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战斗在高空的电力“特种兵”

http://www.scol.com.cn  (2017-08-21 09:59:09)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包宇  

战斗在高空的电力“特种兵”

——记国网内江东兴供电公司配电带电作业班

带电作业前的准备

按常人思维,大家都会对带电的裸线“敬而远之”。而在国网内江东兴供电公司,有这样一支特别的队伍,为了减少停电给群众和单位带来的影响,他们时常要在带电的情况下进行作业,比如柱上换开关、带电搭(拆)空载电缆头、带电立杆……

这是一支由9人组成,平均年龄为31.5岁的年轻队伍,他们的身上充满朝气与活力。他们像战士一样骁勇善战,不怕高温、不惧严寒,长年累月“冲锋”在第一线,先后获得了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五星级班组、先进班组等荣誉称号。

他们就是国网内江东兴供电公司配电带电作业班(以下简称“配电带电作业班”)。

冒着高温,清理树障维护电网安全

8月16日早上8点多,一台橘黄色的绝缘斗臂车驶进飘香园林饭店。按照安排,当天要对10千伏马农线饭店内的一段线路进行绝缘遮蔽,以便工人们安全地对树木修枝。

记者在现场看到,该段电力线路下方树木长势茂盛,如果树木距离线路较近,容易引起放电,对供电安全可靠和周边群众造成安全隐患。

绝缘斗臂车停靠合适地点后,5名电力工人熟练地完成施工前的各项准备工作,他们将各类工具整齐摆放并插好接地线。准备工作完成后,电力工人们迅速集合,现场负责人凌海对工作任务进行详细部署,对安全要求进行再强调。

带电检修作业不同寻常,对绝缘要求比较高,即使气温再高,密不透风的安全帽、安全服、安全裤一样也不能少。尤其是在这样的情况下,电力工人还要专注地进行高强度的作业,离不开坚强的意志。

当天,登上车斗的电力工人是谭毓勇和陈利科。绝缘斗臂车缓缓将他们送到指定位置,用导线遮蔽管将线路包起来,其他工人就可以在树下安全地进行修枝作业,清除树障。

据了解,10千伏马农线供应多个居民小区、酒店及单位的用电,一旦停电,将影响数万人的生产和生活。配电带电作业班坚持“能带不停”的原则,在线路带电情况下进行作业,尽量不影响沿线客户正常用电。

不懈努力,年均开展带电作业百余次

“这是一次比较简单的作业。”配电带电作业班班长凌海,从事带电作业已有20年,他先后与500千伏、220千伏等不同级别的高压线路打过交道,10千伏线路作业更是“家常便饭”。

凌海记忆深刻的是今年7月中旬的一天晚上,他忽然接到一项紧急带电抢修任务:10千伏牌史线一处柱上开关被烧坏需要更换。接到任务后,他们立即出发。当时正值一年中最炎热的时候,即使在晚上,在户外也会汗水直流,更何况穿着密不透风的绝缘服连续开展3个多小时的带电作业。更换完柱上开关后已是晚上11点多,参加抢修的电力工人早已汗流浃背。

近年来,随着不少80后、90后的加入,让这个团队更加充满积极向上的朝气。

23岁的李永杰是这个团队中比较年轻的新成员,虽然到团队不久,还没正式登斗进行带电作业,但他很热爱这份工作,也迅速融入到了团队之中。他说:“在基层班组工作比较锻炼人,高温、高空、高危环境下工作必须严谨细致。”

东北大学研究生毕业的陈利科,到配电带电作业班工作已经一年多了,他说:“在基层班组工作比较辛苦,不仅体力消耗大,对各方面的素质要求都比较高。”

近年来,正是这支被称为“常胜军”的配电带电作业班,平均每年在内江主城区和资中、威远、隆昌三个县城开展带电作业100次以上,有时候同一天就要开展带电作业3次以上。通过他们的不懈努力,不仅让电网供电更加安全可靠,也最大限度地降低了停电给客户带来的影响。(包宇 文/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