展研讨,大家认为古道是文化古道、千年古道、古佛古道、商业古道,植入文化元素能让游客既有看的又有耍的,真正实现文旅融合,让千年古道再“活”千年。

文旅产业是一项综合性、系统性很强的产业,需要全县上下共同努力。在威远,全社会共同关心关注、支持参与文旅发展的氛围越来越浓厚。

市民陈廷德、李东等,致力于穹窿古砦遗址群修筑年代、县内文物古迹保护和重要历史人物挖掘,积极为文旅发展建言献策。

摸家底,明方向。据县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文旅普查已查明全县共有旅游资源927个,新发现旅游资源点283个,这将为威远深度挖掘文旅发展潜力提供重要指南。

以开放促品牌,以活动促品牌,以合作促品牌。威远县以品牌创建为抓手,专题包装策划5大精品项目,成立文旅招商小分队,在成渝两地举办多场文旅招商推介会,创新推出招商云推介。

举办中国·威远无花果采摘节、威远穹窿天下越野挑战赛、樱桃采摘节等活动480余场,进一步提升了“天下穹窿·魅力威远”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与此同时,强化配套服务,建成2个五星级标准旅游酒店,7个星级乡村酒店、农家乐。强化基础建设,基本形成全县南北2条旅游环线,建成25座A级旅游厕所以及全县旅游标识体系。

强化人才建设,建立本土专家库,引进国内外人才,推进“政—校—企”人才合作,共促威远文旅建设。

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文旅融合。在进入文旅融合的新时代,威远县将继续实施“+旅游”战略,建成静宁古村、石板河旅游区二期、黄荆沟工业文旅小镇、船石湖运动康养小镇等,建设骑龙坳、慈菇塘、凤凰古砦、穹窿世界地质公园等项目,形成全方位、多体验的全域旅游项目群,把文化旅游这篇大文章做得更精彩。(徐静 文/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