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内江供电公司:为美好生活提供坚强的电力支持

2021-09-14 11:22:5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周海波蒋金凤

四川在线消息(蒋金凤)

坚强电网,铺就发展“高速路”

近两年,内江市威远县城市面积扩张迅速,乡村振兴项目如火如荼、项目开工高潮迭起……所有这一切,都对“电”如饥似渴。

在经济大发展的强烈辐射下,打造一个坚强电网成为必然。

9月6日,在内江市威远县严陵镇的220千伏董家湾变电站内,一片繁忙的施工景象,工人正在进行1号主变及10千伏I段设备拆除工作。董家湾变电站于2001年投入使用,承担着威远县城区的供电任务,但随着威远页岩气开采,周边企业、居民用电负荷加大,董家湾变电站难以满足日益增长的用电需求。

在2019年上半年,威远县供电公司迅速收集近期负荷需求进行预测,主动汇报政府获得支持,积极向上争取项目投资,在2019年底完成“内江董家湾220千伏变电站增容改造工程”的可行性研究报告的批复,2020年底项目正式动工建设,已经在7月初完成了该站第一阶段综合检修工作,计划在11月初完工。

届时,董家湾变电站主变容量将由原来的270兆瓦增容为420兆瓦,新增10千伏出线10回,既能保障威远县未来五至十年用电需求又能为城区开发建设用电提供支持。

提前谋划不止于此。

为解决威远县高铁片区用电保障问题,拟规划建设110千伏泡桐变电站,新建一条由董家湾变电站至泡桐变电站的110千伏双回线路,计划2022年12月底前建成投用。建成后,将极大增强县城区的电力供应调度能力,能基本解决县城区和高铁片区的用电保障问题。

为解决威远严陵园区项目用电需求,拟在威南变电站现有2*50兆瓦主变容量的基础上,再新增一台50兆瓦变压器,新建一条由董家湾变电站至威南变电站的110千伏线路,计划2022年动工,2023年4月前建成投用。

一座座变电站拔地而起,一条条银线相互联结,一张坚强的电网逐渐完善……近年来,威远县供电公司倾全公司之能,日夜鏖战,为经济发展构造了一张安全、稳定的电网,为经济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

电力加持,按下乡村振兴“加速键”

近日,威远县镇西镇清水村村民正在采摘花椒。“今年我们的花椒收成好。”兰姿花椒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李进难掩心中的喜悦,村里电压稳,电力烘干、冷库保存等用电都有保障,花椒色泽、香味很好保存下来,能够卖到一个好的价钱。

近年来,镇西镇从攀西地区引进了优良的花椒品种,作为乡村振兴的致富新路子,目前全镇已经有3000余亩花椒田,成立了5个花椒合作社。李进的合作社便是其中之一,他于2017年返乡创业,今年的花椒预计收入50余万元。

“有了你们电力保障,花椒产业一定会为我们带来好收入。”镇西镇梧桐村村民王拥明说。

在镇西食品工业园区金四方果业生产厂内,工人正在无菌食品加工房内制作无花果果脯。

“目前,我们有5000立方的冻库,还在继续扩容中。”金四方果业生产厂长黄胜说道,无花果鲜果常温下只能保存两三天,需要通过冻库保存,或者加工处理成果脯、果酒、果茶、冻干等,这些都离不开电。

去年3月,威远县供电公司完成了金四方果业生产厂区一台400千伏安变压器的增容改造,计划在下半年新增一台1600千伏安的变压器。

据悉,威远县供电公司全力支持当地特色农业发展,持续开展农网升级改造,不断提升农村电网供电能力和供电可靠性。近5年来,新增10千伏变压器299台,新增配电容量5.986万千伏安,新增10千伏线路388.8千米,完成低压线路改造1100千米。

此外,威远县供电公司针对特色产业开辟“绿色通道”,对用户设备负荷容量、配变承载能力进行了勘察,根据情况制定了“一户一策”的实施方案,帮助解决了农产品所需加工、冷冻保鲜、冷链运输的电源问题,为当地乡村振兴添足动力。

“走心”服务,温暖千家万户

顶着烈日,头戴安全帽,长衣长裤、攀登在滚烫的电线杆上,蹲在又闷又热的地下电缆通道里。一年365天,天天在岗;一天24小时,时时待命。在服务的战线上,只要用户有需求,总有他们的身影。

又快又好,是越来越多的用电客户对威远县供电公司服务的真诚评价。

6月25日下午7时,金四方果业配电室突然停电,当天气温超过30℃,黄胜焦急万分,拨打供电公司的抢修电话。

据悉,无花果鲜果常温下只能保存两三天,需要通过冻库保存,如果停电超过10小时,将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

10多分钟,镇西供电所员工段文革等3名员工便赶到配电室,查找到停电原因,排查故障,2小时内恢复了供电,抢修结束后观察半小时无异常后才离开。

“最近天气比较热,不时还有雷雨大风,有问题及时联系我们。”近日,威远县供电公司镇西供电所员工张礼平来到威远县镇西食品工业园区川老妈食品厂,开展用电检查工作。

类似的抢修、检查,不胜枚举。威远县供电公司全面践行“人民电业为人民”的企业宗旨,充分发挥共产党员服务队作用。今年上半年,及时处理各类抢修、报修任务302项。

在做好服务的同时,威远县供电公司还时刻不忘提高供电安全和稳定性性。

威远拥有642平方公里穹窿地貌,是全球规模最大的穹窿地质区。境内山峦起伏,沟谷纵横,多地质灾害,这给输电线路安全稳定运行带来严重隐患。

今年初,威远县供电公司积极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大力开展林区输配电设施火灾隐患治理,成立专项工作小组,出台了隐患集中整治工作方案,并取得了县委县政府的通力支持,进一步明确了治理职责、清理范围及赔偿标准,依法化解了线树矛盾,确保火灾隐患及时稳妥消除的同时为输配电线路可靠运行打下了坚实基础。

截至目前,已基本全面完成辖区内输配电线路通道隐患清理,实现了森林火灾“0”发生的目标,在今年几次极端恶劣天气下,未发生因树竹引起的线路跳闸。

此外,威远县供电公司还持续深化改革,建立供电所例巡机制,做好供电所优化提升“后半篇”文章,完成便民服务点在全部11个乡镇和173个村入驻,同时进一步深化台区经理网格化供电服务,台区经理全部加入村社微信群,实现停送电信息和用电咨询等便民服务客户平台进一步前移,用电业务办理更便捷、更高效。

在2020年度威远县“千企万人评作风”评选活动中,威远县供电公司在25家公共服务类单位中排名第四,荣获公共服务部门“满意”单位。这是该公司连续第二年获评该荣誉。

接下来,威远县供电公司将进一步强化行风建设,增强服务意识,优化发展环境,担当央企责任助力乡村振兴,为地方经济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