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税务总局内江市税务局精准扶贫工作纪实

2020-11-26 16:12:35来源:内江日报编辑:周海波段春秀 王浩

扶贫路上“甜税”人

——国家税务总局内江市税务局精准扶贫工作纪实

桂花村何辉彬和他养的羊

市税务局领导到白云村调研援建引水渠建设情况,并代表市局接受村民所赠锦旗

组织志愿者到豹子村村小开展“税务蓝牵手红领巾”暨“庆六一、送爱心”主题活动

“懒汉”蜕变成“致富明星”,不稀奇!

隆昌市界市镇桂花村何辉彬就是如此。从一个标准化羊圈到村里的第一个专业合作社,带动其他贫困群众共同致富。

“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不稀奇!

桂花村、朝阳村、豹子村、罗家村、白云村5个村,产业各异、全面“开花”,村民持续增收有保障。

这些,都是因为在脱贫攻坚路上,他们有“甜税”力量的帮扶。

在省税务局和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近年来,内江市税务局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责任、最大的民生工程、最大的发展机遇,着力在“强、扶、兴、解、炼”五个字上下功夫,通过强党建、扶志向、兴产业、解难题、炼队伍,全面实现隆昌市界市镇桂花村、隆昌市双凤镇朝阳村、隆昌市黄家镇豹子村、资中县龙江镇罗家村、东兴区顺河镇白云村5个对口帮扶村和贫困户“清零”,为内江打赢脱贫攻坚收官之战贡献“甜税”力量。

■ 强党建

把党建优势转化为扶贫优势

“帮钱帮物,不如建个好支部。”这是隆昌市界市镇桂花村党支部书记张书孝的真实体会。

张书孝说:“过去村里想干事连村民都很难召集起来,税务部门机关支部与我们村党支部开展支部共建活动,村支部有号召力了,带着大家发展产业、建基础设施,村民已经养成‘有问题、有需要就找村支部’习惯了!”

这正是内江市税务局强化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帮助帮扶村把村党支部战斗堡垒建强,使村党支部成为脱贫攻坚的“主心骨”的缩影。

建强组织是脱贫攻坚的突破口。紧扣“党建+”做文章,市税务局通过选派第一书记等驻村帮扶,市税务局主要负责同志到各村讲授党课,机关支部与各村党支部开展支部共建活动,协助发展培养新党员,不断强化贫困村基层党组织政治引领作用,真正把村党支部建成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战斗堡垒。

目前,内江市税务局已构筑起与五个帮扶村之间资源共享、组织共建、干群共帮新格局,深入开展“党员干部结对帮带困难家庭”活动,采取局领导“一帮二”、其他干部“一帮一”的方式,与贫困户结成帮扶对子,把党建优势真正转变为扶贫优势。

■ 扶志向

变“输血”为“造血”

扶贫先扶志唤醒了众多帮扶对象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努力生活的斗志。

界市镇桂花村深度贫困户何辉彬就是其中一个。

何辉彬是桂花村有名的深度贫困户,年老体弱、无所事事,经常饱一顿、饿一顿,其妻子几年前也离他而去。经帮扶干部多次上门劝说,他终于重塑信心,决定尝试养羊。市税务局出资为他修建羊圈、购买羊羔,经过自身努力,他变身“养羊能手”,年收入超过3万元,成为众人皆知的“致富明星”,还以此成立了桂花村第一个专业合作社——“彬彬养羊专业合作社”,带动其他贫困群众共同致富。

“现在党的政策好,帮扶干部又尽心,只要人勤快,就不可能穷。”在村里举办的“道德讲堂”上,何辉彬当着众多村民的面,讲出亲身经历时,在场所有人都为他的转变鼓掌。

内江市税务局通过在联系帮扶村开展宣讲国家惠农扶贫政策、树立致富典型、举办“农民夜校”“道德讲堂”活动等方式,极大地提升了贫困群众的感恩意识。同时,组织致富典型何辉彬、秦本秀等16名农村家庭能人以身边人说身边事的形式在村民中现身说法,以点带面、以先带后鼓励村民努力奋斗,充分激发他们的内生动力。

一个又一个致富典型在内江市税务局对口帮扶村不断涌现。

“我们的职责就是帮助贫困户鼓起信心,找到出路,实现脱贫奔康。”内江市税务局派驻第一书记赵岩笑着说道。

■ 兴产业

绿水青山变金山银山

产业是脱贫的根基。

内江市税务局领导先后数十次蹲点调研,组织召开联席工作会议,帮助指导各村确定产业发展定位和目标。

朝阳村引进“稻+渔”、花椒和黑猪养殖等产业,豹子村引进核桃种植产业,桂花村引进了雷竹、茵红李、皂角种植等产业,罗家村引进了中药材种植、养猪等产业……内江市税务局坚持因地制宜、因村施策,宜种则种、宜养则养、宜林则林,帮助各村引进各类集体产业12个,全面助推各村绿水青山变金山银山。

