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两岸情相连 合谋共发展

http://www.scol.com.cn  (2016-03-03 15:32:08)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  

◇本报记者刘小玲

因大千文化而结缘,内江、台湾两地多年来互访不断;得益于深厚的历史文化渊源,两地经贸合作迅速发展。

近年来,省委、省政府将内江列为台商投资的重要地区,并将全省两个台商工业园之一设在内江。作为台商投资相对集中的地区之一,市委、市政府紧紧把握时代发展脉搏,营造台资企业发展的良好环境。

搜索内江记忆,2001年7月,作为内江第一家台资企业,台湾旺旺集团在内江隆昌投资建厂,掀开了我市引进台商台资的崭新一页。近年来,随着两地经贸文化交流日益深化,到内江投资兴业的台商由“一枝独秀”到“百花齐放”,2013年设立四川省第二个台商工业园,台资企业在我市呈现加快发展的强劲势头。

目前,我市已引进包括旺旺、佳美、巨腾国际等在内的台企26家,其中规模以上台企11家,台商累计投资总额58.8亿人民币,产业涉及电子信息、食品饮料、毛纺织品、药品制造等。仅去年,就新增规模以上台资企业3家,投资总额1.8亿元;已在内江投资的台资企业合同增资额10.34亿元。

蓬勃发展

到内江投资兴业的台商由“一枝独秀”到“百花齐放”

2001年7月,台湾旺旺集团漂洋过海,在内江“登陆”。

从旺旺集团在隆昌设立的第一个厂区——隆昌瑞麦食品有限公司发展至今,旺旺在隆昌已经发展成为由隆昌瑞麦、隆昌旺旺、隆昌祥旺、隆昌立旺等公司组成的总厂。

2012年11月,旺旺集团继续在隆昌增资扩产,计划总投资10亿元人民币,建设占地430亩的“旺旺集团西南生产基地”项目。该基地正在成为中国旺旺集团在西南地区最大的生产基地。经过10余年的发展,厂区面积由最初的14亩扩展至现在的近五百亩。目前,拥有员工1500余人,已建成米果、旺仔小馒头、果冻糖、牛奶糖等生产线。

2014年,旺旺隆昌厂实现总产值5.8亿元,实现税金9300万元。2015年1~6月,实现总产值3.2亿元,实现税金5700万元。

根据旺旺规划,未来5年,旺旺成都总厂的休闲类、米果类产品线也将规划搬迁至隆昌,并新增乳饮生产线等。

“内江拥有良好的区位和劳动力、市场、土地等要素优势,更拥有良好的投资环境,这一切都坚定了旺旺集团在内江发展壮大的信心。”在与内江市委领导的交流中,旺旺集团副总裁廖清圳表示,旺旺集团将进一步加大在内江的投资,扩大生产规模,将内江项目做大做强、做精做实,加快建设西南地区最大的生产基地。同时希望争取在更多领域寻求合作,让双方都发展得越来越旺。

无独有偶。继旺旺集团之后,亚洲最具规模的专业果蔬浓缩汁制造商——台湾佳美集团落户内江。

自2003年入驻以来,业务遍及世界五大洲的佳美集团,在内江投资成立了四川佳美食品工业公司,充分发挥公司的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利用内江农副产品资源优势,系列果蔬浓缩汁和食品罐头的年生产力达到3000吨以上,60%以上的产品销往香港、日本、东南亚和欧洲。

从食品饮料、农产品加工等传统产业,到我市正大力发展的再生资源、生物医药等高新技术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台商均有涉足。

由台湾邦兴国际集团在内江投资的邦兴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处理项目即将投产,这是内江打造“城市矿产”示范基地、大力发展循环经济的重点项目,也是我市加强与台湾交流合作、推进两地共赢发展结下的硕果。

总投资3亿元的永耀鑫药业有限公司“VD2扩能及新药生产线建设”项目,由内江企业与台湾企业共同建设,属于我市以企招商、以商招商的典范。内江汇鑫制药有限公司是四川科技产业型专业药品制造企业,是中国最大维生素VD2生产厂家。作为台湾一流制药企业,台耀化学有限公司、台湾永信集团均已在台湾上市,拥有先进的药物制作水平。

此次合作,强强联合。内江汇鑫制药通过与台湾企业的合作,引进台湾先进的制药工艺和技术,将建成川南片区最大的医药生产研发基地,助推内江现代医药产业发展。这是我市对外开放、招商引资的重大成果,是我市对台合作的重大项目,也是助推我市高新区建设的重大高新技术项目。

加快建设

内江台商工业园成为重要的台商投资集聚区

继旺旺集团之后,全球最大的笔记本外壳生产商——巨腾国际集团也瞄准了内江。

2011年3月1日,巨腾国际集团内江项目开工建设。其中一期项目总投资8亿元,新建了笔记本电脑塑胶机壳和合金机壳生产线,形成年产3600万套塑胶机壳和1800万片合金机壳生产能力。目前,巨腾国际内江项目一期工程已建成投产。

巨腾国际控股公司成立于2000年,2005年在香港主板上市,系两岸三地外商投资企业前500强,专业从事笔记本电脑、液晶电视、桌上型电脑、掌上型产品、数码相机等机壳的3C产品机构制造商。现有员工4万余人,营业收入12亿美金,全球笔记型电脑机壳市场占有率达31%以上,居于同业领先地位。

