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江市第二人民医院护理部召开护理人才培养系列座谈会

www.scol.com.cn (2018-07-03 15:38:2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周海波黄桂玉  

四川在线消息(黄桂玉)5月28日,习近平在中国科学院第十九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四次院士大会上的讲话中提到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世上一切事物中人是最可宝贵的,一切创新成果都是人做出来的。硬实力、软实力,归根到底要靠人才实力。《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四川省全面改善医疗服务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全国护理事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都给护理提出了很大的挑战和机遇。护理部充分认识到“创新之道,唯在得人”,护理要发展,就必须培养、吸纳突破性的创新人才。护理部要求各病区根据护士专业能力分梯队进行职业发展和专业培养的谈话摸底,并于2018年6月-8月,分批次召开研究生、全日制本科生及其他学历的护理一梯队人才座谈会,总护士长参与。座谈会主要围绕“个人评价、团队评价、成长环境、培养机制、使用机制和激励机制”六个方面来进行。

目前为止,医院共有研究生13名,10名工作2年以上,担任中心总护士长有3人,护士长3人。全日制本科生48名,工作5年以上共26人(54%),其中1人已获硕士研究生学位并担任总护士长,担任护士长5人;获得中华护理学会专科护士4名,四川省护理学会肿瘤护理专科护士13名,静脉输液治疗专科护士4名,手术室护理专科护士1名。

每年2次的座谈会以“深入了解个人的成长过程,分享成长经验,提出培养建议”为主题,并结合医院发展战略和护理学科需求,鼓励大家找准发展方向,平衡家庭、工作,个人与组织方面的需求,做一个有目标、有行动,有格局,有追求的优秀护士。

2018年5月护理部对27名已定科及15名还在轮转培训的本科生进行成长现状的调查,包括:专业知识、管理能力、教学能力、临床能力、科研能力、擅长领域、岗位考核情况、绩效满意度、工作行为规范、同事评价、个人工作生活困惑等方面进行双向调研。根据调研结果,6月20日和22日,护理部王国蓉主任、张健副主任、江宾副主任及各中心总护士长参与本年度本科生座谈会。会上护理部针对调研结果与大家“零距离”交流。座谈会中本科生谈到工作感受,学习收获和对未来发展的一些迷茫。工作5年以上的本科生普遍对”科研、创新”方面的需求高,而轮转培训的护士对“专业发展方向、获得培训机会”方面困惑最多。也对部分人员在“绩效待遇、如何融入不同文化的科室团体”等问题进行了讨论。本次座谈会护理部介绍了目前医院对全日制本科生的培养目标、方法以及成长情况。特别指出,随着本科护士人数增加,培养过程中不断有人跟不上培训的步伐,在四年轮转培训结束后个别人员没有科室愿意接收,也曾因此解聘部分人员。同时,护理部也向大家展示了护理本科生和研究生的成长结果,用数据告诉大家医院为有能力有追求的人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

座谈会上罗蕾总护士长作为医院第一个全日制本科护士,杨青总护士长作为第一个医院对外招聘的硕士研究生,以自己的成长过程对大家解惑答疑,分享如何利用高学历优势,扎根临床实践,服务患者而获得自我成长的经验。王国蓉主任与大家分享了目前国内高学历护理人才的培养情况与医疗改革对护理学科发展的机遇与挑战。“拥有独立解决健康问题的能力”是护士迎接未来挑战的核心竞争力。虽然本科护士在专业上有比较好的起点,但毕业才是职业发展的开始,每个人都必须时时要有专业能力提升意识,强化学习;要有科学工作方法,科研来源于临床,用科研思维解决临床问题;要把想法落实到行动中,不要只有心动,没有行动,克服畏难情绪,勇于踏出每一个第一步。

2018年护理部尝试建立护理队伍人才梯队。每个病区根据护士专业能力,职业发展需求把护士分为“一、二、三梯队”,针对性培养。根据不同梯队的能力发展和培训需求定向提供培训。对一梯队护士的座谈会将在7月-8月分各中心进行……(未完待续)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