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内江二医院成功实施复发额颞部鳞癌切除修复手术

http://www.scol.com.cn  (2017-09-11 16:12:17)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周海波张蓉 邓顺仙  

四川在线消息(张蓉 邓顺仙)近日,内江市第二人民医院成功为一名患者进行了复发额颞部鳞癌切除修复手术。据了解,此项手术在内江市尚属首例,在省内和国内均达到了先进水平。

据悉:手术过程中,市二院耳鼻咽喉头颈科刘定荣和史余勇两位医生主刀,对患者肿瘤进行精准切除,在清除患处边界的同时向下探查时,发现患者腮腺上也有转移的肿瘤,随即又对患者进行面部神经解剖,切除腮腺病灶,随后继续探查颌下淋巴结,顺利完成肿瘤切除。

考虑到患者的面部美观,尽可能减少病人费用,医生决定创新采用股前外侧皮瓣移植并在显微镜下进行血管吻合技术对术后缺损进行修复。这台手术10名医护人员参加,前后奋战10余个小时,先后实施了复发额颞部鳞癌切除、腮腺浅叶切除、面神经解剖、股前外侧皮瓣显微血管吻合修复等超高难度手术。

内江二医院耳鼻咽喉头颈科主任、主刀医生刘定荣向记者介绍:“患者入院前,右侧额颞部有一个直径约10公分的癌肿,患处有脓血流出。经过专家会诊,决定对该患者实施切除修复手术。切除是容易的,修复是非常困难的一个手术,它难就难在我们取的股外侧皮瓣进行的一个修复,血管吻合。如果我们守旧原来的一些技术,医生就用不着这么辛苦,但是为了病人的利益,病人的利益才是最高的利益。病人能够受益,我们也非常高兴,有种成就感。”

市二医院耳鼻咽喉头颈科副主任、主刀医生史余勇感慨道:“它最大的难点,是因为你取的这么大一块(皮瓣)让它长活,它必须要有营养,而这个营养是靠血管来产生,因为血管很细,一般在两毫米左右,两毫米你也要让它吻合之后不漏血,一般我们要缝12针左右,相当于头发丝的十分之一的线,在显微镜底下把它吻合,我们一共吻合了三根血管。”

患者欣慰地说:“手术是相当成功的,做了十多个小时。这些医生的服务态度也相当好,一点点事情,马上就有几个医生来,谢谢内江二医院刘定荣和史余勇两位医生主刀医生的高超医术及医护人员的精心护理,我非常满意!”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