扶上马,送到底。如今,内江市税务局5个联系帮扶村产业全面“开花”,成为带动村民增收的重要支撑。目前,朝阳村的稻渔产业已扩至50亩;花椒产业和柑橘产业扩至100亩和200亩;桂花村的雷竹产业已扩至800亩,叫响了“吃桂花羊、游红旗水、品茵红李、爬皂角山”的产业发展口号,帮助村民实现可持续性稳定增收。

■ 解难题

帮困解难变扶贫实效

扶贫解难题,要下足绣花功夫。

300余户村民开通自来水入户,300个分类垃圾桶成为村里一道风景线,1800余米的灌溉水渠汩汩清水滋润村民的心田……这一个个数据印证着内江市税务局给帮扶村带来的惊喜和变化。

决战脱贫攻坚,基础先行。内江市税务局根据各帮扶村实际,通过“靶向用药”,先后实施了断头路补建、村民自来水入户、村委办公点修建、电排提灌站等项目,为群众解难题,把帮扶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

——帮助20余户应享未享的帮扶对象成功享受危房改造、医疗保障等扶贫政策;

——赠送罗家村300个分类垃圾桶,助力人居环境整治;

——助力豹子村新建3公里通村公路和卫生室等基础设施;

——助力朝阳村和豹子村的300余户村民开通自来水入户;

——助力白云村修建了一条1800余米的灌溉水渠,解决了300余户村民所有的近700亩田土的灌溉问题,改变了3个组近40年来农业生产“靠天吃饭”的困难局面。

……

紧紧围绕“税润·心甜—进乡村”走访慰问活动,内江市税务局大力开展了“寒冬送暖”“送清凉”“社保宣讲”“税务蓝牵手红领巾”等专题活动,给帮扶对象赠送各类物资,改善他们的生活质量,把帮困解难变为扶贫实效,将帮扶春风吹拂至各村各户。

截至目前,内江市税务局已直接投入帮扶资金110余万元,所对口帮扶的4个贫困村全部退贫,1个非贫困村持续向好发展,所对接帮扶的214户(619人)贫困户均能达到“一超六有”标准且暂无返贫现象。

也因此,内江市税务局获评为全省2019年脱贫攻坚“五个一”帮扶先进集体,联系帮扶村获评省、市“四好村”“美丽内江·宜居乡村”达标村等荣誉称号,派驻东兴区顺河镇白云村第一书记赵岩先后获评“2019年度全省税务系统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四川省模范退役军人”“2019年度内江市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等荣誉。

■ 炼队伍

把脱贫攻坚一线变干部成长“大熔炉”

扶贫也是锤炼干部的过程。

平日里,内江市税务局派驻驻村帮扶干部是“致富带头人”和“桥梁纽带”,带领村民脱贫致富,帮助村委和村民解决各种各样的困难和需求。疫情防控期间,他们是疫情防控宣传员,为村民们健康保驾护航,所对口帮扶村无一人感染。

隆昌市双凤镇朝阳村驻村队员马超武就是其中一位。

平时,马超武带领村民发展产业、修建基础设施,疫情防控期间,他每日步行10公里以上,与村干部投入战“疫”一线,协助村干部完成村各卡点进出村的防控排查和外出务工人员健康证明办理等工作,推动村上企业复工复产、各项工作有序开展。马超武说:“我扎根朝阳,我骄傲!”

为全力推动帮扶村开展各项工作,内江市税务局针对5个对口帮扶村组建5个帮扶队伍,选好配强180余名干部与贫困对象结成帮扶对子,大力开展“我的驻村帮扶故事”征文比赛等活动,极大地激发广大干部职工参与精准扶贫工作的热情。

“帮扶村发展持续向好,帮扶干部得到进一步锤炼。”内江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杨煜川说,开展帮扶工作对干部也是一次很好的教育,既帮助贫困群众改善了生活,把党的关怀和温暖传递到千家万户,又通过脱贫攻坚教育了干部,让他们更加了解市情社情民意,提升他们工作的价值感和幸福感,增强大家对集体的认识感和凝聚力,激发他们更好地投身工作,为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中的新内江贡献“税务蓝”力量。(段春秀 王浩)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