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务评比双第一内江邮政惠农合作项目取得实效

2020-12-30 16:26:1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周海波张啸 马彩虹

四川在线消息(张啸 马彩虹)今年3月底以来,内江市邮政分公司充分发挥邮政在农村的网络优势和渠道优势,整合资源,推动以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为代表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邮政+合作社”惠农项目取得实效。

截至12月20日,内江邮政在全省惠农合作项目“比学赶帮超”活动中,政企合作、合作社业务、个体农户(家庭农场)3项业务评比指标综合得分92分,取得市州组内第一、全省综合第一的好成绩。

上下一盘棋加强内外对接

按照省分公司统一部署,内江市分公司因地制宜制定实施方案,采取市县联动、分层推进的方式,有序推进惠农合作项目工作。4月30日,市分公司召开全市启动会,各县级经营单位陆续召开项目启动会暨培训会,迅速抢抓方案贯彻落实。

准备工作就绪后,市分公司与市农业农村局对接,了解到今年工作重点及惠农政策、资金支持等情况,掌握了省、市级优质家庭农场相关信息,指导县区开展工作,并联合发文共同推动工作开展。

市分公司副总经理顾凡带队到市农业农村局就惠农助农工作进行交流

各县区分公司迅速行动,积极与地方农业农村局对接。

各单位结合当地实际,采取召开座谈会、组建专业联合走访小组等形式,围绕客户“融资难”“销售难”“物流难”的“三难”痛点,从农业产业链各环节详细剖析客户具体需求,努力构建内江邮政对农村物流、农村电商、农村金融市场生态圈。通过多次交流,全面收集需求,精准业务开发,实现邮政获客黏客和助力乡村经济发展的双赢。

今年6月,威远县分公司与县农业农村局联合举办“邮政+农民合作社”生态建设专题座谈会

6月11日,威远县分公司传来喜讯。县分公司与县农业农村局联合举办“邮政+农民合作社”生态建设专题座谈会,共32家合作社参会。现场收集贷款需求14项、肥料需求6项、团险需求4项、快递物流需求8项、产品线上销售需求11项、资金代发需求2项、理财服务需求2项、信用卡需求3项,为威远邮政后续业务发展奠定了基础,也为全市惠农合作项目发展树立了信心。

一步一脚印完成信息采集

在打通内外部环节,加强战略合作、争取资源的基础上,市分公司统筹安排县级经营单位阶段走访,动态调整走访要求。

第一阶段开展大包围摸排走访。充分了解各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基本信息,根据种养殖、农机服务、乡村旅游等相关行业的周期特点,了解其信贷、保险、寄递、电商业务需求及合作现状。

资中县分公司孟塘镇营业所在当地合作社秋菜种植技术培训会上向村民介绍邮政业务和服务,收集客户需求。

第二阶段开展销号式走访。各县区分公司再次核实合作社数据,动态分析,对有用邮需求的合作社进行跟踪开发,对已成功合作的合作社进行深度走访、挖掘需求,争取全面合作,打造标杆。

第三阶段开展深入走访。各县区分公司将客户走访、信息采集作为常态化工作来抓,通过走访、总结、提升,再走访、再总结、再提升,加大客户开发力度,熟练掌握采集流程,确保惠农相关工作落地。

资中开展“邮政+合作社”生态圈业务专项推介会

截至6月初,内江邮政已走访国家级示范合作社14家,省、市、县级示范合作社254家,走访覆盖率达100%,共采集农民合作社数据265条,平均有效客户信息完整度40.3%。发放合作社贷款3800万元,完成储蓄存款89.03万元,产生寄递包裹12477件,实现寄递业务收入7.52万,其他业务收入近12万元。

截至12月20日,内江邮政活跃合作社信息完整率、二项及以上业务合作率、个体农户信息完整率和个体农户会员入会率均列全省第1位。

邮银手牵手组合拳同攻坚

协同是邮政最核心的优势。

内江邮银协同作战、密切沟通,成立惠农合作项目邮银专项领导小组,负责项目具体推进及指导项目专班工作。项目专班按照整体工作计划开展日常工作,明确分工,形成合力。

各板块、各专业发挥协同作战优势,市级邮银协同总结客户需求,结合内江实际梳理打造了包括贷款、农资、线上销售、寄递、保险等五大类16款产品的惠农产品方案,供县区使用参考,并根据走访反馈的需求进行产品包的实时更新,有效提升了合作率。

在内江市东兴区高素质农民培育养殖培训会上,邮银双方工作人员通过互动、提问、填写调查表等方式收集合作社服务需求。

市分公司组织银行信贷员、网点经理实地走访合作社,了解、疏通了邮客行APP采集客户信息的各环节流程,并整理出操作流程,指导县区分公司开展合作社、农户走访和信息采集工作。此外,市分公司积极开展惠农项目专项培训,将培训下沉到一线,安排市政企客户经理结对子进行一对一的项目指导和帮扶,不断提升项目服务水平。

截至12月20日,全市合作社新增代理金融客户1281户,寄递客户238户,其中,余额增量达1.8亿元。经过几个月周密部署,协同配合,内江邮政全力以赴做好惠农合作项目,实现了业务全面开发,从量变到质变,为下一步普惠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