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资中球溪中学:高目标引领发展 高考屡创佳绩

www.scol.com.cn  (2018-06-29 20:03:45)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周海波张啸 邓顺仙  

四川在线消息(张啸 邓顺仙)“谋其上者,得其中。高一学生从入校以来,我们便坚持高要求,以高目标引领发展,这才有了今天的成绩。”6月23日,资中县球溪高级中学校长伍文森高兴地说。

在刚刚过去的2018年高考中,球溪中学取得了重点本科上线人数293人、本科及以上1143人的优异成绩,本科上线率达到66%。其中,高2018级(1)班学生沈宇喆更是凭借语文109分、数学146分、外语145分、理科综合282分(物理109.5分、化学92、生物80分),总成绩682分,成为了内江市高考理科状元。

校长伍文森

低进高出 农村中学创奇迹

作为一所农村中学,球溪中学生源质量并不高。“相对于县里或者市里的学校,高中入学录取分要低几十分。”该校相关负责人表示,学校里大部分是留守学生,差不多占到80%。

虽然起点较低,但球溪中学却凭借着过硬的教学质量和浓厚的学习氛围,在历年高考中一次又一次创造奇迹。学校从创办至今,走过了92个春秋,由办学条件简陋的教学班发展成为教学资源优越的花园式学校;由当年偏僻的农村教育村落发展到今天颇具规模的现代教学基地;由当初高考升学人数为几人,几十人,发展到现在的上千人。

在建成四川省示范高中以后的10余年间,即使是在生源质量急剧下降的时候,该校教育教学质量也不断提升,升学人数年年攀升,尤其是2007年创造了802人的升学奇迹。2014年高考本科硬上线820人,创造高考新纪录。

2015年,校长伍文森大胆提出本科上线破1000人的伟大 “球中梦”。在入口只有498人的情况下,高考本科硬上线1050人,重点270人,本科上线率69.03%,提前一年“破千人大关”,实现了三年三大步的战略目标。2016年,伍文森又提出“清北有突破、重点超300、总数破1100人”的奋斗目标。功夫不负有心人,2016年高考取得历史性辉煌成绩:韩文斌同学以686分的高分获得内江市理科第一名,被清华大学录取;重点上线375人、本科上线1084人,获得本科上线绝对数和本科上线率资中县第一名、内江市第三名的优秀成绩,创造了球溪中学的又一辉煌历史。

2017年重本上线351人,本科硬上线1079人,其中刘羽希以598分获全县文科状元:四川省资中县球溪高级中学素质教育取得新辉煌——“两高一首次”:高考应届上线率创历史新高,中考上线率创历史新高,首次获得资中县文科第一名。2018年高考,重本上线293人,本科上线1143人,升学率达66%,沈宇喆以682分高分获内江市理科第一名。至此,球溪中学创造三年两次夺取内江市状元,三次夺得县状元的高考奇迹。

不少外地家长被这所学校的教学质量所吸引,纷纷送孩子前来就读。“远的还有从成都过来读书的孩子。”高2018级年级主任曾久琴介绍。家住内江城区的邓女士便把女儿从市区送到球溪中学读书,“这所学校校风很好,在朋友圈中有口皆碑,女儿在这里学习不仅成绩提高了不少,也更懂事了。”邓女士说。

以身作则 把学生当自己孩子

沈宇喆戴着眼镜、瘦高腼腆,父母都是这所学校的体育老师,对学校浓厚的学习氛围,他深有体会:“这里的老师都很负责,在这里上学感觉非常舒服。”

校长伍文森是第一个带头的人。每天早上6点过,伍文森就起床了。简单洗漱后,他要到每一个教室巡查。每天中午,也要巡查一遍,看到学生午休了才安心。晚上10点,巡视完晚四后,伍文森同志常常还要到男生寝室去看看。等回到宿舍,往往已经是深夜了。等第二天一天亮,伍文森的身影又会出现在校园里。

“伍校长都那么带头拼了,作为老师你不可能不想办法把活干好、把书教好。”曾久琴介绍,全校老师都以伍校长为榜样,全身心地投入到教学工作中。

在这所学校,每一个高中刚入学的学生都被要求写下三年后的高考目标——想上哪所大学、什么专业,贴在教室外墙上,以此激励学生奋发图强、实现目标。“我可以自豪地说,学校从未搞过任何课外培训,学生有问题时老师都是无偿地面对面辅导,很有责任心。”伍文森说。

鉴于学校80%是留守学生,该校在封闭式管理的同时建立了留守学生心理咨询室,专门聘请了2名持有心理咨询师资格证的老师为学生解疑答惑。前来咨询的学生很多,尤其是高三的学生。同学们通过与心理辅导老师谈话交心,把困扰内心的问题向老师诉说后,能极大的缓解精神压力。

“今年的高考已经过去,取得的成绩也过去了,现在要想一想明年的工作如何开展了。”2018年高考才过去几天的时间,伍文森已经在思考接下来的路如何走,如何实现2019年的高考目标了。

自2012年伍文森同志全面主持球溪中学工作至今,责任感和使命感驱使着他时时刻刻想的都是如何更好地教育学生,并不断带领球溪中学取得更辉煌的成绩、向更高的山峰攀登。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