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犬病:可防可控 重在预防

2020-07-09 15:16:0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周海波陈莉

四川在线消息(陈莉)狂犬病又名恐水症,是世界上病死率最高的疾病,一旦发病,死亡率几乎为100%。临床表现为特有的恐水、恐声、怕风、狂躁、恐惧不安、咽肌痉挛等。狂犬病的中国是全球第二大狂犬病国家,每年有3000余人死于狂犬病,疫情形势非常严峻,资中县近6年发病死亡2例。目前,正值夏季天气炎热,人群穿着较少,相当一部分市民有喂养宠物的习惯,存在引发狂犬病的潜在“危机”。

资中县疾控中心通过悬挂宣传展板,发放狂犬病防治宣传册等宣传资料广泛宣传狂犬病的危害。提醒广大群众少与猫、犬等宠物过分密切接触,尤其不要让宠物舔人的口腔、眼睛等粘膜,切断传染源。

被犬、猫等动物咬伤被咬伤后不要存在侥幸心理,立即用肥皂水或流动清水冲洗伤口20至30分钟,及时到狂犬病免疫预防门诊规范处理伤口并全程接种疫苗。

狂犬病高暴露风险者,如饲养了狗、猫等动物的市民、动物检疫员、兽医、狂犬病病毒实验室人员、野外工作人员以及接触狂犬病病人的人员等,应当进行暴露前免疫。因为免疫的作用机理简单的来说就是注射灭活或减毒的对人体已无伤害的病毒到身体里,激发自身体内的抗体产生,身体的免疫系统会有记忆功能,一旦再次被一样的病毒感染,就会刺激机体产生大量抗体形成免疫保护。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