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内江职院4名学生亮相中国教育电视台 展示夏布画魅力

www.scol.com.cn  (2018-04-09 16:07:09)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周海波邓顺仙  

四川在线消息(邓顺仙) 近日,在中国教育电视台教育综合频道(CETV)播出的《少年工匠》第45期节目中,来自内江职业技术学院的4名同学现场在夏布上作画,展示了内江夏布画的独特魅力。

登上中国教育电视台的4名同学分别是张晓燕、张晓双、黄科和何威权,他们来自内江职业技术学院艺术与公共服务系,所学专业为艺术设计。其中,张晓燕和张晓双最引人注意,她们是一对双胞胎姐妹。4名同学介绍了自己与夏布结缘的原因,并现场接受国家一级美术师王晓卉老师的考核。通过对线描和上色两项国画基本功的比拼,4名同学精湛的技术获得了老师赞扬,获得了少年工匠节目颁发的奖杯。双胞胎妹妹张晓双由于表现突出,还获得了王晓卉老师的特别礼物。

节目录制前,节目组在内江职业技术学院进行了初选,经过1个多月的拍摄,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夏布与中国传统文化艺术瑰宝书画相结合的艺术形式有了充分了解。据悉,《少年工匠》是国内第一档面向职业教育领域、展现职校学生风采的电视栏目,旨在营造尊重职业、尊重技术技能型应用人才、尊重工匠的社会氛围。在全国范围内通过层层选拔后,最终才能登上北京演播室的舞台。

内江职业技术学院之所以能够入选,得益于多年来对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发展,以及对学生在厚德、精业、行健、致远方面的培养,尤其是对夏布文化的保护、挖掘和传承,作出了巨大贡献。这与节目组弘扬传统文化、坚守工匠精神的理念不谋而合。

内江职业技术学院艺术与公共服务系主任郭强表示,学校开设了艺术设计专业夏布方向,旨在对夏布进行保护、传承、发扬和开发,从而带动夏布种植、加工,形成产业链,助推内江经济形成新的增长点。目前,由夏布制成的各类书画作品被各博物馆、体验馆、文化公司购买;由夏布制成的耳坠、书签、背包、灯具、服装等制品也销售火爆。“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这一次的拍摄,有助于提升学生对夏布的了解和学习兴趣,让年轻人加入到保护传统文化的行列中来。”郭强说。

“国画,下笔就见真功夫。”艺术设计专业教师陈小平表示,4名同学在节目中表现突出,与他们平时的刻苦努力分不开。学校对学生要求高,除了了解作画的技法外,还要接受传统文化知识的学习。近年来,学校培养出来的学生,有的在文化公司工作,有的在中央美院进修,还有的自主创业开夏布体验馆,就业前景十分广阔。

张晓燕、张晓双姐妹俩今年刚满20岁。她们表示,要努力学习提升专业技能,毕业后想在博物馆、夏布体验馆这样的地方工作,离开学校后依然为发扬夏布艺术和其他传统文化作贡献。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