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高温天气|战高温!内江电网无人机、机器人齐上阵

2022-07-07 10:33:40来源:川观新闻编辑:周海波罗尹 郑志浩

工作人员操控无人机为输电杆塔测温。罗尹 摄

四川在线消息(罗尹 记者 郑志浩)7月6日上午9点半,内江市资中县水南镇石堰河村,室外气温已逼近36摄氏度。国网资中县供电公司输电运维班中级工刘锦程和同事正冒着酷暑对输电杆塔进行测温,密切关注设备运行情况,确保输电线路在高温、重负荷下安全运行。

巡检现场,一架无人机从地面起飞向输电杆塔方向飞去。刘锦程仔细注视反馈回来的数据。“以前测温使用的是手持式远距离测温的设备,测温时要扛着测温仪,进行对焦、读数及记录等一系列动作后,才能完成一个点的测温。”刘锦程说,现在操作无人机,调整好角度,一次性成像,可以将杆塔的各个节点的温度都显示出来,并且还可以进行图片远程无线传输,不仅节省了时间,还省去了纸质资料的填写。

国网内江供电公司运维检修部专责陈金伟介绍,按照运行规范要求,每个月都会对所辖的35至110千伏线路开展一次线路测温工作,迎峰度夏期间更是要增加设备测温频次,缩短维护周期。他表示,通过开展无人机红外测温工作,提高了输电设备测温的精度,减轻了测温的工作强度,实现了红外测温工作的无纸化办公,测温的工作效率显著提升。

当天,在资中县220千伏凉水井变电站内,智能巡检机器人也在工作。这个不到1米高的“小家伙”在变电站内东走西瞧,对每一个关键部位拍照录像。该巡检机器人系统具有设备外观检测、红外测温等功能,可大大减轻运维人员的工作量。

内江电网智能巡检机器人。罗尹 摄

巡检机器人背后是智能控制系统。在国网内江供电公司变电运维五班技术员袁浩的带领下,记者走进了智能巡检机器人后台控制中心。“指令下达和数据分析都在这里完成。”袁浩介绍,智能巡检机器人让运维人员实现对变电站远程动态管控,远距离实时掌握现场设备的运行情况,全面提升巡检效率,对保障设备和电网的安全运行具有重要意义。

国网内江供电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用电高峰已经到来,通过持续开展设备状态监控,及时掌握设备运行状态变化趋势,加强无人机飞巡等检测技术手段的深化应用,企业正在全力做好供电优质服务、应急抢险等工作,确保迎峰度夏期间电力安全、稳定有序、可靠供应。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