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内江职院探索传统文化与现代教育融合之路

www.scol.com.cn  (2018-05-10 10:53:07)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周海波刘煜瑞  

四川在线消息(刘煜瑞)“国学者何,一国所有之学也,国学者,与有国以俱来……”5月3日,内江职业技术学院408学术报告厅座无虚席,郑州大学王士祥教授一堂《传统文化与道德养成》为题的讲座吸引了许多职院师生们的关注。

据内江职院学生处马炳利介绍,近年来,学院按照教育部《关于开展第二届“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活动的通知》要求,把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同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统一,打造了“三百工程”,“知行合一”等项目,把传统文化教育、立德树人教育、学生活动教育相融合。这次讲堂也只是其中的一段插曲。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我们学院每位师生都应努力从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智慧营养、延续文化基因、萃取思想精华、展现精神魅力。”内江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任孝勇认为。

打造“三百工程” 以经典为承载 学习了解传统文化

“不知《春秋》,不能涉世,不知《老》、《庄》,不能忘世。”会计系的彭萌一直非常喜欢传统文化,她每周都会来到学校图书馆传统文化图书专柜借阅图书。图书馆负责人夏江告诉记者,为弘扬和传承中华传统文化,图书馆专门设置了传统文化图书专柜,此外,图书馆还围绕经典作品开展了共读一本书、读书漂流一系列活动,激发学生们对经典的品读兴趣,促进学生间互相交流。

据悉,内江职院打造的“三百工程”传承示范项目内容有“三百工程”项目和“三讲”平台等。“三百工程”项目主要着眼于对经典的品读,要求学生读一百本书、赏一百幅画、听一百首歌,通过解读经典增强学生认知能力、欣赏能力、感受能力。“三讲”平台是组建专家、教师库和学生讲解团,对经典作品、传统文化进行解读和讲授。

彭萌就是学生讲解团的一员,来自凉山州的她对彝族的文化传统有着浓厚兴趣,上学期她以“彝族文化”为题进行了讲解,赢得了老师学生的认可。据“三讲”平台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三讲”平台共开展讲座等400余场,其中专家讲座20多场,教师讲授80场,此外,学生讲解团进入班级讲课300多节。

知行合一 以活动为支撑践行传统文化

2016级水建1班的张程可以说是一名资深朗诵爱好者,今年四月底,张程等人代表内江职院参加了四川省首届经典美文诵读大赛,以一首《满江红》获得了二等奖的好成绩,“这次比赛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很好的锻炼平台,提升了我们的自信心。”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红日初升,其道大光……”5月8日傍晚,张程等人正在彩排,他们将在5月15日参加今年学校艺术节举办的经典诵读大赛。据内江职院相关负责人介绍,学院艺术节今年已经是第11届,每届艺术节学院都会有中华经典诵读大赛、师生书画大赛等活动,以激发学生对传统文化的兴趣,吸引他们参与到这些活动中来。

“为了提高学生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兴趣和热情,我们经常组织学生到张大千纪念馆、范长江故居、魏明伦碑文馆等地,增强学生的民族、文化自信。”教授语文的张奎老师介绍。

“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马炳利告诉记者,“让学生去了解、学习传统文化只是手段,我们希望学生通过对传统文化的学习能培养自身家国情怀、提高职业素养。所以践行的过程其实比学习更重要。”

据了解,职院组织学生践行传统文化主要通过展演、践行经典来进行,京剧、川剧进校园活动;经典诵读大赛,传统文化三进活动(进社区、进农村、进中小学);“爱国、敬业、诚信、友善”主题演讲比赛;艺术系师生文化创意活动(郭强老师的《万里长征图》、《夏布山水图》)等,此外,学院每年还会参加内江市举办的龙舟大赛活动;每年还会开展暑期红色社会实践团考察活动。

通过“三百工程”“知行合一”等项目的建设,内江职业技术学院充分发挥院校在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独特作用,将现代职业教育和传统文化传承有机融合了起来,以时代精神激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命力,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