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国网内江供电公司:用心谱写“光明曲”

http://www.scol.com.cn  (2017-08-01 09:41:13)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刘小玲  

用心谱写“光明曲”

——国网内江供电公司服务内江经济社会发展综述

2017年4月26日,四川首座第二代220千伏智能变电站——铁佛智能变电站在内江成功投运 刘进 摄

220千伏成渝客专供电工程全线贯通,为成渝客专提供坚强的电力保障。罗国强 摄

伴随着实现“两个率先”“三个基本建成”的铿锵步伐,在建设幸福美丽内江的征程中,内江正埋头苦干、奋起奔跑。

一路奋进中,离不开国网内江供电公司的辛勤与付出。内江供电人践行服务党和国家大局、服务电力客户、服务发电企业、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四个服务”的宗旨,用满腔的热情,让蓬勃有力的电能血液融入这座城市的发展脉搏,用坚强、安全、可靠的智能电网驱动着这座城市的发展与未来。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

数据为证:今年上半年,内江供电公司完成售电量22.8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2.97%,增速排全省第五位。7月27日,供电负荷(122万千瓦)和用电量(2296万千瓦时)创下历史新高。

在这两大“历史新高”下,全市电网运行平稳,供电可靠。

从容应对用电高峰的背后,还有一张亮丽的答卷:今年上半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GDP)实现651.27亿元,同比增长8.2%,经济运行呈现“总体平稳、稳中求进”的良好态势。

建设幸福美丽内江,电力先行。一直以来,国网内江供电公司按照省公司和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以敢挺、苦干、实拼的劲头,争当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排头兵,用心谱写“光明曲”,为内江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注入澎湃动力。

坚强电网彰显责任担当

七月的资中铁佛镇,一座投运仅三个多月的现代化大型变电站矗立山间,崭新的设备在阳光照耀下熠熠生辉,颇为壮观。

历尽天华成此景,人间万事出艰辛。

这是国家电网公司第二代220千伏智能变电站在四川省的第一个试点站,也是国网内江供电公司直管的第70座变电站,第8座220千伏变电站,第3座智能变电站。

2015年,省内首座220千伏新一代智能变电站在资中开工建设。全省第一个,更是内江第一个,这意味着没有基础和经验。

作为变电运维总负责人,国网资中县供电公司变电运维技术员夏永健回忆,对智能设备几乎零基础的他,没有退路,只能迎难而上。从理论基础学起的同时,他奔赴各厂家,开展设备监造、出厂验收、安装调试等工作,“5+2”“白+黑”成为工作常态。

历时两年,2017年4月26日11时52分,随着主变压器充电成功,内江铁佛220千伏智能变电站成功投运。这一刻,夏永健和他的团队,欣喜不已。成绩的背后,是无数个日夜的奋战与坚守。

但所有设备一次性零缺陷投运成功,就是对他们的最好奖励。该站的投运为国网公司推广建设此类变电站提供了相关数据和经验。

更为重要的意义是,这标志着内江坚强智能电网建设翻开了崭新一页,增强了区域电网负荷转移能力,有效提高电网供电安全性、可靠性、经济性,也为内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加坚强可靠的电力保障。

事实上,这只是国网内江供电公司加强电网建设的一个缩影。“急、难、险、重、新”,已成为公司当前面临的工作常态。

如何应对?唯有“敢挺、苦干、实拼”——

目前,四川首座第二代220千伏智能变电站内江铁佛站已正式投运;威远110千伏朱家沟变电站已投运,配套输变电工程正在验收;寿溪桥至内江500千伏变电站220千伏线路工程已取得初步设计批复,110千伏奥体输变电工程即将开工建设……

在内江的电网建设史上,近年来,注定是大手笔的几年,亦是任务最繁重、工作最复杂的几年。

按照省公司要求和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国网内江供电公司大力推进与内江市产业发展配套的地区电网建设,合理规划地区输变电项目,用以实际行动书写着厚重的“责任”二字,一系列重点项目或投入使用,或加快建设。

绿色发展,从每一个单位、每一项工程做起。在推进220千伏成渝客专供电工程建设项目和新城建设、线路迁改等输变电工程中,国网内江供电公司大力推进绿色电网建设,实现经济与环境效益均衡性的环境保护机制,为内江沱江流域综合治理和绿色生态系统建设与保护作出积极贡献。

充足电力加速内江发展

川威集团是内江最大的用电客户,也是内江工业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今年1月9日,新年伊始,国网内江供电公司便主动上门走访川威集团,征询企业用电需求及对供电服务工作的建议意见。

2016年,国网内江供电公司在省公司和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帮助其优化内部电网结构,落实各项直购电、富余电量等用电优惠政策,全年为其减少成本电费支出约1.1亿元,助力川威集团脱困发展和转型升级。

今年上半年,国网内江供电公司继续落实相关政策,共为全市企业降低电费支付成本7700多万元。在积极服务全市工业企业发展的同时,主动对接政府招商引资重点项目,确保各新增重点用电项目顺利投产。

目前,国网内江供电公司编制完成了内江市各工业园区电力规划,并与内江经济技术开发区、内江高新技术产业园区、资中经济开发区3家省级及以上园区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确保满足园区客户的用电需求,为我市培育壮大优势产业、大力发展高新技术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提供最优质的供电服务。

成渝特大城市功能配套服务中心建设、内江沱江流域综合治理和绿色生态系统建设与保护、项目投资、新型城镇化建设、重要交通枢纽建设……聚焦内江市“八项重点工作”和经济工作“十项重点任务”,国网内江供电公司的用电服务一直在行动。

成渝客专内江北牵引站220千伏供电工程多次跨越沱江、成渝铁路、成渝客运专线、成渝高速公路,沿线地形以丘陵、山地、河网为主,施工难度大,同时涉及沿线高压线路迁改及房屋拆迁等多项工作。

这样的“拦路虎”难不倒内江供电人。2015年6月11日,作为供应成渝客专用电的一条大动脉,凉水井至内江北牵引站220千伏供电线路全线贯通,为成渝客专运行提供了可靠用电。

电网公司与地方政府的合作还在继续深化。今年2月8日,内江市人民政府与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十三五”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正式签署。这意味着,央企将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持续不断地为内江经济社会发展添加强劲动力。

为落实战略合作协议议定事项,公司与内江市城乡规划局联合开展电力设施落地专项规划编制,科学、合理地在城市规划建成区布局电力设施,该规划已列入内江市“双百”城市专项规划之一。

目前,按照城市建设和发展要求,国网内江供电公司对涉及川南城际铁路、城市过境高速公路、内江师范学院新校区、四川健康职业学院、西林大桥南北节点改造、城区饮用水取水口上移等重点项目涉及的线路迁改正安全有序推进。

与此同时,按照“一停多用”的原则,统筹安排计划检修与市政迁改项目,优化迁改方案和施工组织,较上年同期减少停电计划132项,为内江市重点项目的顺利建设创造有利条件。

12下一页尾页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