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凼子的秋天

2019-10-08 15:11:33来源:内江新闻网编辑:周海波

清澈溪流

秀美峡谷

峡谷野果

溢光流彩

溪边漫步

山谷瀑布

跳过石磴

迷人风姿

天高云淡的秋天来临,位于威远县观英滩镇的黑凼子散发出迷人的风姿,吸引着远近的游客。

从威远县城坐车,往北直奔山王镇,然后穿过李家湾,来到踏水桥。站在踏水桥上,远远地便看见一幢三层砖木结构小楼立在公路边。小楼砖墙上,还依稀可见“红旗煤矿”几个大字。红旗煤矿原是山王一个大型煤矿,曾经几百名工人奋战在沸腾群山下深深的矿井中,挖出亮锃锃的“乌金”煤炭,而今因煤炭资源枯竭停产,只剩下残垣高耸的放煤码头,还有永久封闭的矿井,诉说着那辉煌的历史。

穿过红旗煤矿,有一条长长的峡谷,山高林密,长着许多开满小花的荆棘和高大灌木,一条清澈的小溪,欢快地唱着歌儿,“叮叮咚咚”地从山林深处流了出来。捧一口清亮的溪水入口,那股甘甜的味道,如矿泉一般滋润着干渴的心田,让人精神为之一振。

“快看、快看!”随行的朋友指着溪水,高声惊呼:“溪水里,满是黄金!”

我急忙往水里一看,啊,真的,一沟溪水一沟“黄金”呢!原来,太阳光从高高的树梢斜射过来,照在满沟黄沙铺底的溪水里。微风吹拂,那一轮又一轮的涟漪,衬托着溪底金黄的沙,反射着天上的太阳光,犹如溪里流淌着黄金,漂亮极了!

同行朋友的小孩兴奋异常,急忙用手中的小篓、小桶去小溪里舀,希冀从溪水中舀出满篓满桶的黄金,可最后舀上的不是黄金,而是一只小鱼、一只小虾、两只小螃蟹,小孩高兴地直跳,兴奋不已。

再往里走,藤蔓缠绕,杂草丛生,山更高了,树林也更密了,远远地听到一阵“哗啦啦”地流水声。这声音从哪儿传来的呢?大家拨开浓密的树叶,只见远远的溪流上方,四条分岔的溪流在这儿汇集,几块巨大的石头,垒砌在溪流两岸,中间光滑的石板被水流冲击出一条条凹槽,一股清澈的溪流一路奔跑,溅出晶莹的浪花,从高高的石槽顶端奋勇一跃,跳入下面一汪深潭,发出一阵阵的轰鸣。

好一汪深潭!这便是黑凼子,方圆不过数十米,却深不见底,高处不断流入的溪水,在这儿跌入黑凼子之后,变得温顺听话,像一个乖巧的孩子,躺在妈妈的怀里,悄然进入了梦乡。这一汪潭水,碧蓝碧蓝的,有的说像一块碧玉,有的人说像人的眼睛,有的人说像一面镜子,我说这分明是一匹靛蓝的绸缎,如果有巧手裁缝,将它做成一件旗袍,穿在妙曼少女的身上,那肯定是美丽婀娜,风姿绰约,让人难以忘怀。

爬上黑凼子,溪流上面有一排“跳蹬石”,这是山里人为过河在溪流中矗立的方石柱。也许以前“跳磴石”上盖有石板,能让大家顺利过河。而今只剩下十多根独立的石磴,整整齐齐地排列着,高高地立在水中。

绕过“跳磴石”,站在溪流边的大石顶上,抬眼四望,从山顶到山腰,从山腰到山脚,一层层、一团团、一片片,漆树、枫树、槭树的叶子,在这秋意渐浓的季节,从翠绿到黄褐,从黄褐到浅红,从浅红到深红,从深红到大红,在黑凼子的峡谷中渐次染色。

哦,黑凼子的秋,黑凼子的美,向我们迎面扑来。

走,去黑凼子看秋天,去黑凼子看红叶!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