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落实企业主体责任 筑牢食品药品安全底线

www.scol.com.cn (2018-11-01 09:09:36)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张小丽  

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培训会

市食药监局人员在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检查工作

企业签订主体责任书

会场

10月16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和吉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依法从严对长春长生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长春长生公司”)违法违规生产狂犬病疫苗作出行政处罚,没收违法所得,并处违法生产销售货值金额三倍的罚款,两项合计罚款人民币91亿元,并吊销药品生产许可证!

对于这样的处罚结果,公众无不拍手称快。尽管问题疫苗没有流入内江,同时,过去13年,内江食品药品安全形势总体向好,未发生重大食品药品安全事件。但,食品药品安全关乎人民群众的健康和生命安全,是社会稳定的三条底线之一。疫苗事件再次敲响安全警钟,如何守住底线,我们要做的还有很多。

内江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对食品药品安全及吉林长春长生生物疫苗案件作出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刻汲取疫苗事件教训,认真贯彻全市落实食品药品质量安全企业主体责任会议精神,举一反三,研究制定了《贯彻全市落实食品药品质量安全企业主体责任会议实施意见》,明确进一步建立健全质量安全管理制度、完善质量保证体系和质量控制机制,大力开展民生工程,严格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坚决守住食品药品安全底线。

严守底线

13年未发生重大食品药品安全事故

10月18日至19日,2018中国(四川)电子商务发展峰会在内江举行。本次电子商务发展峰会由四川省商务厅、内江市人民政府主办,邀请嘉宾超过1000人,为中西部层次高、规模大、与会客商多的电商行业盛会。

会议期间,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在强化食品药品安全日常监督巡查基础上,集中开展食品安全保障专项整治工作,以酒店、饭店、农家乐、旅游景区餐饮单位、小餐饮店、食品经营摊点为重点对象,集中开展拉网式检查,及时排查食品安全隐患。

峰会期间,全市检查食品经营单位2693家次,下线未进行证照公示入网餐饮单位36家、规范小餐饮126家、消除食品安全及安全生产潜在隐患263个。全市无食品安全事故发生,有力保障了峰会活动圆满成功。

近13年来,内江把保障市民食品药品安全作为重大政治任务、重大发展问题和重大民生工程,采取一系列措施,坚决守住食品药品安全底线,食品药品安全形势总体向好,未发生重大食品药品安全事件。

为了保障市民食品药品安全,我市严格落实“党政同责”、食品药品生产经营企业“第一责任人”责任,压实市、县(市、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四级监管责任,层层签订责任书,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不断完善监管体系,全市121个乡镇(街道)全部建成食品药品监管所,聘用基层协管员1979名、信息员11729名,监管覆盖面达100%。隆昌市、资中县、威远县被省政府认定为四川省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示范县,威远县成功创建全省第一个国家级水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县。

此外,市食品药品监管局积极推行“最多跑一次”改革,创新“两集中、两到位”改革。全市食品、药品、医疗器械行政许可,均可实现网上资料审查、一次性告知。其中,药品零售审批提速70%以上,2017年办理食品药品行业行政审批事项7000余次。

数据显示,2017年,全市食药产业快速发展。其中,食品饮料产业产值增长4.8%,医药化工产业产值增长12.6%,传统优势产业地位不断巩固。

六大体系

把重心由事后追责转到事前防范

长春长生公司问题疫苗事发之后,从中央到地方,都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严防此类事件再次发生。

8月22日,内江市落实食品药品质量安全企业主体责任大会召开,市级相关部门负责人、200余家食品药品和农药兽药相关企业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食品药品安全“四个最严”的指示,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对食品药品安全及吉林长春长生生物疫苗案件作出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宣读了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关于吉林长春长生生物疫苗案件的处理决定。会议指出,内江食品药品安全形势总体向好,连续13年未发生食品药品安全事件,切实守住了食品药品安全底线。会议强调,食品药品质量安全是最大的政治问题、最大的发展问题、最大的民生问题,要深刻汲取吉林长春长生生物疫苗案件教训,举一反三,强化企业主体责任意识,守好内江食品药品安全底线。

全市落实食品药品质量安全企业主体责任会议召开后,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全面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研究制定了《贯彻全市落实食品药品质量安全企业主体责任会议实施意见》(下称《实施意见》),提出把重心由事后追究责任转到事前防范,落实到食品药品生产经营的全过程中,深入推进责任、诚信、质量管理、追溯、自律和监管“六大体系”建设,切实将企业主体责任体现到包括设计、原料采购、产品过程、质量控制、成品检测、仓储运输和终端销售等每一个环节中。

建立完善食品药品安全责任体系。食品药品生产经营企业法定代表人或主要负责人为食品药品安全的第一责任人,对本企业的食品药品安全负总责。企业质量安全主管人员对本企业的食品药品安全负直接责任,督促企业建立食品药品安全授权制度,推动食品药品生产经营者落实首负责任。建立健全从业人员岗位责任制,逐级落实责任,加强全员、全过程的食品药品安全管理。严格落实食品交易场所开办者、食品展销会等集中交易活动举办者、网络交易平台经营者等相关人员的产品安全管理责任。

