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江市第二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首届呼吸治疗学术交流会顺利召开

www.scol.com.cn (2018-06-11 15:19:28)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周海波唐建华  

四川在线消息(唐建华)6月10日,我院重症医学科首届肺康复暨呼吸治疗学术交流会顺利召开,此次会议由重症医学科肺康复呼吸治疗小组成员自行组织筹备,根据临床需求及问题、切合临床,自行备课、授课,并以学术会议的形式,医护共同参与,进行理论知识的学习、交流及探讨。

呼吸治疗是关于心肺异常患者的诊断、治疗、管理、预防和康复指导的临床学科,在国际上已经发展了几十年。特别是随着临床医学诊治水平的快速发展,呼吸治疗作为呼吸病学或危重症医学的亚专业,在危重症患者和慢性肺康复患者中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但是在国内,呼吸治疗起步较晚,且在临床实践中未形成统一的规范及制度。因此,如何推进呼吸治疗专业的发展及制度的落实已成为每一位从业者的迫切希望。

重症医学科通过派遣人员外出进修学习,并在科内成立呼吸治疗专业小组,小组成员积极参与对ICU中机械通气患者的参数调节、脱机、拔管、气道管理及呼吸机日常功能维护、评估工作,针对慢性呼吸道疾病患者通过专业技能全面评估患者呼吸功能,制定适合患者的个体化康复计划,并积极进行临床措施的落实,并取得理想的临床疗效,但临床中很多医务人员对此项技术认识不足,临床具体操作仍需要进一步提高,因此,重症医学科通过开展此次学术交流会,集体参与,共同学习,以提高大家的理论和操作水平。

此次会议,首先贺光明医师系统全面的讲解了呼吸系统解剖及生理、薛海仪医师深入浅出的讲述了呼吸系统的呼吸力学,使参会人员进一步回顾和学习了呼吸相关的基础理论、重点和难点;熊冠泽主任结合科室及临床实际,就呼吸机结构及机械通气基础进行针对性的讲解,并对临床存在问题提出合理化建议,并通过答疑的方式进行有效地互动交流;呼吸治疗专业小组护理组长邓辉及副组长肖静通过呼吸机常见模式及参数解读、呼吸机模式的选择及人机顺应、呼吸机参数监测及报警等方面进行全面的讲解,提高参会人员在呼吸机相关参数调节、功能评估、有效通气及处理报警方面的理论及临床操作能力,重症医学科护士长张萱老师针对人工气道的管理进行全面的阐述使参会人员进一步提高优质的管理人工气道的能力和意识;危重医学中心总护士长向明芳老师就早起活动在ICU的应用的重要性、早起活动及康复治疗措施的落实及规范化流程建议进行了详细的讲解,使呼吸治疗及肺康复相关治疗措施进一步流程化,规范化。不同的授课老师,从该专业领域的不同方面,不同角度,不同阶段进行全面系统的讲解,并通过交流和讨论,使参会老师对呼吸治疗及肺康复相关技术和理论有了更深刻、更全面的认识。

通过此次重症医学科专业小组成员自行筹备并授课,模拟医学学术会议的新型的科内教学方式的进一步实践和探索,极大地提高了参会老师在相关专业领域的知识理论水平,通过交流与探讨,进行思维的碰撞,有利于新型技术与理论的引进,增进了科室凝聚力与影响力,相信重症医学科呼吸治疗、肺康复专业技术必将进一步发展。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