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内江供电公司:打赢电力迁改攻坚战 点亮成渝之心“夜明珠”

2020-09-16 07:22:54来源:内江日报编辑:周海波伍雪梅

展放电缆

随着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城市建设驶上一条条“高速路”,电力线路亟需为市政建设让出空间。基于此背景,国网内江供电公司打响了电力迁改攻坚战。

地下电缆隧道的建设,高压线路相继转入地下,不仅可提高供电可靠性,优化城市配电网供电环境,也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内江融入成渝双城经济圈,内江高新区将成为成渝之心的一颗“夜明珠”。然而,要让“夜明珠”亮起来,却有一道电力难题亟需破解,内江师院新校区电力线路迁改工程随之启动。

项目启动之初,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为保证项目顺利立项和实施,在2017年启动建设红桥街及321国道电力隧道建设工程,为项目建设提供了专用的电力隧道,确保工程后期建设顺利实施。

9月7日,记者来到位于内江高新区红桥街附近的师院新校区电力线路迁改工程现场,电力工人通过大型摇臂车将220千伏电缆从线盘通过人孔井放入电缆隧道。

220千伏的电缆一米重达65斤,每一根电缆的敷设都需要用尽全力。“3、2、1,起!”在电缆隧道内,20余名专业电力工人分组在狭窄地下空间内,齐心协力将电缆展放到托臂上。

据了解,师院新校区电力线路迁改工程将对12条次110千伏及以上电力线路实施迁改(分别是师院新校区ABC段隧道电力设施迁改工程将对220kV寿松一二线等9条次高压线路实施下地迁改,内江高新区街道建设电力线路迁改工程将对220kV圆松线等3条次线路实施下地迁改),12条次线路将全部下地安装在电力隧道内,这是全川除成都以外的唯一地市公司开展如此规模的整站出线下地工作,为内江供电公司历史首次。

此外,隧道内,电缆数量多,电压等级高,空间狭窄,在同一断面最多处达27根高压电缆和20根通讯光缆同时布置,电缆中间接头、终端头制作对导电、绝缘、防水、防雷要求极高,电缆耐压、绝缘、局放试验都必须要求专业水平高、资格合格人员进行操作。

“除了工程规模大,施工难度也极大、技艺要求极高,工程建设跨越整个电网迎峰度夏高温重负荷时段,保施工建设进度和保安全可靠供电的压力交织,复杂困难程度前所未有。”内江供电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作为内江市“双百城市”建设重点项目、2020年攻坚克难重大项目的师院新校区片区电力线路迁改工程,内江供电公司有信心也有决心按期高质量完成。

目前,该项目已完成全部基础浇筑,完成铁塔组立10基,完成电缆敷设5.568千米,计划2020年10月下旬首先完成第一条线路110千伏松牌南北线的迁改,11月底前完成全线架空线路迁改及带电运行工作。

师院新校区电力线路迁改工程是促进内江高新区和东兴区市政建设的重点项目,同时也是内江中心城区重要电源点建设项目,建成后将为内江高新区生态科技创业示范园、东兴区南部新城等省市级重点项目提供良好的城市建设环境,拉动内江市整体GDP增长,为内江经济快速发展送上助推剂。内江供电公司上下一心,坚决打赢电力迁改攻坚战,为成渝之心“夜明珠”提供坚强的电力保障。(伍雪梅 文/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