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内江市分公司扎实推进服务质量提质增效

2020-10-12 16:14:5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周海波马彩虹

履行好一个责任,一切让用户满意

——四川省内江市分公司扎实推进服务质量提质增效

四川在线消息(马彩虹)近年来,四川省内江市邮政分公司提高政治站位,践行”人民邮政为人民”的服务宗旨,强化政治责任和国企担当,不折不扣认真落实邮政普遍服务和特殊服务各项工作要求,得到了上级监管部门和人民群众的好评。今年以来,该分公司揽投人员和服务质量管理人员先后多次收到用户感谢信,成为该分公司优质服务得到用户认可的一个缩影。

坚守初心牢记服务使命

截至今年9月,内江市市中区凌家镇邮政支局揽投员张文利在转运邮件岗位上正好连续工作满32年。这32年间,张文利全心全意转运凌家镇朝阳段道和沱江段道邮件,每天早上6点出门、晚上10点回家,每天在段道邮路上跑两趟,来回130公里,累计行驶邮路里程超过150万公里,没有休息过1天,甚至忙的时候顾不上吃午饭。“我是干事的人,当天的邮件送不出去我心里着急啊!”张文利说道。

内江市市中区凌家镇邮政支局揽投员张文利传递党的声音,及时将报刊投递到位。

凌家镇邮政支局作为该镇唯一一个邮政支局,辖10个代办点,72个村,服务面积近49平方公里、人口近4万,承担着辖区的普遍服务和特殊服务工作职责。张文利主要负责支局与10个代办点之间的邮件转运。

据统计,支局日常有500件左右进口邮件,业务旺季要达到1300件左右。邮车每天14点都会准时到达支局门口,卸下邮件后,张文利开始紧张而又忙碌的分拣,张文利首先要把党报党刊和书籍信件分拣好,方便镇上的3个代办点及时自提投递,保证党报党刊尽快到达用户手中。随后,张文利会对照清单将各段道的邮件清点好装车出发,回程时要将各代办点的邮件运回支局。当天下午不能送完的邮件在第二天上午要确保全部送达。“工作32年了,从未出过差错!”凌家镇邮政支局经理黎容德介绍说。

9月23日,内江市第二届“最美快递员”表扬大会召开,张文利被评为“最美快递员”实至名归,更是对他32年怀揣“人民邮政为人民”服务初心的最好总结!

内江市分公司服务质量部、寄递业务部、运营管理部对县分公司“治理信实不符百日专项整治活动”进行专项检查。

资中县分公司贯彻落实市分公司决策部署,开展包裹快递投递服务质量百日专项整治活动培训。

为了提高揽投人员的服务意识和责任意识,全面落实投递规范、质量标准,内江市分公司开展投递服务百日专项整治活动、普遍服务大普查活动,下发教学微视频,挂图作战、消灭最差。同时,认真开展市县两岗视察人员履职检查、常规业务检查,今年1-9月,检查5个县级经营单位30次,检查网点200个,走访用户10户,走访邮件接转点19个,抽查社区信报箱群13个,下发视察报告书33份,发现并整改问题330个。近期,该分公司还开展全市普遍服务工作巡检,梳理检查清单,对2017年以来的普遍服务工作进行全面体检,不断推进全市服务质量不断上台阶。

类似张文利这样的揽投员,内江邮政有几百人,他们舍小家、顾大家,在最平凡的岗位上默默耕耘、兢兢业业、任劳任怨,为的就是践行“人民邮政为人民”的服务宗旨。

客户至上提升服务质量

“邮政的服务真方便,业务齐全,环境也好!”日前,客户李先生在资中县兴隆邮政代办所办理完摩托车简易险和包裹寄递业务后,对邮政的贴心服务竖起了大拇指。

资中县兴隆邮政代办所的服务环境和服务水平让客户满意

该分公司一直把“用户满意”作为普遍服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自2019年7月开始,分期分批对全市88个自有网点开展标准化专项整治,对126个代办局所开展规范化改造,改善用邮场地、规范用品用具,提升客户体验和邮政企业形象,让人民群众获得更多的满足感。截至今年3月底,已完成规范化改造验收,同时,增配投递手持终端290台、配备便携式蓝牙打印机224台,全面提升普遍服务规范管理水平。

在改善内外部环境的同时,该分公司对全市邮件时限作业计划也进行了优化,内江到三县的一频邮车从以前8点提前到7点发车,二频返程邮车从18点延后至19点,为县域投递及揽收争取了更多时间,党报党刊组织专人专段在当日内完成县级以上党政机关的投递,再次提升了《人民日报》、《四川日报》等主要党报党刊当日见报时限。

据了解,该市分公司为了全面提升普遍服务水平,还明确了普遍服务管控26项考核指标,除加大日常检查频次、每月召开市县两级服务质量联席会外,还与市邮政管理局建立了季度联席会制度,有效解决了该市邮政服务和普遍服务存在的突出问题。针对平信邮件丢失率和客户投诉率较高等突出问题,该分公司开展了平常邮件质量大提升、客户投诉专项整治、服务质量三年提升工程等专项活动,聚焦问题短板,强化环节管控,规范作业行为,促进普遍服务质量持续提升。自2019年4月开始,市分公司每月通过寄递测试信的方式开展平信全程时限监测活动,累计寄出测试平常信函2700件,测试结果符合标准。

服务为民彰显央企担当

内江市分公司的服务面积达5386平方公里,覆盖107个乡镇,926个建制村,乡镇邮政局所覆盖率、补白网点正常运营率、普遍服务网点营业率、建制村直接通邮率100%。然而,为了切实解决投递“最后一公里”难题,该分公司开展网点布局调查,通过以网点为服务半径的N站合一建设辐射服务覆盖范围,并在全市试点建设了15个村级邮政综合便民服务站、53个快邮驿站,以多站合一方式强化邮政服务。

为响应国家号召,分公司在涉及营业环节中大力推广使用绿色包装箱,普服网点100%布放新标准封装箱,并开展包装箱回收活动;广泛推广营销码电子下单,截至9月23日,全市营销码累计下单2939单,下单率排在全省前列。

在今年8月底开展的全市巡检工作中,普遍服务部管理人员再次梳理工作清单,对2017年以来的普遍服务工作进行全面体检。截至目前,公司营业服务达标签到率100%、签退率率为99.98%;建制村直接通邮率100%;普服邮件全程时限达标率100%;条码平信信息断点率低于1‰,普邮给据邮件丢损率低于0.1‰,邮件、报刊妥投率100%;县及县以上城市党政机关《人民日报》、《四川日报》等主要党报党刊当日见报;客户申诉处理满意率高于97%。

内江市分公司检查组对代办点普遍服务达标情况进行现场检查

近日,一名来自成都市的集邮爱好者袁军到内江营业网点收集邮戳,3天的行程结束后,袁军寄来感谢信,特别感谢市分公司普遍服务部管理员刘裕兰为其规划路线,感谢各个网点的支持和帮助,并表示,“我要特别感谢高粱邮政支局的营业员黄燕燕,我在高粱邮局盖日戳花了4个多小时,她一边处理工作一边协助我顺利盖完邮戳,让我非常感动,这一切都体现了邮政人的坚守,用行动告诉我们什么是‘有人的地方就有中国邮政’……”内江市分公司的普遍服务工作获得了客户的高度赞扬。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