建立完善质量管理体系。督促食品药品生产经营企业依据有关法律法规、规范的要求,建立与其生产经营范围和规模相适应的质量管理体系,包括组织机构、人员、设施设备、质量管理体系文件和符合生产经营全过程管理及质量控制要求的计算机系统等,规范化开展质量策划、质量控制、质量改进、质量风险管理、质量内审等活动。建立食品药品生产企业风险问题报告制度,推行大型餐饮服务企业风险自查报告制度。食品药品生产企业建立与其生产食品药品品种、数量相适应的自检制度,强化原料采购、生产加工、成品出厂等各个环节的自主检测能力,规范自检行为,确保检验检测数据和报告真实、有效。规模以上食品经营单位逐步建立与其经营食品品种、数量相适应的快检室,购置必要的快检设备,强化快检能力建设。

建立完善食品药品安全可追溯体系。食品药品生产企业全面实行原辅料采购使用、生产过程控制、产品检验、出厂销售等“全过程”记录制度,形成上下游食品药品质量安全信息可查询、过程可控制、责任可追究的追溯体系和责任机制。落实食品药品经营企业进货查验记录制度,把好食品药品的进货关、销售关和退市关。按照保证食品药品安全的要求,指导食品药品经营企业做好食品药品的运输、贮存、销售,及时清理变质或者超过保质期、有效期的产品,依照法律法规建立并保存食品药品销售记录。食品药品批发企业做到来源可查、质量可查、去向可查;食品药品零售企业做到进货有台账、登记全、信息准、可追溯。

建立完善诚信体系。用监管的手段,督促食品药品生产经营企业依法生产经营,诚实守信,保证所生产经营的食品药品符合标准,发现所生产经营的食品药品不符合标准时,立即停止生产经营,召回已经上市销售的产品,并通知相关生产经营者、消费者和监管部门。引导食品药品生产经营者牢固树立诚信意识,打造信誉品牌,培育诚信文化,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建立完善行业自律体系。依托行业协会或社会组织,引导食品药品生产经营企业建立行业自律机制,自发形成行业共识。指导行业制定完善行规行约,引导行业加强自律,及时反映食品药品生产经营者和消费者诉求,促进行业规范发展。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监督、协调和引导作用,规范食品药品企业依法生产经营,促进企业全面落实食品药品安全主体责任,提高食品药品质量水平,促进行业健康发展。

建立完善监管体系。坚持源头严防,加强农业投入品管理,对农药兽药残留物、非食用物质添加剂,以及日常消费量大的米、面、油、蔬菜、肉类等产品,有针对性地开展抽检和风险监测,从源头消除安全隐患。坚持过程严管,严把从农田到餐桌、从实验室到医院的每一道防线。严格按照食品生产经营管理规范、药品GMP、GSP要求,实行全员、全方位、全过程的全面质量管理,严格执行原材料进厂检测和产品出厂检验制度。坚持风险严控,强化日常监管和风险隐患排查,构建起企业负责自查、县级监管部门负责日常检查、市级监管部门负责专项检查督查的监管机制,大力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加强对重要节假日、重点场所领域、重点时段的专项检查,保障食品药品安全。坚持违法严惩,始终保持打假治劣的高压态势,坚持铁腕执法、铁面打假、顶格处罚,严厉打击非法添加、制假售假,以及生产假酒、销售假药、非法渠道购入药品等违法行为,做到投诉举报案件处理率100%,重大案件查处率100%,涉嫌犯罪案件移送率100%。

全面防控

各环节全面落实企业主体责任

食品药品安全涉及生产、流通、消费等多个环节。《实施意见》出台后,市食品药品监管局下属各餐饮、医疗器械生产及经营企业、食品生产、食品流通、药化生产、药品经营等相关监管部门迅速响应,按照落实《实施意见》有关规定和要求积极制定举措,全面督促企业落实安全主体责任。

在餐饮环节,重点从严格制度建设和从业人员管理、设施设备维护管理、原辅料购进质量安全、餐饮加工制作、餐饮具清洗消毒、环境卫生控制6个方面入手,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同时,全市将开展餐饮业质量安全提升行动,通过开展量化分级提档升级行动、“明厨亮灶”行动,提升经营管理水平和品牌建设,助推餐饮业进一步提升安全质量。

医疗器械生产、经营方面,将进一步推进企业诚信体系建设,建立健全信息化监管档案,按照医疗器械分类分级监督管理制度和记分制监管方法,实行信用分类管理,建立守信受益、失信惩戒的激励和制约制度,通过“黑名单”“不良记录”等方式、健全行业准入与退出机制,发挥市场调节与社会监督作用。

食品生产环节,制发《内江市食品生产企业推行有关质量认证体系的实施意见实施方案》,切实加强规模以上食品生产企业的监管力度,切实防范重点行业系统性食品安全风险发生。《实施方案》计划用5年时间,实现全市90%以上的规模食品生产企业取得质量体系认证,充分发挥大型企业的引领示范作用,并带动中、小企业实现“零”认证的突破,全面提升全市食品生产行业质量控制能力和水平。全年组织对规模以上企业法定代表人或质量授权人的质量管理体系培训6期,参训率达100%。各县(市、区)应新发展1-3户有条件的食品生产企业实施质量认证。截至目前,全市已取得体系认证的企业达21家。

……

全面防控,立体狙击。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食品药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市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局进一步筑牢底线意识,正以全面落实食品药品安全企业主体责任为契机,打响新一轮食品药品安全保卫战。(张小丽 本版图片由市食药监局提供)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