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江市职业教育大会召开,释放什么信号?

2021-10-02 10:02:44来源:川观新闻编辑:周海波张啸 郑志浩

四川在线消息(张啸 记者 郑志浩)9月30日,内江市职业教育大会召开,会议采取现场点位参观+召开座谈会的方式举行。会议总结了十三五期间内江职业教育发展成绩,更明确了未来内江职业教育发展目标:贯彻落实内江市第八次党代会精神,加快构建高质量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大力实施优教行动,着力建设成渝发展主轴教育高地。

“建设成渝发展主轴教育高地,打造‘学在内江’品牌,重点在职业教育,希望也在职业教育。”内江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总工会主席蒋学东强调,要充分认识职业教育的重要性,对标德国“双元制”大力深化产教融合,让职业教育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动力。

信号一:对标德国“双元制” 大力深化产教融合

职业教育大会上,内江职业技术学院——内江金鸿曲轴有限公司智能制造产业学院正式揭牌。与以往不同,该学院对标德国“双元制”,在产教融合上深度探索,让学生有更多的时间在企业学习,提升实践操作能力。

何谓德国“双元制”?即德国在职业教育中采取工学结合教育模式,让企业深度参与学生培养过程,学生一边在学校学,一边在企业干,把学生培养成企业需要的、实践能力强的专业技术人才。

目前,内江职业院校与企业之间的联系还是以劳务输出为主,在人才培养模式、课程体系建设、专业资源建设、队伍建设等方面融合度还有待加强。而内江职业技术学院——内江金鸿曲轴有限公司智能制造产业学院将建立完善的产教融合协同育人的管理运行机制和治理体系,建成融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技术创新、企业服务、学生创业等功能于一体的人才培养实体。

9月10日,产业学院第一批84名学生进入金鸿曲轴公司,以现代学徒制模式开始了岗位课的学习。84位企业师傅成为学徒导师,一带一对学徒进行岗位实践课指导。

“开学就过来了,有师傅手把手教操作,而且要在这里学1年,相信结束后能学到很多东西。”内江职院机械制造与自动化专业大二学生刘嘉伟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职业教育大会除了邀请政府相关部门和职业院校参加外,还首次邀请了多达30家企业参会。这本身就是一个信号,传递出内江将支持更多企业参与到产教融合工作中。

“要立足内江市第八次党代会提出的‘5+5+5’现代产业体系谋篇布局,学校人才培养要精准本地企业岗位需求,教师技术服务要与企业转型升级结合起来,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内江市教育局局长鲁英杰表示,“产教融合”要坚持市场导向,将教育链、人才链、产业链、创新链有机融合。

信号二:扩容提质 构建高质量现代职业教育体系

在全省范围来看,内江市职业教育有较好的发展基础。全市现有3所公办高职院校、在校生1.8万人,17所中职学校、在校生3.7万。高职院校开设专业48个,建成中央财政扶持专业1个、省级重点建设专业2个。中职学校开始专业40个,在建省级示范(特色)专业及学校6个。

除了成都之外,在全省范围内只有内江和绵阳有3所公办高职院校。

另一方面,内江职业教育仍存在投入不足、师资队伍建设有待加强、缺乏标志性成果的问题。

“扩容提质是当前的首要任务。”鲁英杰表示,内江将按照“市统筹、进园区、扩规模、强专业、并学校”的工作思路,实施职业教育扩容攻坚,推动内江职院二期、川南幼专扩建、内江市高级技工校新校区等重点建设项目,同时清理整顿“空小散弱”中职学校,力争到2025年,全市中职学位达4.5万个,高职学位达2.5万个。

其中,内江市高级技工校新校区位于城西工业园区,占地239亩,总投资6.3亿元。9月30日,记者在项目现场看到,新校区主体工程已经完工,不久后将投入使用。新校区建成后,学生规模可达5000人,职业培训规模可达1万人次,可承接一级省级大赛,将成为川南地区高技能人次培训基地。

此外,内江还将实施职业教育提质攻坚,推进高职院校“双高计划”建设,做好中等职业学校“双示范”建设收官工作,持续开展“1+X”证书制度试点,进一步落实股份制、混合所有制改革,推动行业企业与学校共建人才培养基地、技术创新中心、产业研究院。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