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大凉山云端的最美“警”色

www.scol.com.cn (2019-05-27 16:45:22)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周海波周雅涵 孙棚  

 

 

四川在线消息(周雅涵 孙棚)黑帽、蓝衣,汗水……没有闪光灯的照耀,只有两腿的坚持,凉山州昭觉县齿可波西乡,留下了他的串串足迹。

杨春露,男,1989年生,中共党员,威远县公安局刑事侦查大队民警。2018年6月,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禁毒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及四川省委加强凉山州禁毒防艾工作的重大战略决定,内江市公安局党委从全市公安机关抽调精干警力奔赴凉山州开展脱贫攻坚、禁毒防艾工作,杨春露受命前往,任命为齿可波西乡禁毒专员及综合帮扶队副队长。

本来他可以像大多数人那样,在繁忙的工作之余,在亲情的环绕下充分享受家庭生活的温馨与惬意,然而,当相隔近千里的大凉山向他发出了召唤,当神圣的使命需要他去有所担当的时候,他义无反顾地选择了一条艰难路程;背起行囊,毅然走进了大凉山深处。

走进群众,扎根基层,群众眼中的“好阿以”

杨春露所在的齿可波西乡距昭觉县城虽然只有34公里,但由于交通环境极其艰苦,只有一条碎石铺就的破旧道路,雨天一身泥,晴天一身灰,需要驾车行驶2小时才能到达;而且该辖区属于全彝族聚居区,辖区经济相对落后,工作生活环境十分艰苦。

对杨春露而言,以前“贫困”这个词是抽象的,而凉山将这一切真实地摆在了他们面前:饮水困难、人畜同住、土地贫瘠、黄泥瓦房……,恶劣的生存条件成为了杨春露来到当地后的第一印象。但是这样陌生而令人震撼的场景并未让杨春露退却,他克服了种种不适,每天穿梭于乡间小路,出没于田间地头,适应新的工作生活环境,通过努力学习,充分尊重当地彝族人民的风俗习惯,得到了广大基层群众的信任和支持,在老乡的印象中,他勤劳、朴实,就像他们的儿子一样,当地不少老乡都亲切地称呼他为“好阿以”(阿以,彝语音译儿子)。

直面挑战,迎难而上,用脚步丈量平安

杨春露作为齿可波西乡禁毒专员,要和当地干部一起爬山过河,走村入户对登记在册的吸毒人员情况进行走访摸排。集中走访的那些日子里,杨春露经常白天出门下村,天快黑了还在返回的路上,为了到1名吸毒人员的家中实地走访,一天走上一二十公里山路是常事。每次走访归来,还要及时对走访了解到的情况和发现问题进行梳理登记,完善 “索玛花” 吸毒人员管理系统的相关数据。通过前期入户走访,杨春露对全乡吸毒人员分布、构成有了初步的掌握,核实查证了吸毒人员400余人,吸毒人员核实率达到100%,人员管控率达到80%,“索玛花”APP安装率达到80%。为了更好的开展好禁毒防艾宣传,杨春露还利用乡农民夜校,村广播站积极开展禁毒和艾滋病防治知识宣讲,帮助群众认清吸毒危害,掌握艾滋病预防知识。还到乡中心校开展禁毒教育,通过孩子带动家庭,推动全乡禁毒防艾工作深入开展。

频频奔波忙不停,做彝族群众的“贴心人”

除禁毒工作外,杨春露还与当地干部群众一道解决彝族老百姓行路难、饮水难、上学难等民生问题,积极助推花椒种植、牲畜养殖、经济作物栽培等,切实提高发展内生动力,推动脱贫攻坚由“输血式”向“造血式”转变。

我们再苦也就苦三年,可我们的老乡已经苦了一辈子了。希望能用三年的辛勤工作,换来他们的小康生活。”杨春露说到,他的付出,乡亲们都看在眼里,千言万语汇成一句话“卡莎莎,内江拉索酋伯”,意思是“谢谢,来自内江的朋友。”

在同事的眼中,他的工作时间只能用白加黑,五加二来形容,建房、修路、普法、禁毒……每天杨春露都忙碌得像个陀螺,他每天不是在下乡帮扶,就是在下乡帮扶的路上,他有时还自掏腰包为贫困户买米买油,送生活用品、与老乡促膝长谈,了解老乡实际困难,有时一坐就是一整天。老乡叫他吃了饭再走,他总是一句话:“我吃过了,我不饿。”

援凉的336天里,齿可波西乡的每个角落都留下了杨春露的脚印,他的脚上也沾满了齿可波西的泥土,他始终坚信:“你的脚上沾满多少泥土,你的心中就装满了多少百姓”。就这样,弯弯曲曲的山路上,总能看到杨春露一个人、背着一个双肩包的身影行走在扶贫路上,风雨无阻。

努力建设好第二家乡 心中却愧对家人

杨春露的妻子身怀六甲,行动不便,援凉后,由于工作繁忙,交通不便,他甚至没有陪伴过妻子一次到医院产检,“一开始,家里人肯定是有些怨言的。”杨春露说,在过去,岳父岳母经常都说他这个女婿不称职,但时间久了他们也就理解了自己这份职业的担当和付出。因为长时间不在家,他只能在电话里对家里人表达思念之情。

一次难得的探亲回家,杨春露准备离开时,看着年迈的父母双鬓渐白却不能在身前照顾,内心纵有万般不舍,却也只能头也不回,走向车站。

坐在车上,虽然很想给母亲发条安慰的短信,却又不知该说些什么。直到到达援助地,他才通过电话给家人简单报了声平安。

援凉扶贫的路不管多崎岖,条件多艰苦,但只要有家人的理解,就是对杨春露援凉工作最大的支持。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青山矗立,不堕凌云之志!和杨春露一样,还有更多的援凉民警为助力凉山禁毒防艾斗争,帮助人民如期脱贫,他们舍小家顾大家,如遍布凉山的索玛花一般在彝区沉下身子扎实工作,为打赢扶贫攻坚战,打赢新时代禁毒人民战争,还美丽凉山一片净土,他们正在不懈努力,贡献自己的力量。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