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96岁老人的幸福生活——走进“空巢老人”陈淑琼

http://www.scol.com.cn  (2016-03-04 15:15:22)  来源:内江新闻网  
编辑:周海波  

社区书记李实(右)给陈婆婆削好苹果

李实帮陈婆婆洗菜

提起家住市中区桂湖街264号的陈淑琼老人,很多人都知道,她是全国拥军模范。同时,她也是一名“空巢老人”。

3月2日上午,记者来到96岁的陈淑琼老人家中,感受老人的生活,探访老人的一天是怎样度过的?

◇内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蕊 文/图

老人的生活十分简单

“陈婆婆,我们来看你了。”3月2日,跟随桂湖街社区书记李实,记者来到了全国拥军模范陈淑琼老人的家中。

穿着深色羽绒服的陈婆婆,脸色不错。走进屋里的小饭厅,饭桌上摆着还未择完的蔬菜。“今天中午打算吃凉拌菜。”身体尚健旺的陈婆婆都是自己到楼下的桂湖街菜市买菜,一般一天做2到3个菜。

“多吃菜,身体才好。”和不少年轻人一样,陈婆婆喜欢“睡懒觉”。李实说,有的时候,陈婆婆要到上午10点半才会起床。

“晚上看了电视,所以就睡得晚起得晚。”陈婆婆爱看战争题材和历史题材的电视节目,也是因为思念两个已经牺牲多年的儿子。

1980年9月,陈淑琼的二儿子陈家荣在西藏阿里地区执行任务时因公牺牲;1983年,大儿子陈家乾也牺牲在国防军工科研的工作岗位上。陈淑琼的爱人,也在她42岁那年就因病去世了。

陈淑琼老人的一天,非常简单。“起来后在阳台上活动活动,锻炼一下,然后洗衣或者打扫卫生。”很快,就到了做午饭的时间。下午,陈淑琼会和邻居打打小牌,晚上再看看电视,一天就这样过去了。

因为儿子,她走上拥军路

走进陈婆婆的卧室,墙上贴着印有中国几代领导人的画报。镶嵌在画报周围的红花,是陈婆婆自己做的。

“就用皱纹纸,剪成花的形状,粘在墙上就完了。”虽然年事已高,但陈婆婆视力还好,做点手工还难不倒她。在一张年代久远的木桌上,还摆放着不少形状各异的塑料花。这些,都是陈婆婆自己做的。

在陈婆婆的家中,还摆放着一台老式的缝纫机。1967年冬天,有机会到儿子部队的陈淑琼亲眼看到了战士们的训练场景。从此,陈淑琼开始了她的拥军之路。

“过去40多年里,陈婆婆坚持用缝纫机做鞋垫,送给部队的战士们。”李实说,部队的官兵都亲切地称陈淑琼为“陈妈妈”。看到部队的官兵,陈淑琼更觉得他们就像自己的“兵娃儿”。

在陈淑琼的卧室里,还挂有一些她儿子和她爱人的照片。有的时候,陈淑琼看着照片就会发呆。

虽然儿子离去了,但有很多人关心

在回忆往事的过程中,李实已经帮陈婆婆洗好了菜。

“社区很关心我,网格员们不是来家里帮我打扫卫生,就是来关心我的生活。”李实那儿还有一把陈淑琼家的备用钥匙,“担心老人有事,方便我们来帮忙。”

在刚刚过去的春节里,家住东兴区的侄儿、干女儿都把陈淑琼老人接过去一起团年。“他们对我很好,经常给我买菜或是炖汤来。”陈淑琼的床单和被套都是侄儿帮忙洗的。

“书记好,网格员也好。”陈淑琼记得很清楚,有一次她用的电热毯坏了,也是社区干部买来新的帮老人换上的。“还有一次,我睡了一觉感觉不舒服,还是他们来把我送到医院的。”

在陈淑琼的楼下,就住着社区的人。每次有什么事情,老人也愿意找社区帮忙。“我们一般隔一两天就要给陈婆婆打电话,冬天的时候,打电话会更频繁些。”李实说,相关部门都很关心陈婆婆,经常到家里看望。

“我在家很好,过得很幸福”

“陈婆婆,你的水果刀又长又尖,我帮你换一把吧!”

“陈婆婆,我帮你把地上的垃圾扫了。”

“陈婆婆,你还有什么困难,我们帮你解决。”

……

“党和政府都对我那么好,我哪里还有什么困难哦!”陈婆婆感动地握着李实的手说:“穿的、盖的、用的,都是大家送来的,我什么都不缺。”

虽然有各方的帮助和关心,陈淑琼还是非常独立。“今年下楼的时候,需要扶着楼梯了。”尽管如此,陈淑琼依然坚持自己买菜,外出散步游玩。“只要走慢一点,是没得问题的。”

问到一个人在家是否孤单,陈淑琼直摇头。“我在家很好,过得很幸福。”

“我们还是担心老人一个人在家的生活情况,所以一直和老人保持联系,经常派网格员上门看望,陪老人聊天。”李实说,希望陈婆婆能够保持身体健康,生活愉快。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