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昌市审计局四提升推动审计工作再上新台阶

www.scol.com.cn (2018-12-29 20:08:58)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周海波李道彬  

四川在线消息(李道彬)今年以来,隆昌市审计局从下面四个方面着手,全力推动全市审计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提升内部审计机构的业务能力。隆昌市审计局认真贯彻执行审计署《关于内部审计工作的规定》及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内部审计工作的意见》精神,将提升内部审计列为2018年全局重点工作之一。一是推动内审机构的建立。市政府组织召开全市内审工作会,将内审机构的设立纳入市政府目标督查事项,目前全市共有内审机构12个,2018年完成审计项目58个。二是加强内审人员的业务培训。组织两期内部审计人员80余人次到成都市参加四川省内部审计师协会举办的2018年面授培训班培训。有计划地安排部门内审人员到审计局跟班学习。三是加强对内审机构实施经济责任审计、工程造价结算审核以及财务收支审计等方面的日常业务指导,推动单位内审工作制度化、规范化。

二、提升“大数据”审计能力。在经济责任审计、扶贫审计等项目上不断探索大数据审计方法,形成了“传统审计+大数据审计”、“总体分析、系统研究、发现疑点、分散核实”的数字化审计模式,并提炼出数据审计方法。完成了139个预算单位财务数据的采集工作,结合项目审计工作,采集了14个单位29种逾1900万条业务数据,并进行了标准化清理。借助信息中心数据比对分析结果,在惠农补贴“一卡通”专项审计调查项目中,查出违规发放耕地地力补贴、惠农补贴等资金50余万元。在本级预算执行情况、乡镇财政决算等审计项目中,查出扶贫、低保、五保等方面的违规问题资金10余万元。

三是提升投资审计规范化建设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审计机关规范投资审计工作的指示精神,自觉提高投资审计“三个转变”的意识,积极向市委市政府报告,广泛向建设主管部门宣传,有效提升领导和部门对投资审计监督职责的认识。厘清工作职责,积极推动市政府修订完善《隆昌市政府投资项目监督管理办法(试行)》。强化责任担当,组织相关部门赴德阳罗江区、绵阳市游仙区等投资审计示范建设地区,调研学习投资审计“三个转变”工作,结合市委“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形成调研报告和工作建议提交市委市政府研究决策。

四是提升审计整改实效。一压实审计整改工作主体责任,二以专项调研督促被审计单位整改,三以制度机制推动审计整改落实。市政府制发文件安排布置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工作,明确整改责任主体,整改要求和时限。审计局建立审计整改问题台账,实行审计整改销号制和通报制。被审计单位按时间要求,持续向审计局报送整改结果情况,并将审计整改结果向社会公告。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