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让老旧院落焕发新春

http://www.scol.com.cn  (2016-03-04 15:15:22)  来源:内江新闻网  
编辑:周海波周瑶慧  

  干净整洁的区委家属大院

  ◇内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周瑶慧 文/图

  平整的水泥院坝,繁茂的绿化环境,明亮的小区路灯,360°无死角监控探头,配套齐全的健身器材……83岁的居民黎邦富没想到曾经又脏又乱、毫无安全感的老旧院落会变成现在的宜居大院。

  政府改造 居民自治

  共同整治老旧院落

  市中区箭道街社区区委家属大院,是上个世纪80年代的老旧院落,如今,已看不到原本属于老旧院落“脏乱差危”的乱象。

  “以前环境差,居民都不愿意管,什么杂物垃圾都往大院里堆,水池里盛满污水,生活垃圾乱堆,没有门卫,大院里还经常遭小偷,人居环境一片狼藉。”说起以前的老旧院落,黎邦富感慨万分。

  在这个空巢老人居多的老旧大院里,为了改善老年人养老环境,提高居民幸福指数,2015年,该大院被纳入老旧院落改造名单,这让作为大院院长的黎邦富兴奋不已。

  “以前想改造有心无力,没有人力财力物力。”趁政府改造之机,通过大院居民选举成立业主委员会,黎邦富号召居民参与院落改造,“居民积极参与环境绿化,种树栽花绿化大院,结合政府改造,给居民重新装修休闲活动室,池子清理干净后,居民自己养鱼,安装铁网防护栏,以防意外发生;现在大院有专职门卫,监控进出人员、打扫大院卫生、修剪树木,都有门卫负责。”

  看着重新焕发光彩的大院,黎邦富说:“政府帮我们改造好大院,但如果居民自己不维护,依旧会变老变旧,这就需要居民积极参与自治,维护自己的生活环境,继续改造我们的大院,让我们的大院越来越好。”

  据箭道街网格员黄建文介绍,依照“路平、灯亮、水畅”要求,按照“先自治再整治”原则,箭道街社区2015年老旧院落改造,分两批次总共改造了13个老旧院落,“居民都积极参与进来,关乎自身利益,大家都积极参与自治。”

  群众参与 共同改造

  探索“先自治后整治”模式

  老旧院落改造是一项涉及面广、工作难度大的惠民工程,老旧院落改造需要群众积极参与进来、共同改造。

  为此,2015年,市中区按照“先自治后整治”原则,实施了68个老旧院落整治,由街道建立老旧院落业主委员会,实行院落自治,在此基础上根据老旧院落自治的基础数据,确定各院落整治投资规模。

  2015年,市中区还首次变更建设单位,由城东、城南、城西、玉溪、牌楼5个街道作为建设单位,成立整治老旧院落自治组织,提出整治方案,并参与抓项目立项、财政评审、工程施工和工程监理的招投标、施工管理、竣工验收、工程移交送审及工程款支付等建设工作,将职权下沉,让最熟悉群众的基层组织共同改造老旧院落。

  2015年,市中区已完成了68个老旧院落改造工作。据悉,2015年至2020年期间,市中区计划每年投入2500万,对全区范围内的50个老旧院落进行整治,让老旧院落换新颜。

  “现在我早晚都要到大院散步1个小时,党和政府改造老旧院落,为老百姓办了大好事。”家住公园街社区的罗传炳说。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