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这个冬天“邮”温暖

www.scol.com.cn  (2018-01-25 16:12:42)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周海波马彩虹  

这个冬天“邮”温暖

——内江市邮政分公司外出务工客群维护侧记

四川在线消息(马彩虹)内江是四川省一个劳务输出大市,每年都有成千上万的人外出务工,也是四川省农村留守儿童和空巢老人的密集地区之一。据统计,2017年,内江总人口430万,而外出务工人员就超过四分之一,全市农村留守儿童家庭父母外出务工人员达120万人,农村留守儿童及监护人近200万人。

“新年快到了,儿子就借这封信表达对您的真诚的感谢和祝福,感谢老爸这么多年对儿子的照顾和培养……”这是一名留守儿童写给爸爸的信,在信中表达着对外出务工的父亲的思念和感谢,这封信被隆昌市分公司隆桥路邮政支局存放在网点的“专属亲情邮袋”内,等待他的爸爸务工回来后领取。

分担社会责任 传播企业文化

内江邮政结合自身实际和地方资源,将服务“三农”与关注农村外出务工人员及其家庭相结合,将对留守儿童的关爱与邮政的各项业务发展相结合,持续精耕细作,找到了企业发展与社会责任之间的契合点,在服务社会需求的同时,分担了社会责任,传播了邮政文化,实现了企业和社会效益的双丰收。

留守儿童想念父母,在外务工的父母们也想念他们的孩子,而在外务工人员也是邮政每年走访维护的主要对象。基于此,2017年初,内江市分公司决定,利用邮政资源,在留守孩子与他们父母之间架起一座传递亲情的桥梁,履行社会责任,并要求各支局走访人员主动关注当地留守儿童情况,收集相关资料。

各支局开始对服务区内的学校、村干部、村医、委代办人员开展第一轮关键人物走访,收集客户有效信息,分类建立爱心档案管理,做好关爱活动规划。随后,网点营业人员进行第二轮精准宣传,在挨家挨户的走访宣传中主动向留守老人了解孩子及父母的情况,通过自有系统和外部渠道获取外出务工人员精准信息2万条,适时向孩子家长发送邮政问候信息,并利用微信群、QQ群、公众号及时向务工群推送家乡人文地理变化,搭建了外出务工人员与家乡沟通交流的平台,增加与务工人员交流频率。

据悉,内江市分公司通过儿童节、端午节、中秋节、重阳节、感恩节等重大节日关怀留守儿童和老人,兑现关爱承诺,为他们送上节日祝福和礼品,在留守儿童中开展视频通话、为留守儿童集体庆生、爱心作文讲座、小小银行家、小小投递员体验等活动;在老人间开展义诊、理发、送金融知识上门等活动,并与村医达成合作协议,部分有名望的村医成为网点爆点活动的坐班义诊医生。支局通过QQ群、微信群将关爱情况实施报送至务工人员,让务工客户真实感受邮政的真心、真情,在当地和外出务工群体中引起强烈反响,充分展示了邮政普惠金融和服务社会的良好企业形象。

情满暖冬 邮政在行动

2017年三季度,以“情满暖冬”为主题的“关爱留守儿童——给爸妈的一封信”活动方案出台,内江市各县(区)分公司积极安排部署,各代理金融网点陆续与周边学校接洽,以县(区)分公司为单位制作“亲情邮路 一路有您——爸爸妈妈我想对你说”专属亲情信封和信签纸,印制了主题图案,免费向留守儿童提供,向外出务工的父母传递思念和祝福。项目确定后,各县(区)分公司带着活动方案与地方学校洽谈,校方只需要组织班级提供半节课到一节课的时间。由于前期关键人物拜访和长期维护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活动迅速得到了学校的支持和认可,截至12月底,全市各支局与35所中小学校和幼儿园完成了对接工作,涉及近万名留守儿童。

信件收集后,各县(区)分公司随即启动跟进服务工作,对回收的信件根据姓氏分袋上墙,同时,抄录留守儿童父母姓名、电话、务工地点等,开始第一轮邀约,发送短信问候。同时,确定各学校领取通知书时间,以学生领取通知书时间为机会进行慈善捐款,选取10名留守困难儿童进行学习用具捐赠。内江市分公司还统一定制了“爱心礼包”,包括学习用品和书籍,收到电话邀约的父母们于春节前到当地邮政支局领取孩子的信件和一年来参加网点活动的照片及为孩子免费领取“爱心礼包”一份,鼓励孩子们认真学习、报答父母,从而将关爱留守儿童公益活动的效果落到实处。同时,内江市分公司借助举办关爱活动的契机,收集有效外出务工人员信息2.5万条,该分公司精心准备了2.5万份意外保单,每份总保障36万元,现场赠送给到访当地邮政网点,并且资产达到5万元及以上的客户。从关爱孩子到服务回家的务工人员,项目实现了闭环。

“主要是让学生和家长感受邮政新的服务和业务,对邮政有一个全新的认知和了解。”内江市分公司分管金融业务的副总经理余琰说。

目前,各支局“情满暖冬”的活动仍在持续,并以此为契机加大外拓走访,以幸运大抽奖、优惠购、一元购等客户活动为宣传走访的切入点,开展了第四轮大走访,吸引更多的客户到邮政网点办业务,部分已经返乡的父母来到网点领取孩子的信件,征得孩子和父母同意后参加后续活动“爱要大声说出来”优秀信件的朗读活动成为各网点又一道感人的风景。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