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江七中黄梅老师展示《红楼梦》阅读优质课

2021-04-30 15:39:5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周海波梁丽

四川在线消息(梁丽)4月22日至23日,由教育部西南基础教育课程研究中心和树人教育研究院主办的第一届整本书思辨读写研讨会暨整本书阅读优质课展示活动在重庆市人民大礼堂圆满落幕。

来自全国二十八省(市、自治区)的教育教学专家和学者,以及耕耘在中学一线的语文教师、教研人员近三千人汇聚一堂,围绕着整本书思辨读写,展开了广泛而深入的理论探讨,并就整本书阅读课的教学,推出了一系列的优质课现场示范展示。

内江七中高级教师、语文教研组组长黄梅老师,做为教学专家应邀参会,并在此次活动中献上精彩的课例《议题思辨•林黛玉的“小性儿”》。

黄梅老师精心设计教学,以林黛玉的“小性儿”为切入点,从“小性儿”之事、因、真、悲四个方面逐层深入,引导学生在思辨中走向文本深处。黄梅老师讲课隽语连连,在她的引导下,学生逐步学会了运用批判性思维阅读文本,认识到黛玉“小性儿”背后以“理”“法”为核心的社会文化,以及青春与毁灭的主题。黄梅老师的示范课,不仅让学生领略到文本的精彩,使学生感悟到人性之真、善、美,更唤起了学生阅读整本书的渴望。

黄梅老师扶放有度的教学设计、清晰明了的教学思路、开合自如的课堂节奏、循循善诱的探寻点拨,赢得了在场专家、老师的一致认可。此次活动的首席专家、思辨读写倡导者余党绪老师称赞说:“黄梅老师对文本深研细读,她靠自己对文本的准确理解把握教学,沉稳有耐心地据实分析,在《红楼梦》议题思辨教学上做出了很好的示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