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威远越溪牛灯舞

http://www.scol.com.cn  (2016-03-17 11:33:04)  来源:今日威远  
编辑:周海波  

越溪牛灯舞起源于四川省威远县越溪镇的俩母山下,始创于清朝中期,过去称为“牛儿灯”。

在那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农耕时代,人们对精神文化的需求非常渴望,特别是逢年过节,为庆祝当年的丰收喜悦和村民的红白喜事,乡间农民便根据自身的特点,以放牧、农耕为背景,以农具做道具,以杂耍的形式自娱自乐,随着时代的发展,“牛儿灯”便成为一种民间文化艺术。广泛流传于越溪及周边的新场镇、连界镇、山王镇、小河镇,碗厂镇等。越溪牛灯舞在保留原生态文化艺术的前提下,对“牛儿灯”进行了改编创新,以放牧、农耕为背景,精心制作牛头和牛衣,仿照牛的各种动作加以提炼,配上打击乐,以丰富多彩的舞蹈形式还原了人与牛的关系。“牛灯舞”已从乡间走向全国,获得了“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全国首届农民艺术节最高奖“精粹奖”等,道具还被中国农业博物馆收藏。(摄影:陈宁 袁帅 王锋 张晓云 李燊)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