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装可视化装置、排查火灾隐患440个……内江电网这样筑牢“防火墙”

2021-04-16 11:23:1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周海波罗国强 罗尹

四川在线消息(罗国强 罗尹)“我们按照森林草原防火工作要求,提升电网本质安全,全面清理线路通道”。4月13日,国网威远县连界供电所所长黄安辉在10千伏连保线船石社区台区变压器登检现场介绍道。经过六天检查,线路上的绝缘瓷瓶、设备线夹被擦拭得焕然一新,导线连接部位得到紧固,隐患得到处理,避免因线路隐患引发森林山火。

“一二三,拉!”当天,在船石社区29组,10千伏线路的通道清理正在紧张进行,伴随着电力员工有力的声音,一棵棵树竹被清理干净,两侧的高大树竹由此被分割开,整治后的线路通道俨然成了一道有效的“防火墙”。

威远县是内江市唯一一个森林火灾中风险地区,防山火压力巨大,为做好森林草原防火工作,2020年11月,国网威远县供电公司力促威远县人民政府出台《威远县林区输配电设施森林火灾隐患集中整治行动工作方案》,为开展线路通道火灾隐患整治提供了有力支撑,成效明显。目前,国网内江供电公司各基层单位正全力配合政府开展森林草原防火工作,加快线路通道火灾隐患整治,共处理线路通道树竹隐患957处、台区隐患440个,通道清理后,线路安全显著提升,火灾隐患也得到有效处理。

“既要保证施工安全,也要保证消防安全,森林草原防火也要落实到施工现场”。4月12日,在220千伏董家湾变电站增容改造现场,内江星原电力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运检分公司副总经理谢迎春在班前会上反复强调。内江供电公司狠抓施工现场防火工作,结合春安、“战攻坚、迎度夏”安全主题活动、“五查五严”风险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全面做好7个在建项目防火管控,对施工现场进行“四不两直”检查,目前各施工现场安全有序,情况良好。

此外,内江供电公司还借助科技手段进行山火的预防和示警,进一步抓牢森林草原“防火墙”。

“一切正常,没有发现火灾隐患”。4月12日,国网内江供电公司检修分公司输电运检班陈金伟利用无人机特巡220千伏内汉线。他介绍,除无人机特巡外,在室内还可以利用可视化系统,通过铁塔上加装的在线监测装置实时监测线路通道,第一时间预警火点,提升山火防治工作质效。

目前,内江供电公司已有3条输电线路实现全线可视化,同时还在多条输电线路的重点跨越和山火突出位置也安装了可视化装置,有力地监测线路运行情况,严防山火发生。

森林草原防火事关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内江供电公司始终紧绷安全弦,强执行、抓落实,从上至下全力开展森林草原防火工作。

4月13日,内江供电公司召开了森林草原输配电线路火灾隐患排查整治专题工作会,部署强化森林草原输配电设施防火工作,提高火灾隐患排查治理质效。

此前,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贺军在4月5日督导东兴公司森林草原防火工作,要求加强林区地段巡视,做好防火前期基础工作。公司党委书记、副总经理白学祥在4月8日督导市区供电中心森林草原防火工作,要求持续强化政企协作,强化联防联控联治。公司其他领导成员也以各种形式督导森林草原防火工作。

近期,各基层单位进一步深入开展森林草原防火工作。威远公司对17条线路开展巡视,对340基杆塔、34台变压器开展红外测温。隆昌公司落实宣传标语、横幅、资料4200份。资中公司特殊巡视19处通道隐患、5个台区隐患。东兴公司结合“五查五严”专题安全日活动,对森林防火中的隐患进行反思和查摆,总结和分析工作。市区供电中心完成清理6台配变台区下方杂草,配变地面硬化1台。检修分公司无人机飞巡特巡隐患16处,红外测温6处。

下一步,内江供电公司将继续做好扎实开展林区线路通道火灾隐患整治,强化林区输配电设施绝缘子、金具及导线接头、柱上开关等隐患治理,同时继续开展好防火宣传专项工作。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