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农村产业发展 内江电力激活乡村振兴新动能

2022-06-27 09:19:00来源:川观新闻编辑:周海波刘作鹏 刘进 刘煜瑞 郑志浩

四川在线消息(刘作鹏 刘进 刘煜瑞 记者 郑志浩)6月24日,内江市东兴区高梁镇方家沟村的中药材车前子种植基地周边,一群身着“红马甲”的电力工人正在查看现场地势情况、制定电网改造计划。

据了解,今年方家沟村正式引进了四川内江聚通中药材公司,准备建设一个占地800余亩车前子种植基地。该基地目前已完成投资220万元。“车前子的种植一般是9月份开始育种,10月份移栽。收获期一般在次年5月。”方家沟村驻村第一书记刘荣亮介绍,“在车前子的种植过程中,最重要的是土壤保水,不能干旱。我们目前正在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未来会在种植基地安装喷灌设施、提灌站。这些都离不开电力的支持。”

“作为方家沟村未来重要的产业支撑,车前子种植基地将是我们保电的重点客户。”国网内江东兴供电公司高梁供电所所长罗小波介绍,今年,为支持方家沟车前子种植基地配套设施建设,国网东兴供电公司投资248.8万元对该区域电网进行升级,目前电网升级相关工程正在有序实施中,已经完成大部分电杆组立工作。建设完毕后,方家沟村的供电质量将得到极大提升。

乡村振兴,电力先行。方家沟村用电情况的变化只是内江供电公司全面助力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内江供电公司立足电网高质量发展目标,成立乡村振兴工作领导小组,加快推进现代化农村电网建设、提升农村地区供电能力与服务水平,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坚实的“电力”支撑。

2021年以来,国网内江供电公司先后将隆昌力发玻璃制品有限公司电能替代项目、古宇新村打造成为全省示范性乡村电气化项目、省公司电力助力乡村振兴示范村;该公司在内江市东兴区建成的永福35千伏输变电工程顺利投运,有效解决东兴区永福片区低电压问题,提高区域供电可靠性和供电质量;除此之外,国网内江供电公司还在全市农村供区设立“甜城电管家”供电服务专区64个,设置供电服务点1103个。

在以电力项目写好电网补强“大文章”的同时,国网内江供电公司还以“三为”志愿者服务队建设以及“村网共建”“政企合作”新模式为依托,下足“绣花”功夫,全力提升电力服务质效及用电需求响应效率。以内江市东兴区为例,今年以来,国网东兴供电公司派驻147名台区经理全面入驻东兴区和高新区14个乡镇(街道)、263个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台区经理每月定期现场开展1-2次“一站式”“全领域”“便捷式”服务,为农村客户现场提供用电业务咨询、用电业务办理等服务。

“今年,我们还将投入2.19亿元推进乡村电气化,对全市110千伏及以下农网进行升级改造。”国网内江供电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除此之外,该公司还针对城乡范围内的小微企业,严格执行“三省+三零”服务举措,开辟绿色通道,推动实现城乡范围内160千瓦及以下居民和小微企业办电“零投资”,全过程办电时间不超过7个工作日。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