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核!内江市第一人民医院妇产科医生曹宇获评“十佳综合帮扶工作队员”,全省卫生系统仅此一位!

2019-07-30 15:10:3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周海波

荣获“十佳综合帮扶工作队员”

表彰合影

7月22日,从凉山州脱贫攻坚综合帮扶工作表扬大会暨决胜脱贫攻坚誓师大会上传来喜讯:内江市第一人民医院妇产科主治医师曹宇作为全省卫生系统唯一荣获“十佳综合帮扶工作队员”称号的扶贫干部被大会通报表扬,并作为代表在大会上交流发言。

突如其来 不顾一切 奔赴大凉山

2018端午节,曹宇正和家人其乐融融地吃着粽子。突然她的手机铃声响了,医院领导通知她赶紧回医院一趟,让她凉山去扶贫!这个突如其来的消息让曹宇措手不及,望着慈祥的父母、可爱的女儿、相爱的丈夫,她的脑子一片空白。彼时她对凉山的印象,还停留在2005年医院派她去援建时的画面:紧缺的医务人员、简陋的医疗设施、落后的健康观念,条件之艰苦可以想象,但想起“志愿献身医学、热爱祖国、忠于人民”的医学生誓言,想到凉山贫困群众对健康医疗的期盼,家人需要她,大凉山更需要她!

出征那天,曹宇满心都是对家人的愧疚,满含泪水地吻别熟睡中的女儿,她不敢告诉父母,怕他们留恋的眼神会让她心碎。就这样,在丈夫的陪伴下拖着沉重的行李箱忍痛割爱踏上了援彝布拖的征程。

曹宇在布拖工作画面

克服困难 三点一线 扎根大凉山

初到布拖,语言、饮食、气候对曹宇来说都是挑战,高海拔的环境让她出现了呼吸困难、心慌胸闷、头昏痛胀等症状,时常夜不能寐、食不甘味。但每天几十例患者的繁重接诊量让她无暇顾及自己的身体,“决不能让帮扶队员成为被帮扶对象”的信念支撑着她。

布拖县育龄期妇女基数大、产妇数量多,曹宇每天生活都是门诊、病房、手术室的“三点一线”,手机24小时从不敢关机,生怕错过病人求助的时机,在医院收治急重症病例时,不管上班还是下班,深夜还是凌晨,也不管刮风还是下雨,接到电话她都是第一时间赶到医院。凌晨四五点结束手术成为了曹宇工作的常态。

去年12月的一天,凌晨4点,产房一名孕妇突发子痫抽搐,曹宇立即赶到病房抢救,果断作出剖宫产手术的决定,经过2个多小时的紧急手术,孕妇成功产下3斤重的小宝宝。走出手术室的曹宇被孕妇家属围着一个劲地说:“曹医生,卡沙沙!卡沙沙!”。

结下师徒 授人以渔 播种大凉山

去年7月,曹宇收治了一名异位妊娠患者,需要用腹腔镜进行微创手术。医院有设备,却没有手术先例,患者不敢在这里做手术,最终忍着剧痛连夜转院到了西昌。这件事情对曹宇的触动非常大,她暗自下定决心,这样的伤痛不能重演!在此之后,挂职布拖县人民医院妇产科科室副主任的曹宇开始着重加强对科室人员腹腔镜手术技术培训,积极向患者宣传腹腔镜手术的优势,消除患者和家属顾虑。9月16日,由她主刀的布拖县首例腹腔镜下附件切除手术顺利完成,不仅为患者节约了医疗费用而且减轻了他们来回奔波的痛苦。过去的半年,在她的带领下又陆续完成腹腔镜下卵巢囊肿剥除、腹腔镜下附件切除、LEEP刀手术等5台新技术手术,患者评价良好。

新的诊疗技术得到了推广,但综合帮扶只有3年,3年后设备怎么办?病人怎么办?“要把技术留给本地的医生,留下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在工作中曹宇发现科室小罗虚心好学,每当她上门诊、做检查、做手术时,小罗总在一旁认真学习,提出疑问。有简单的腹腔镜手术时,曹宇就让她上,自己在旁进行指导,刚开始时小罗很紧张,但几次下来就越来越娴熟。于是,她们成为了“师徒”关系,如今,小罗已经可以独立收治病人,并进行部分手术操作。同时,曹宇坚持定期开展讲座,向科室人员普及专科的新知识、新观念、新发展,截止目前已累计培训12次,一对一技术指导及帮教40余次。

面临风险 善意隐瞒 奉献大凉山

医生是生命的守护者,但风险也伴随着他们的职业生涯。今年7月的一个晚上,在一次HIV患者急诊手术中,因防护面罩起雾脱下擦拭,患者的血液不慎溅入眼睛,曹宇清楚意识到从医的第一次“职业暴露”发生了!“如果真的感染了,我该怎么办?5岁的女儿怎么办?别人又会怎么看?”,恐慌、无助、绝望……那一瞬间,她的心跌到了谷底。但站在手术台上她知道患者永远是第一位的,曹宇顶着巨大的心理压力,顺利坚持完成了手术。下了手术台,她虽然及时服用了阻断药物,但药是有副作用的,得连续吃28天,对肝、肾损害非常大,服用半个月以来,恶心、呕吐、腹泻每天缠绕着曹宇。想到关心她的爱人、想到家中年幼的女儿,为了不让家人担忧,她始终选择着善意的隐瞒。

荣获“十佳”,内江仅此一位,省卫生系统仅一此一枚

一年,是援彝工作的一个重要节点,也是曹宇最初“谎报”家人回家的时间。但接下来的两年,曹宇依然会像那怒放的索玛花扎根在凉山,以实际行动践行着医者诺言!

从广阔农村到深度贫困的大凉山,从气候恶劣的雪域高原到不远万里的非洲大地,内江市第一人民医院一直有着支援医疗资源匮乏地区的优良传统。从60年代开展的农村巡回医疗到70年代初奔赴藏区的胡克中、刘永英、王高明、张宗兴、向仁宗、张孝能、魏桂华……从80年代以我院为班底组建的第五批援非医疗队到2000年后陆续派出的一批批支援三州医疗小分队;从13年前自己主动申请去甘孜开展“降消”的周丹到现在隐瞒归期义无反顾奔向凉山的曹宇,一代又一代一院人日夜兼程走在生命的两旁,始终不忘医者初心,永远守护人民的生命与健康。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