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江职院召开2019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暨“作风建设深化年”行动动员大会

www.scol.com.cn (2019-04-03 17:35:35)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周海波  

四川在线消息(邓顺仙)4月3日,内江职院召开2019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暨“作风建设深化年”行动动员大会,参加会议的人员有学院科级以上干部、院纪委委员、机关党委和各党总支纪检委员及组织部、人事处、纪委办等相关职能部门全体成员。

会议首先观看了作风建设专题片,随后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陈红军对2018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进行了总结,安排部署了2019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陈红军指出,2018年主要开展了6个方面的工作:

坚持不懈抓政治建设,政治生态进一步净化。通过党委会、中心组学习会、纪委委员会、纪检监察人员专题学习会等形式,学习等政治类文章15篇、文件15个,邀请市委党校等领导、专家学者作辅导报告5次,受众人次550多人次。组织干部职工观看警示教育片4个,发放政治类学习资料100多册。坚决贯彻“学术无禁区、课堂有纪律”等政治纪律要求,开展意识形态责任制等专项监督检查2次。

坚持不懈抓责任落实,工作链条进一步健全。认真落实“两个责任”的具体要求和保障措施,建立健全了“制定清单明责、提示约谈履责、监督检查督责、综合测评考责、严格执纪问责”的“五责”工作链条。党委4次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出台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清单》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办法(试行)》,进行目标分解考核,开展专项检查2次,党委、纪委对33名中层干部进行了廉政谈话提醒,对23名新提拔干部集体进行了廉政谈话,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不力的2名系部负责人进行了批评教育。

坚持不懈抓正风肃纪,学院风气进一步好转。开展了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违规信贷牟利、赌博敛财等五方面问题的专项整治。紧盯“五一”“元旦”等重要时间节点,加强中央“八项规定”执行情况的监督。收到有关作风建设的问题线索8条,办结8条;开展作风效能专项检查15次,通报15期。对4名有工作作风问题的教职工进行了通报。对违规举办培训班并推销教辅材料的1名教职工进行了行政警告处分,对违规使用校园卡的3名教职工给予了通报批评。

坚持不懈抓标本兼治,权力运行进一步规范。积极运用“四种形态”,对违规违纪行为“零容忍”。处理涉纪涉腐涉规信访问题10个,函询4人,通报批评6人,诫勉谈话2人,处分2人。通过“一网一报一站一栏两微”平台,开设廉洁教育专栏专题6个,向市纪委推送廉政征文8篇、书画作品1幅。组织开展校园廉洁文化活动4场次。深入拓展监督方式,纪委牵头开展重要事项的监督检查20多次。开展第三方审计监督2次,提出审查问题5个,审查建议20条,审定金额868090.56元,审减率为6.42%。从关键岗位和重要环节入手,梳理重点岗位廉政风险点10多个,制定防范廉政风险的制度5个,修订完善权力运行规章制度10多个,形成了《学院内部控制手册》。

坚持不懈抓巡察整改,整改成果进一步巩固。针对巡察反馈的问题,启动问责程序,追究责任。调查案件2起,专项调查10次,形成谈话记录47份,上交问题说明17份,给予纪律处分2人,通报批评5个总支(党支部),诫勉谈话2人,批评教育62人次,谈话提醒24人次,收缴违规发放费用256170元。

坚持不懈抓自身建设,队伍形象进一步提升。深入开展纪检队伍“五个一”活动,提升纪检组织自身建设精细化水平。纪委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党委出台了《关于加强和改进纪检组织建设的实施方案》,进一步提升了纪检组织精细化水平。深入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形成了《防腐治腐系统化报告》,与眉山职院等5所高校开展交流学习,拓宽了学院纪检工作视野。选送2名纪检干部到市纪委跟班学习,进一步提升了纪委办案水平。

2019年,学院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工作思路是:“一个统领,三大行动,两大活动,即“始终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大力实施“作风建设深化年、监督执纪提质年、制度建设强化年”三大行动为抓手,以深入开展纪律教育“七个一”、纪检队伍建设“五个一”两大活动为载体,一体推进“三不”体系建设,加快构建风清气正的廉洁校园,为推动学院改革发展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之后,内江职院教务处处长肖雍琴、院团委书记兰恒、国资办主任罗德剑、信息技术系党总支副书记李英分别做了表态性发言。

最后,内江职院党委书记任孝勇发表了讲话。他指出,2018年学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了可喜成绩,也要总结、反思工作中的问题和不足,进一步坚持问题导向,深入推进相关工作。

2019年,要保持政治定力,始终按照党中央要求去做,把工作做实。

立足一个“责”字,在担当作为上下功夫。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是党委、纪委、党员干部应有的责任。党委承担着主体责任、纪委有监督责任,党员干部有双重责任。

着力于一个“建”字,在系统、常态上下功夫。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关键在建设。要全方位、常态化、系统性的建设,建设完善的工作体系、制度体系和问责体系。

盯紧一个“险”字,在防范控制上下功夫。要在财产、人身安全、政治稳定、意识形态、学生情绪上防控风险,随时绷紧一根弦。

致力一个“转”字,在反馈惩处上下功夫。要正三风、反四风、转变工作作风。

突出一个“严”字,在执纪问责工作上下功夫。对违反六大纪律,不忠诚担当、不作为、不执行学院党委决策的,要严格问责。

着力一个“实”字,在履职尽责上下功夫。按照各职能部门要求落实责任。

抓紧一个“学”字,在提质增能上下功夫。党员干部要加强学习,没有理论指导的行为是缺乏方向感的,就容易犯方向性的错误。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