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了高铁扯张“便民条”来导航 内江公交用“老办法”解决新问题

2022-07-13 10:51:05来源:川观新闻编辑:周海波罗尹 郑志浩

四川在线消息(罗尹 记者 郑志浩)7月12日中午12点35分,从成都驶来的G8615次列车停靠在内江北站,出站的旅客行色匆匆,回到内江的陈先生对贴在内江北站地下公交车站候车厅的“便民条”十分感兴趣。

候车厅内,一块竖立的“公交便民服务点”的展板上层层叠叠地贴着长长的白色、红色纸条,随手扯下一张,上面清楚地印着:“前往高速公路客运中心,乘坐319路(内江北站——白马),下车站为高速公路客运中心,主要途径内江三中、北京华联、大千园西、内江国际会展中心等等。”

除此之外,便民纸条上还罗列了到火车站、四方块、万达广场、内江市第一人民医院(新区)等内江重要的交通枢纽、商场、医院的乘车线路。

为何在导航软件便捷的当下还要用“老办法”指路?

内江市公共交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常务副经理王敏芸介绍,自2016年该站正式启用以来,换乘公交车的乘客较多,其中一部分是外地人。候车厅内,会有两名站务员穿着红马褂接受乘客的出行咨询。“‘便民条’也特别受老年乘客欢迎,他们中有些人不会使用智能手机查询、导航,拿一张‘便民条’,要去的地方该坐哪路公交车、要经过哪些站点,便心中有数了。”

王敏芸说,自2016年使用“便民条”以来,随着线路的增多,平均每天有上百名乘客使用“便民条”,每隔两天就会由内江北站的公交站务员负责补充。目前,在内江北站发出的公交车线路有118路、132路、206路、212路、220路、319路等6条。

“便民条”受追捧的背后与内江日益发展的城市建设息息相关,城区面积不断扩大、商场越来越多、新建道路越来越密、好吃好耍的景点不断增多,带来的人流量也随之增加。

作为城市流动的风景、文明的窗口,内江市公交集团把便民服务举措融入到在全市85条公交线路的609台公交车中:在212路甜女公交线路上设立了母婴爱心专座,在每个站务室配备了雨伞供乘客使用,开行了41条接送学生定制专线和4条小区至学校“点对点”微公交,还推出网约公交、通勤专线、大站快车等多样化的公交服务。

有“老办法”也有“新手段”。科技赋能之下,市民出行更方便、更快捷。

记者从内江市公交集团获悉,目前乘坐内江公交可以通过7种方式乘车支付,非现金支付比例已达到81%,实现了公交IC卡微信充值;内江公交在全省率先推行全国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系统,更新了电子站台显示系统和“掌上公交”实时查询系统。

    编辑推荐