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内江市推行食品网格化监管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www.scol.com.cn  (2017-11-20 10:50:55)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周海波梁晶晶  

四川在线消息(梁晶晶)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是一个长期、动态的过程,内江市推行网格化监管,大力强化了食品安全属地管理责任,夯实了基层监管网底,建立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责任清晰、信息共享、精准效能的食品安全监管信息网、责任网。全方位、全角度的监管,提高了监管效率和水平,有力保障了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一是建立网格化监管网络,促进调查摸底。市、县(市、区)两级成立食药安委及独立的食药监管机构、在乡镇(街道)设立食药安委和规范化食药监管所,聘请协管员一千余人、信息员一万余人,并明确各自工作职责及考核细则,构筑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市—县(市、区)—乡镇(街道)—村(社区)—社(居民小组)监管网络。

二是推行网格化监管模式,促进分级分类。以监管执法人员为主体,以食品安全协管员、信息员为有效补充,培养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工作作风实的网格化监管人员。对监管对象实行分级管理,做到定点、定人、定责,将监管力量下沉到基层,打通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最后一公里”。2017年通过推行网格化监管模式,全面完善了一户一档工作,大力提高了监管频率,促进了监管与服务相融合,辖区食品安全水平得到大幅度提升。

三是以网格化监管促进基层效能评估机制的建立和完善。建立健全监管信息平台。整合现有信息资源,建立以食品安全基础信息、投诉举报与处理、食品安全应急预案、食品综合服务(食品生产经营许可信息、餐饮量化分级信息、食品抽检信息、日常监督检查信息)为主要内容的食品安全监管信息平台。建立统一的投诉处理平台,畅通12331投诉举报热线,制定投诉奖励制度,做到投诉率、立案率、办案率100%,确保群众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形成社会共治的新局面。强化基层建设规范化、制度化。起到优化监管队伍系统内部运作流程,提升监管服务水平的作用。

四是落实监管责任体系和企业法定主体责任。构建“地方政府负总责,企业承担首责,监管部门各负其责,社会广泛参与”的“四位一体”食品药品安全责任体系。企业与食品药品监管部门签订食品药品安全承诺书,定期对食品安全开展自查评价工作,同时建立完善企业自查制度,发现问题及时整改,确保生产条件和行为持续符合规定要求,若发生食品安全事故潜在风险的,立即停止生产经营,并报告食品药品监管机构,确保责任主体落实到位。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