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2017年隆昌市“三举措”改革创新审计工作

www.scol.com.cn  (2018-01-11 15:05:01)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周海波罗先毅  

四川在线消息(罗先毅)2017年以来,隆昌市审计局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关于完善审计制度若干重大问题的框架意见》,加强审计改革创新力度,推动解决审计工作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大力推进审计全覆盖,按照要求完成议事协调机构的清理、退出工作;在审计组织实施方式、推动投资审计“三转”、政策跟踪审计、加强“三个平台”建设和队伍管理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率先在市内各县、市、区开展领导干部“三责联审”。2017年,隆昌市委组织部、市委编办、市审计局联合印发了《隆昌市党政领导干部“三责联审”办法》。由三家单位对2017年实施的经济责任审计对象联合制发“三责联审”通知书、张贴公示、召开进点会议。抽调人员组成“三责联审”工作组,同时进驻被审计单位,按照各自的职责权限,分别实施被审计领导干部选人用人责任审查、机构编制责任审核及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对被审计领导干部用人、用编、用财、行权各方面实施监督检查,实现监督全覆盖。

二是扎实推进“大数据”审计。积极推进计算机信息化,从人员培训、数据采集等方面抓落实抓成效。全年参加计算机培训71人(次),选派1名审计人员参加省厅举办的计算机审计中级培训班,为期65天。开展了市本级财政收支预决算数据、财政财务信息化综合业务平台数据、教育和医疗卫生系统财务软件数据、地税征管软件数据的提取工作。

三是出台了《隆昌县政府投资项目委托中介机构考核办法》。加大了对政府性投资建设项目的跟踪审计和复核力度,出台了《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委托社会中介机构审计考核试行办法》,试运行了《政府投资项目工程结算审计操作规程》,审计机关着力对中介机构出具的报告进行复核,大幅提高了政府性投资建设项目审计工作效率和质量。2017年,共开展了4次集中抽签,送审政府性投资建设项目61个。通过引入中介机构参与审计工作,隆昌市初步构建了以国家审计为主导、内部审计为基础、社会审计为补充的审计模式。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