巨腾国际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郑立育表示,在内江这块热土上,巨腾国际将继续扩大投资,把集团在内江的项目做大做强。

巨腾国际内江项目,便位于全省仅有的两个省级台商工业园之一——内江台商工业园。

2012年8月,省委、省政府提出在部分市州规划建立台商工业园,作为入驻四川的富士康、仁宝、纬创等知名台资企业的配套生产基地。各地市州为此积极争取。我市也主动出击,积极抢抓机遇,于2013年8月获省政府批准在内江建立台商工业园。

经过两年多的建设,园区业已成为全省重要的台商投资集聚区和我市对台经贸合作的核心载体。目前,园区聚集了巨腾国际、柏腾光电在内的台资企业6户,2014年,园区内台资企业工业总产值16.85亿元,同比增长62.49%,实现利税1.82亿元。

“内江位于成都和重庆之间,交通发达,资源丰富,成渝高铁建成通车后,内江的交通区位优势将更加凸显,发展潜力巨大。”成都台商协会会长高锦乐说,多年来,入驻内江的台湾企业对内江市委、市政府营造的良好投资环境十分满意,这为吸引更多台湾企业到内江投资兴业开了个好头,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尤其是内江台商工业园的设立,为两地交流合作提供了更加广阔的空间。

以台商工业园、西南循环经济产业园为核心载体,我市加快在各县(区)工业园区的产业布局,按照“点—线—面”的产业发展思路,逐步拓展完善邦兴、旺旺、巨腾等重点台企在循环、食品、电子信息产业的纵向产业链条,拓宽关联产业集聚面,实现对台经济带动内江产业转型发展的目标。

倾情服务

让内江成为台资企业聚集发展的热土

项目落地只是政企合作的开始,如何尽心尽力为企业排忧解难,则是政府必须要做好做足的功课。

说起“内江服务”,在内台资企业工作人员深有感受。

为了高效高质为企业服务,市政务服务中心成立了重点项目VIP服务室,制定了《企业准入联审项目实行“六个一”并联审批的实施细则》,为招商引资项目和重点建设项目提供行政审批全过程的“保姆式”服务,使企业花最少时间和最少精力、最高效率地办完各项行政审批手续。

完成总投资3.6亿美元的巨腾国际内江项目涉及省、市两级多个部门多项审批,要完成从咨询到立项、外资核准、工商营业执照、组织机构代码、公章准刻许可、环保许可6个证件的核发,需要多长时间?

答案是:3个工作日。

“内江各级政府对旺旺非常支持!”旺旺集团隆昌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李正已经在大陆工作了19个年头,先后在上海、江苏、南京等地工作过。

作为企业主管,李正与不少地方政府打过交道。“相比之下,内江政府的服务最让我感动!”李正介绍说,隆昌瑞麦食品公司生产线天然气使用量巨大,但气源不足困扰了企业好几年。尤其是销售旺季的冬天,企业经常因为“缺气”而停产,一年下来要损失六七千万元的产值。

得知企业用气难的困难后,隆昌县政府组织力量,专门从西部燃气公司为该厂铺设了一条4公里长的天然气专线管道直至厂区,彻底解决了供气难题。去年下半年开始,工厂再也没有因为“缺气”而停过产。2012年,该厂的米果产值达到了12年来的最高点。

“与内江的合作非常愉快!”李正认为,政府对企业发展的重视和帮扶,也是“西南生产基地”项目落户内江的重要原因。

此外,我市还建立了领导干部联系台资企业制度,通过不定期组织开展台资企业“家家到”活动,入企业、进车间,了解企业经营情况和遇到的困难,及时协调解决。近年来,市委、市政府还妥善处置了四川佳美居民供水、道路不通问题,及时协调邦兴再生资源项目规划建设、巨腾国际用工不足等问题,为台商企业解决了几十项困难和问题。

事实上,围绕相关产业及时跟踪联系有投资意向的台企,内江“走出去”主动出击。仅去年,我市先后6次组织小分队赴台开展招商活动,与有投资意向的亚翔工程、美隆工业、凌扬科技等10多个企业进行了对接,组织召开各类投资推介会19场,洽谈投资意向项目16个,推动了在谈项目的投资进程5个,签约项目9个,签约金额18亿元。

去年,市委主要领导亲自带队,与成都台商协会进行多次协商洽谈,台商大厦最终选址内江。目前正由市台办牵头,推动台商大厦落户事宜。建成后,将有30~40家台湾的知名公司或协会入驻设立总部或办事处,这将推动内江总部经济迈上一个新台阶。

“内江发展的机遇和优势,为更多更好的台资企业到内江投资发展创造了条件。”今年,市委书记杨松柏,市委副书记、市长任晓春在会见到我市考察的台商代表时希望,台湾企业家积极寻求与内江的合作项目,让内江成为台资企业聚集发展的热土。

跨越海峡,内江用优质服务、良好环境迎接着台商朋友。内江正为台商朋友打造一个投资创业的新家园,台资企业也正为内江“工业强市、产业兴市”注入新动力。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